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1 09:00

揉合光與影 《夜未央》渲染台北夜景之美

揉合光與影 《夜未央》渲染台北夜景之美 | 華視新聞

陶怡軒  / 台北市

【記者陶怡軒台北報導】繁華的西門町商圈,人潮隨著製圖膠片上渲染的水漬流動,長達2公尺的橫幅,帶領觀者進入熟悉又迷幻的台北街頭。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碩士班水墨組的藝術家林葆靈,於10月20日起在索卡藝術中心舉辦個展《夜未央》,以夜景作為主題,透過渲染手法揉合夜晚中的光與影。

本次展覽展出多件以製圖膠片為媒材的作品,製圖膠片原本為建築師用以繪製草圖的工具。林葆靈解釋,製圖膠片不似紙材具有易吸水的纖維,顏料能完整留在膠片表面,利於顏料的渲染。同時林葆靈提到,他利用製圖膠片半透明的特性,在膠片的兩面作畫,呈現畫面的層次感,「現實的風景,有時候遠處的東西也顯得比較濛、比較霧。」

林葆靈表示,部分作品採用長達2公尺的橫幅與高遠遼闊的取景,是承襲自中國傳統的水墨畫橫軸,希望能藉此呈現出較抽離的觀看視角,林葆靈說:「常常覺得自己跟社會、人群有點格格不入。」因此他常會採用比較遠的觀看角度構圖。

除了畫作,現場更有數樣黏土捏製展品,〈沒有名字的小傢伙-永夜〉以碎鏡子和枯枝營造感傷的氛圍。 圖/陶怡軒攝

「我常處理夜晚的強烈光影,漸漸發現光跟影是一體兩面的,我在作品中主要是追求對立的統一、融合。」林葆靈解釋,期待觀者透過作品中大量暈染開的色彩,感受到光影並不是極端的對立,他也以此期許自己能接受事物的不同面向。

索卡藝術中心展覽行銷呂燕妮表示,展覽大致劃分為城市和自然兩個展區,呈現林葆靈筆下夜景的不同風情,「看他的作品,能感受到在抽象和具象交合下,很夢幻的情感意境。」展場入口更複製了林葆靈的工作室空間,希望民眾觀展時,先看到藝術產製的過程,再循著空間動線,慢慢進入藝術家的內心世界。

展場入口仿製了林葆靈的工作室,讓民眾除了看見藝術成品,更能接近產製的過程。 圖/陶怡軒攝

民眾邱奕辰表示,作品〈黑暗中過河Ⅲ〉令他感到印象深刻,該畫作描繪藝術家的一次溯溪體驗,讓他感受到創作中的故事。「從繁華的都市到山谷,搭配藝術家自己經歷下表現的夜景的詮釋是很全面的。」邱奕辰認為,在林葆靈的作品中可以體會到創作者不同的觀看角度。

〈黑暗中過河Ⅲ〉講述林葆靈的溯溪體驗,人物右下方描繪的疊石,指引正確的方向,是一種讓人安心的象徵。 圖/林葆靈提供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