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0 09:00

愛爾蘭生籲公投 促墮胎合法化

愛爾蘭生籲公投 促墮胎合法化 | 華視新聞

謝佩如

【記者謝佩如綜合報導】愛爾蘭總理李歐‧瓦拉德卡(Leo Varadkar)於12日表態將於明年5月舉辦公投,決定是否廢除禁止墮胎的《憲法第八修正案》,因此愛爾蘭學生聯合會(Union of Students in Ireland)號召學生於13日上街遊行,高舉橫幅「支持選擇」(Pro-choice),敦促政府履行諾言,並呼籲國內墮胎合法化,但此舉也引發反墮胎團體的杯葛。

愛爾蘭於西元1983年通過《憲法第八修正案》,視母親和未出生的胎兒有平等公民權,除非孕婦面臨生命危險,否則任何墮胎行為最高可面臨14年有期徒刑,是除了波蘭及梵蒂岡外,少數仍禁止墮胎的歐洲國家,因此想墮胎的女性只能前往他國進行手術。英國衛生署(Department of Health)指出,2015年有超過3000名愛爾蘭女性前往英國墮胎。

愛爾蘭學聯會希望政府廢除《憲法第八修正案》,並提供學生安全、免費的墮胎服務。都柏林大學(Trinity College Dublin)學生瑪莉亞‧帕修依(Maria Pachowicz)表示墮胎者不是罪犯,「母親在非自願的情況下生產,對自己及嬰兒都是傷害。」而都柏林城市大學(Dublin City University)學生依佛‧圖依(Aoife Tuohy)認為現行法規太嚴格且守舊,但也不能無條件開放墮胎,必須於特定懷孕週期內墮胎,才能保障婦女安全。

然而,遊行隊伍中也有不少男性為此議題發聲,都大學生米蘭‧哈特尼(Milan Hartney)坦言身為男性,無法體會女性懷孕或墮胎的痛苦,所以沒有資格限制女性身體自主權,「墮胎與否應由女性自己決定。」

而反墮胎組織「支持生命行動」(Pro-Life Campaign Ireland,PLC)近日公布,英國每五名孕婦就有一人選擇墮胎,因此PLC認為《憲法第八修正案》挽救許多愛爾蘭人的生命,是愛爾蘭引以為傲的傳統,若選擇墮胎,則剝奪了人最基本的生命權。都大學生達瑞‧圖利(Dáire Tully)也表示,若基於優生學或經濟因素而選擇墮胎,都是歧視弱勢者,不應廢除法案。

雖然天主教為愛爾蘭主流信仰,教義禁止同性戀及墮胎,但愛爾蘭已於2015年打破傳統,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公投通過同婚合法的國家,因此被視為禁忌的墮胎議題也在近年引起關注,至於將針對完全廢除或放寬《憲法第八修正案》進行公投,仍待政府商榷。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