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7 09:00

盼紐轉 政府力促青投

林曉榆

【記者林曉榆綜合報導】「我很多朋友覺得投票並不重要,投了也不能改變什麼。」奧塔哥大學(University of Otago, OU)學生馬修.莫洛尼(Matthew Moloney)說。面對年輕人投票率低的現象,紐西蘭許多政黨積極鼓勵年輕人在23日大選中站出來,投出關鍵性的一票。

2017紐西蘭大選

11日到23日為紐西蘭大選,許多選民到鄰近投票所投出神聖的一票。圖/紐西蘭選舉委員會(Electoral Commission)提供。

紐西蘭選舉委員會(Electoral Commission of New Zealand)西元2014年的調查指出,雖然中老年人投票率可達80%,30歲以下年輕人卻只有62%。懷卡托大學(Waikato University, WU)學生艾發.譚(Alpha Tan)認為,若選舉結果直接影響年輕人,才可提高投票意願。

競選期間,許多候選人深入校園,七個不同政黨的代表14日更於奧克蘭大學(Auckland University, AU)辯論年輕族群關注的高房價、教育津貼等議題。學生不僅能聽到不同政黨對議題的看法,更能在現場提問,讓選舉不再只是「大人」的事。

許多報紙認為年輕人的選票將影響大選結果,梅西大學(Massey University, MU)政治學教授李察德.蕭(Richard Shaw)卻持保留態度。他認為,不投票是一種習慣,「這就有點像在和一個語言不同的人溝通,即便你聲音再大,仍舊不會有效果。」若能讓年輕人感到自己是社會的一份子,將投票視為權利而非責任,或許才能改善現況。

由於仍有許多海外票未計算,正式的大選結果將在10月7日公布。目前初步計算,執政黨國家黨(National Party, National)以10個百分比領先最大在野黨工黨(Labour Party, Labour)。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