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4 09:00

南市稱霸滑輪曲棍球

南市稱霸滑輪曲棍球 | 華視新聞

郭又華  / 南投縣

【記者郭又華南投報導】全民運滑輪運動項目男子曲棍球決賽9月30日舉行。台南市憑藉隊上有眾多國手的優勢,分別在男子長桿與短桿以6:2和3:1的戰績打倒台北市奪得雙料冠軍。

參賽縣市共分三組,先在組內互相競賽,由勝場數最多者晉級決賽。決賽隊伍共三隊,分別與其他兩隊對抗,最終依勝場數排出前三名。

台南市在29日的長桿比賽就已經先打敗其他兩組隊伍,確定冠軍入袋。短桿組最後一場比賽,是由台南市對決台北市。儘管上半場雙方比數維持在1:1,台南市卻掌握大部分控球權。下半場,台南市幾乎完全把球留在台北市的半邊,使台北市無法過半線對球門施壓。台南市最終以3:1拿下勝利,斬獲長短桿兩項金牌。

今年參賽隊伍除充滿國手的台南市,及有許多教練級選手的台北市外,其他縣市隊伍大都由休閒曲棍球愛好者組成。

台北市教練尹安中解釋,全民運的曲棍球項目歸類在滑輪項目下,而台北市球員大多擅長冰上曲棍球,所以在陸地上表現明顯不如台南市。長桿組第三名的南投縣選手,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學生林煒翔則嘆道,今天隊友心理狀態還算可以,但終究是打不過教練級的選手。

滑輪曲棍球分為長桿與短桿兩種。除球桿的長度外,長桿比賽用球採用圓盤狀的扁球,短桿則是圓球。在護具數量上,長桿球員從頭到腳都必須保護,短桿上半身則是沒有使用護具。技術上,因為短桿的球桿長度較短,並且採用圓形的球,控球能力更為重要。

身兼中華民國曲棍球協會總幹事與台南市代表隊教練的陳柏翰表示,台灣曲棍球並無成立職業隊,也沒有企業的穩定金援。「我們曲棍球協會都是無給職,國際賽要的資源也都只能靠教練自己拉贊助。」他認為,要讓更多人願意為了曲棍球投入資金,需先打出成績。例如,台灣女子曲棍球在今年世錦賽奪得銅牌的戰績,就會為爭取資源拿到更多籌碼。

 

球員利用地形跟體型卡位而產生的肢體碰撞是難以避免的 。 圖/郭又華攝

 

球員全神貫注的思考出手時機 。 圖/郭又華攝

 

台南市球員高速切入敵境射門 。 圖/郭又華攝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