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0 09:00

融創意於經典 水墨畫再發展

融創意於經典 水墨畫再發展 | 華視新聞

廖翊庭  / 台北市

【記者廖翊庭台北報導】由心動藝術空間與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合作的《首屆心晴藝術選-新式水墨》學生聯展,於16日開幕。九位台藝大書畫系學生以當代的觀看方式重新詮釋水墨意象,在創作中加入富有實驗性且創新的技法與媒材,表達內在的美感意識。

不同於以往黑白相間的山水風景,一幅幅湛藍色、彩色和金色與墨色相互交錯的水墨畫作展示在純白展間,絢麗之間仍能看見傳統水墨藝術原有的優雅與美感。聯展作品除了單純在畫紙上創作,有的還結合窗框、黏土等複合媒材作為畫框;有的則使用堆高顏色的技法形成起伏的肌理、配合光線投射讓畫作呈現閃耀立體感等,各種創意展示新世代水墨面貌。

一幅壯闊山水畫染上了海洋的湛藍和森林的蓊鬱。《覓境》創作者、台藝大書畫系碩士生李羿慧說明,透過膠彩的特殊技法營造出內心的理想仙境,把夢幻、耀眼的色彩融於畫面中,再以傳統的筆墨皴擦筆法整理出層次分明的石壁、山涯。他以純粹、平易近人的構圖搭配繁複的繪畫手法塑造出大自然無法取代的美麗,「圖中想傳達尋覓未知卻又燦爛的秘境。」他表示,不同於繁雜吵鬧的生活環境,最單純自然的世界才讓人怡然自得。

同為台藝大書畫系碩士生的劉默霖,其作品《回歸》以中國傳統吉祥物「龜」作為題材,《無眠夜》則是兩隻相依偎的「犀牛」,運用黑白兩色,以最原始的風貌將畫作呈現在觀者眼前。他表示,烏龜象徵長壽,充分展現生命的傳承與延續,創作者嘗試「以物擬人、以人擬物」的手法來切題,運用傳統技法融入西畫元素,表現現代水墨的設計感。畫中的犀牛臨摹細膩,遠看又像是高聳的山崗,不失傳統水墨印象。他的系列作品以末日重生為核心概念,結合內心感悟與環保議題,旨在提醒人們珍惜地球資源、延續生命的重要性。

《無眠夜》近看是兩隻相依偎的犀牛,遠觀則似高聳的山崗,細膩臨摹中不失傳統水墨印象。 圖/廖翊庭攝

《無眠夜》近看是兩隻相依偎的犀牛,遠觀則似高聳的山崗,細膩臨摹中不失傳統水墨印象。 圖/廖翊庭攝

觀眾、台藝大書畫系碩士生徐嘉霠認為《首屆心晴藝術選-新式水墨》給予新一代年輕藝術家很好的空間和舞台,也讓更多人能看見這些用心創作而成的作品。細細觀賞每幅作品能看見不同藝術家對於「水墨」的獨特見解與詮釋,令人印象深刻。策展人、台藝大書畫系系主任李宗仁提到,藝術講究個性化、差異化及辨識度,新式水墨應是當代客觀審美的轉化、創新和經典的融合。他表示,此次聯展便是透過展出年輕藝術家的特色畫作,跳脫傳統框架,探索水墨畫「再發展」的可能性。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