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9 09:00

巴基斯坦生佔要道 向校方爭合法學位

巴基斯坦生佔要道 向校方爭合法學位 | 華視新聞

劉俊華

【記者劉俊華綜合報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的巴哈丁扎卡里亞大學拉合爾子校區(Bahauddin Zakariya University Lahore Campus)學生自10月31日佔領交通要道,抗議校方無法授予合法學位, 直到2日校長現身抗議現場答覆要求,學生才和平散去。

巴大雖屬公立大學,不過拉合爾子校區是透過公私合作關係建立的子校區,由前任校長古華捷.艾也瑪(Khwaja Alqama)未獲理事會及高等教育部門批准便擅自開設。根據當地媒體《The Express Tribune》,高教部門於西元2015年以未得政府部門批准,且該校區未符合大學的標準為由,宣佈拉合爾子校區屬非法學校,不能合法授予學生學位。同年艾也瑪因貪污、非法建立拉合爾子校區等罪名被捕,巴大旋即拒絕承認拉合爾子校區,並拒發成績單。當時引發拉合爾校區學生上街抗議,旁遮普省教育部長瓦那.瑪仕活.艾哈邁得.汗(Rana Mashhood Ahmad Khan)曾答應會解決問題,不過事件一年後仍未解決,學生遂再度上街示威。

示威學生於10月31日佔據當地交通要道運河道(Canal Road)整夜,據了解有2000人參與示威,導致附近交通受到影響。校長塔希爾.阿明(Tahir Amin)2日趕往抗議現場向學生保證會解決問題,學生才和平散去。校方於4日召開委員會會議商討解決方案,最終決定於20日由巴大主校區接管拉合爾子校區。除此之外,所有畢業生將可獲得學位,在學學生也能完成學業,但拉合爾不可再招生。

參與抗議的學生賽耶.華括斯.士哈(Syed Waqas Shah)認為抗議行動十分成功,「雖然晚了,不過終於不必再為未來擔心。」他不滿校方拖延一年多,才出面解決問題,表示校方最後若無法實現方案將再次抗爭。另外,學生莎迪雅.卡莎娜(Sadia Kasana)雖然滿意結果,但她認為事件顯示出巴基斯坦教育制度的腐敗,批評巴大及高教部門皆未盡全力解決事件,才會導致學生上街抗議。

由於部分巴基斯坦的大學子校區的教學實力和設備都不合要求,爆發拉合爾校區非法事件後更引關注。據《The Express Tribune》報導,今年2月旁遮普省成立委員會,強制規定所有未合資格的子校區半年內須取得高教部門的批准,並確保所有學生完成課程後可獲學位,方可繼續招生。

巴基斯坦巴大拉合爾子校區學生通宵抗議校方無法合法授予學位 圖/姆特.哈薩提供

巴基斯坦巴大拉合爾子校區學生通宵抗議校方無法合法授予學位。 圖/姆特.哈薩提供

巴基斯坦巴大拉合爾子校區學生通宵抗議校方無法合法授予學位。 圖/穆罕默德.伊姆蘭提供

巴大拉合爾子校區學生通宵留守當地交通要道,於2日和平散去。圖/穆罕默德.伊姆蘭提供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