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0 09:00

感測裝置守門 檢測環境防家庭災害

感測裝置守門 檢測環境防家庭災害 | 華視新聞

周欣儒

【記者周欣儒綜合報導】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民國103年1月起至104年11月,共發生58件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造成15人死亡、123人受傷。由國立台灣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的六個實驗室分工、費時兩年完成的「新世代光驅動電池及其應用感測模組與無線感測網路」期望透過數據與提醒裝置,減少家庭災害發生。

該裝置可感測溫度、濕度、二氧化碳濃度、一氧化碳濃度,並將感測數據上傳至網路供使用者觀察,讓使用者透過網站提醒,一手掌握居家安全。例如,使用者外出時,透過裝置觀察到家中溫度快速升高,便得知是火災,即可立刻通報處理,降低火災損失。又或者家人洗澡時透過手機提醒,發現一氧化碳或二氧化碳濃度過高,使用者可立刻採取防範措施,防止憾事發生。

研究團隊將裝置包裝成相框,兼具檢測居家安全工具及裝飾品功能。它由晶片、感測器等組成,將內建多項感測器測得的溫度、濕度、氣體濃度等資料傳到晶片上,量化之後再上傳雲端,供使用者時時檢視,如果超過安全標準就會送出提醒。

為了使用較環保的太陽能電池,研究團隊特別開發低耗材省電電路,以因應太陽能能量僅6%至40%的能量轉換率。台大電子工程學研究所學生莊櫟表示,裝置用電量都是固定的,所以不須擔心電力問題。

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學生于佳均在外租屋,一直特別注意居家安全,若價格合理並具有實質效用,會考慮購買。對此,莊櫟表示,未來將把成本控制在新台幣1000元左右,並預計開發手機應用程式(mobile application, Apps)配合裝置,讓使用更方便。而中華民國中央警察大學消防學系學生呂丞堯表示,有探測器功能的產品已存在許久,也有許多廠商量產,但主要針對供公眾場所使用,住宅用途設備甚少。因此,若這項研究確實能達到消防工程的測試,並廣而推行,能讓民眾對居家安全更放心。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