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1 09:00

舞龍成本高 大學缺經費育人才

舞龍成本高 大學缺經費育人才 | 華視新聞

吳旻蓁新北

【記者吳旻蓁新北報導】手中的長竿一上一下擺動,七彩的龍活靈活現地飛舞。「105學年度全國各級學校民俗體育競賽」舞龍項目18日舉行,重視民俗體育發展的台北市立大學,是全場唯一大專生隊伍。

北市大除了龍獅運動外,扯鈴、毽子等民俗技藝都屬於保送項目。運動藝術學系助理教授念裕祥就表示,學系下的龍獅運動組,除了讓同學在表演藝術及比賽方面有好的發展,也為台灣培育專業的龍獅人才。

負責操控龍頭的李世凱表示,從國中開始接觸舞龍,大學也選擇有培訓龍獅專長的北市大,並希望改善大眾對於舞龍舞獅屬於廟會活動的刻板印象。提到未來出路,李世凱不為自己設限,他談到平時在校還有修表演課,或許以後可以到各地表演。

國小就接觸龍獅運動的黃文翰也提到,當初因為這項興趣進入北市大;雖然一開始家人並不看好,但自己的堅持讓他們轉為支持。此外黃文翰分享龍獅最重要的是與隊友的默契,且因為要大量練習,所以能吃苦也很重要。不過他提及由於大家對龍獅運動的偏見,所以目前在推廣上仍有一定難度。

裁判長巫松軒則表示,近幾年因北市大、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國立台南大學等校有保送制度,越來越多人參與舞龍,家長也較願意讓孩子發展。不過他也提到一條龍就要新台幣七、八萬,經費不足容易導致學校放棄投資,因此希望政府多挹注經費。

另外巫松軒認為這項運動在國家慶典上是不可或缺的表演,然而卻不受重視。他期待舞龍舞獅能從廟會文化提升到競技運動,並打破一般人認為將來沒有出路的刻板印象。

台北市立大學選手用高超的技巧奪得評審青睞。圖/吳旻蓁攝

台北市立大學選手用高超的技巧奪得評審青睞。圖/吳旻蓁攝

台北市立大學選手用多樣的動作創造精彩的舞龍表演。圖/吳旻蓁攝

台北市立大學選手用多樣的動作創造吸睛的舞龍表演。圖/吳旻蓁攝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