2016/11/02 09:00

佛大選宿不設限 打造跨性別平等環境

王若璞

【記者王若璞綜合報導】美國佛羅里達海灣海岸大學(Florida Gulf Coast University)10月開放跨性別學生依據自身認知,在男女宿舍間做選擇,讓跨性別學生擁有更平等的環境。美國自西元1946年開始立法保障跨性別學生權利,近年已有超過200所學校開放宿舍選擇權。5月在總統歐巴馬呼籲下有更多學校跟進。

就讀性別研究與政治科學系四年級的考特尼‧基略可(Courtney Greco)表示,自己屬於「酷兒(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族群,不喜歡與異性戀男生同寢。學校宿舍不分男女棟但依據性別分寢。

基略可對於佛州海灣海岸大學開放申請跨性別自由選擇宿舍感到非常開心。校方表示,促進性別平權是他們的職責,希望全體同學都能一起參與,打造多元正義的環境。

跨性別學生自由選擇宿舍的政策得以推廣,源自總統歐巴馬在5月透過司法與教育部門寫了一封〈親愛的同事〉(Dear Colleague)。信中舉了幾所學校正面例子做借鏡,並明確闡述在聯邦法律保護下,跨性別學生有權利依據自身性別認知,選擇居住點以及廁所。

佛州海灣海岸大學跨性別宿舍的申請過程並不刁難,可以上網登記或是電話查詢,目前佛州海灣海岸大學已有一名跨性別入住宿舍,基略可也已經遞出申請,即將成為第二位受惠者。

近年也有學校因違反地方法遭懲處,例如緬因州與科羅拉多州分別在2014年與2013年,強迫跨性別學生使用原生理性別廁所,及刻意將跨性別學生單獨分離上廁所,被控訴違反地方法。

美國大學目前宿舍多為男女宿舍同棟,近年進一步開放跨性別自由選擇室友。而台灣的大學宿舍目前大多仍維持男女寢分離,背後隱藏的跨性別族群需求有討論空間。來自美國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的國立政治大學交換生林安諾(Honore Johnson)表示,他覺得將宿舍依據男女分離有些不適當,不管是美國或是台灣都要學習如何尊重每個人的性別需求。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