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5 09:00

自採自製 蔥油餅節「蔥蔥」登場

自採自製 蔥油餅節「蔥蔥」登場 | 華視新聞

劉苑杉  / 宜蘭縣

【記者劉苑杉宜蘭報導】綠油油的三星蔥田一望無際,民眾穿上農用塑膠鞋、帶起斗笠下田拔蔥,體驗產製蔥油餅的樂趣。宜蘭縣三星鄉公所與四家農場業者聯合舉辦「第一屆三星蔥油餅節」,於10日在各自的體驗農場展開。現場更有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健康餐旅科團隊利用在地食材,推出直徑一公尺的大型蔥披薩,供民眾現場品嘗。

「手伸進去土裡,垂直往下拔蔥。」工作人員不時比劃姿勢,傳授拔蔥技巧。因三星蔥種的較深,民眾必須放低身子,扎好馬步,使出吃奶的力氣拔蔥。採蔥體驗結束,長桌上已撒好麵粉、放好擀麵杖等待參與者親自製作蔥油餅。

民眾把麵團壓平後擀成橢圓形,再撒上一勺蔥花鋪勻,接著把麵團捲成兩個螺旋狀,疊起麵團後用大拇指往下壓,蔥油餅最終順利完成。製作過程結束後,工作人員解釋蔥油餅需冷凍一天,才能上鍋煎炸食用。慈濟大學物理治療學系學生李承勳第一次製作蔥油餅,過程中還不慎把麵團弄破,蔥因而散落一桌。他訝異的表示,「我真的以為把蔥放在餅上面,揉進去就好。」

民眾親自製作蔥油餅,把麵團壓平後擀成橢圓形,撒上蔥花,捲成兩個螺旋狀,疊起麵團後用大拇指往下壓。 圖/劉苑杉攝

「製作過程會影響吃蔥油餅的層次和口感,味道則取決於食材的準備。」蔥寶寶體驗農場負責人黃志雄表示食材的配比非常重要,三星蔥要瀝乾烘乾,才能同時鎖住蔥的鮮甜和水分。他補充說明,宜蘭的日夜溫差大,加上土質和水質佳,才能種出蔥白長、甜味多、辣味少的三星蔥。

現場更有耕莘專校餐旅科團隊精心準備直徑一公尺的大型蔥披薩,吸引民眾爭相品嘗他們的手藝。「當初試了很多次,才把蔥的味道凸顯出來。」耕莘專校餐旅科助理教授張文智與團隊共同發想蔥披薩,將三星蔥與米穀粉製作成餅皮,搭配鴨賞、三星蔥、南瓜等在地食材做成餡料,食材豐富之餘也凸顯了三星蔥的香甜。他透露一般的烤箱容量太小,只能分別烤製後再把蔥披薩拼湊成圓形。

由耕莘專校餐旅科團隊共同烹製直徑一公尺的大型蔥披薩,它以鴨賞、三星蔥、南瓜等在地食材製作而成。 圖/劉苑杉攝

「這種體驗型的(活動)比較親自然,有點農家樂的感覺,可能和一般的都市生活不太一樣,會想要嘗鮮。」來自中國的交換生馬睿婷本身對於食物的製作過程深感興趣。他表示透過拔蔥、洗蔥、製作蔥油餅等步驟,更了解蔥油餅的產製過程。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