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5 09:00

以「歸屬」為題 雪大影展探討美國本土人權

以「歸屬」為題 雪大影展探討美國本土人權 | 華視新聞

黃俐榛

 

【記者黃俐榛綜合報導】美國紐約州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於9月26日起舉辦為期三天的影展——雪城大學人權影展(Syracuse University Human Rights Film Festival)。此影展為年度性活動,今年已是第16屆。本屆以「歸屬」以及「故事」為主題,探討美國人權的相關議題。

 

雪大人權影展創辦初期,主要為探討南亞地區的人權問題。但今年除了國際議題外,也回頭檢視美國本土的人權壓迫事件。影展聯合主辦人羅傑.哈勒斯( Roger Hallas)教授指出,「我們希望學生對人權議題具有敏感性,並意識到這些問題不只發生於國外,它有可能就發生在你家後院。」他也補充,隨著雪大國際學生的數量逐年增加,影展的內容也應該反映這樣的趨勢,藉此提供一個「故事能被尊重、被聽見並得到平反」的空間。

 

雪大人權影展的籌備期從1月開始,陸續蒐集今年冬季以及春季各大影展的得獎作品,篩選出五部符合主題的影片。哈勒斯教授也提及影展都會尋找不同於以往的題材以及國際關注的議題,例如難民問題。

 

在9月26日開幕之夜播放了影片〈The Sentence〉,此片探討《美國毒品禁制政策》中強制最低刑期(Mandatory Minimums)造成的弊病,以及美國監獄監禁人數過多(Mass Incarceration)的問題。紀錄片敘述導演魯迪.華爾德斯(Rudy Valdez)的姐姐因連帶被捲入毒品案件而入獄監禁長達15年。這項判決使她錯過了孩子的童年,對家庭造成莫大的傷害。數屆的參與者南西契夫.羅德斯(Nancy Keefe Rhodes)認為,強制監禁政策是個廣受重視的議題,本屆影展能夠有所呼應,十分具有教育意義。

 

秋季是雪城舉辦影展的高峰期,雪大人權影展則是其中最多人參與的活動之一。除了播放影片之外,影展也安排映後座談會開放參與者與主講者交流。參與影展、雪大廣播電視學系畢業生安吉.艾德哈曼(Engy Adham)說:「看完〈The Sentence〉後我非常激動,導演的真誠和克服困難的精神很打動我。」她也談到,紀錄片可以為世界上的不平發聲,「有力且珍貴。」

 

 

2018雪城大學人權影展官方網站:http://suhrff.syr.edu/suhrff-2018/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