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3 09:00

國標公開賽 雙人「舞」默契

國標公開賽 雙人「舞」默契 | 華視新聞

梁嘉容  / 台北市

【記者梁嘉容台北報導】「2017 Aspiration Cup願景盃國際標準舞公開賽」9日在王朝大酒店盛大舉行,參賽選手橫跨各年齡層,更有來自俄羅斯、日本、韓國的職業選手齊爭舞王、舞后。

依據世界運動舞蹈總會(World Dance Sport Federation,WDSF)規定,運動舞蹈分成國際標準舞與國際拉丁舞兩類,而國際拉丁舞包含五種舞風,分別為恰恰( Cha-Cha-Cha)、森巴(Samba)、倫巴(Rumba)、鬥牛舞(Paso Doble)及捷舞(Jive),各自擁有不同的風格及音樂節奏。

鬥牛舞(Paso Doble)項目中,選手化身鬥牛士,時而大跳躍、時而以跟鞋敲擊木地,演出極具張力。圖╱梁嘉容攝

鬥牛舞(Paso Doble)項目中,選手化身鬥牛士,時而大跳躍、時而以跟鞋敲擊木地,演出極具張力。圖╱梁嘉容攝

「國內業餘組拉丁項目」決賽中,每對選手都必須於舞台上輪番呈現五種舞風。來自台北市立大學的情侶舞者吳家讚和陳雨欣特別引人注目,在決賽中展現絕佳默契。最精彩的倫巴部分,隨著輕柔音樂流瀉而下,兩人瞬間轉換情緒,陳雨欣配合吳家讚流暢步伐,優柔、婀娜的擺動胯部,接著幾個旋轉動作,浪漫詮釋男女間酸澀愛戀。

兩人最後斬獲該組季軍。面對比賽現場不同舞風的快速變換,吳家讚提到,平時會透過團練及老師帶領,模擬比賽現場、學習快速收放情緒的技巧。陳雨欣則是笑著說到,因為兩人情侶身分,練習時間容易配合,且在場上動作放得開,「比較不會害羞」。

在「國際業餘公開拉丁組」中的倫巴(Rumba)項目,吳家讚(左)及陳雨欣(右)展現絕佳默契。圖╱梁嘉容攝

在「國際業餘公開拉丁組」中的倫巴(Rumba)項目,吳家讚(左)及陳雨欣(右)展現絕佳默契。圖╱梁嘉容攝

同組冠軍則由潘佑祥及韓夢汝獲得。今年21歲、準備成為職業舞者的潘佑祥表示,無論在練習或是比賽中,最注重與舞伴間的溝通合作,「跳舞是兩個人的事情,必須長期協調、磨合,甚至是各種舞蹈上的磨擦。」潘佑祥很感謝舞伴一路上的支持及奮鬥,才能夠在比賽中一舉獲得冠軍殊榮。

本次比賽主辦人李佩玲表示,不論是什麼舞風,評審標準主要根據以下三項–第一是「音樂」,選手須根據不同音樂臨機應變,配合節奏呈現最佳舞蹈畫面。第二是「身體律動」,選手在舞臺上的爆發力非常重要。最後是「搭檔技巧」,舞伴須透過彼此默契及豐沛情感,感動在場評審觀眾。

李佩玲也提到,國內大型舞蹈節目的多年推廣,吸引越來越多人踏入國標舞領域,但也有許多人一碰到困難,就選擇中途放棄。他勉勵對國標舞有興趣的學生堅持下去,「在舞蹈裡頭,其實可以看到一個運動員,他的意志力可不可以發揮到極致,這是一門艱深的學問」。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