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9 09:00

萬人盼修體育法 籲單項協會透明化

萬人盼修體育法 籲單項協會透明化 | 華視新聞

吳禹潼  / 台北市

【記者吳禹潼台北報導】排球紀錄片《夢想的角落》導演張祐銓等人為爭取選手權益與協會改革於網路發起連署,短短一周內蒐集到2萬4000多份網路連署書。27日張祐銓帶著連署書前往立法院表達改革協會的訴求。

台灣體壇今年下半年度發生一連串爭議,包括網球國手謝淑薇奧運遴選教練問題、羽球國手戴資穎與協會贊助約間的衝突,及排球國手黃培閎因協會漠視需求而退出國家隊,皆顯示部分單項協會權力過大的狀況。此現象引起體育界多方討論,認為部分單項協會把持資源,卻未善待選手。因此,為解決問題,立法委員黃國書提案修法,將《國民體育法》內容擴大對協會的相關規範。

台灣體育單項協會推廣各項運動,負責舉辦各層級比賽,並安排選手出國事宜。但是單項協會並未受到《國民體育法》規範,而是依《人民團體法》成立,因此,無需對大眾公開經費流向;部分協會的會員入會機制也未透明化,導致協會掌權單位封閉。此次《國民體育法》修法提案委員之一的立委黃國書指出就算體育署投入預算解決選手困境,也會因單項協會財務狀況無需透明,及某些負責人只注重自身經濟利益而無法改善,因此希望透過修法保障體育選手權益。

以排球運動為例,台灣男排國手黃培閎認為排球協會將選手及有志之士的意見擋在門外,盼藉由修法打開協會封閉的大門,讓協會回歸幫助選手的本質。他也認為若協會透明化,公平選舉產生負責人,就能將球壇導向更好的狀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運動競技學系副教授劉錦璋也指出目前大學選手幾乎都是各單項的精英選手,這次修法盼能讓這些選手的意見上達協會核心。

這次《國民體育法》修法除了規範協會外,也對大學選手畢業後面臨打職業聯賽的待遇與發展問題進行保障。黃國書辦公室法案助理焦佳弘解釋修法內容中包含擴大辦理績優輔導,盼能透過對甲組選手的績優輔導幫助他們的生涯發展。

排球選手、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張昇倫認為此修法對國內成績優異的選手是種保障。若能制訂更完善的規劃,選手也能以此為目標,在專項上更加努力。排球選手、國北教大簡顯銘則表示無論甲組或乙組選手都應該給予支持,甚至在生涯發展上,也希望能給予選手更多當教練的機會。羽球選手、國立體育大學商桐榞也指出除非有球團贊助營養金,否則選手得自行打理自身費用;他認為應擴大對選手的資助,而非讓選手自行負擔。

立法院也於28日將《國民體育法》修法8個版本共45條交付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初審。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