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0 09:00

省人力成本 機器人發明展奪牌

省人力成本 機器人發明展奪牌 | 華視新聞

謝宜臻  / 高雄市

【記者謝宜臻高雄報導】正修科技大學智慧型載具開發實驗室盼利用科技為服務業與工業解決人力問題,製作「廠區安全巡邏應變機器人」、「送餐機器人」,兩項發明於「2017高雄KIDE國際發明暨設計展」分別奪下金牌與銀牌。

廠區安全巡邏應變機器人、送餐機器人皆具備防撞的感應功能,不會因人員或顧客不小心經過其行走軌道而碰撞。前者四周皆可裝設攝影機,具備室內定位、氣體偵測等功能。實驗室成員電機工程系碩士吳珉任表示,機器人可24小時待命,協助廠區人員巡邏檢查,確保工業生產環境的安全。機器人的雲端後台可整合資訊、判斷狀況,而若偵測到易燃氣體外洩,可透過遠端操控開啟滅火器以控制火勢,降低可能的人員傷亡及設備損壞。

為解決餐廳服務人員流動或出缺席變化所造成的問題,並替代具重複性質的勞動工作,送餐機器人結合無線辨識功能,送達指定桌號,顧客取放餐點後,可依規畫路線回後場待命並充電。實驗室成員電子工程系碩士劉冠勛表示,團隊將來會加強機器人點餐、說笑話等更人性化的功能,並改善送餐能力,讓餐點能自動上桌。他補充,放置餐點的平台將設計成凹槽形狀,能穩定餐點的置放、減少食物溢出的可能。

送餐機器人到達送餐桌號時可自動開合,顧客取放餐點後,再依規畫路線返回待命並充電。 圖/謝宜臻攝

送餐機器人到達送餐桌號時可自動開合,顧客取放餐點後,再依規畫路線返回待命並充電。 圖/謝宜臻攝

劉冠勛說:「未來率先應用送餐機器人的地方會是主題式餐廳,例如星際大戰餐廳等。」他認為,使用機器人的概念須慢慢導入,期許能漸為台灣大眾所接受。實驗室指導老師、電子工程系教授張法憲表示,這兩種機器人是在「一例一休」的浪潮下誕生,整個系統的設置雖須耗資100多萬,但長期而言以每月薪資新台幣2萬5000元的人力成本來計算,少聘僱兩名人員即可在兩、三年後回本。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