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5 09:00

【大選企劃】101元返鄉專車 增青年投票意願

【大選企劃】101元返鄉專車 增青年投票意願 | 華視新聞

劉雨婷

【記者劉雨婷綜合報導】24日將迎來九合一選舉和十項公投案,為鼓勵青年返鄉參政,由大學生組成的「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以下簡稱協會)開辦「2018 青年民主返鄉列車」計畫,串聯全台47所大學,將於23、24日時開出60班次客運,載送2500位青年返家投票。經《大學報》問卷結果顯示,該計畫確有提升青年返鄉意願。

此次「返鄉列車計畫是否提升青年參政意願」問卷,於3日至10日發放到國立台灣大學、東海大學、國立高雄醫學大學、國立東華大學等30所大專院校臉書討論版,共獲得1318份樣本。

根據《大學報》「返鄉列車計畫是否提升青年參政意願」問卷結果顯示,將近一半的填答者認為低廉票價是該計畫最吸引人的原因。計畫發起人兼協會祕書長張育萌表示,18到35歲的青年投票總人數占國內近四成人口比例。然而,投票所需的經濟成本,對普遍低薪的青年而言,卻是一筆不小的支出,故此計畫提供每人101元、不限距離的車票,希望能提高返鄉意願。

整體而言,近五成填答者認為該計畫確有提升返鄉意願,但也有二成多認為沒有,近三成則表示沒意見。協會公關何蔚慈說明,此次計畫為有效降低車票價格,採用網路平台Flying V做公眾募資,由社會大眾提供贊助,補足車票成本。最終在 12天內達到募資80萬的目標,順利發車。

返鄉專車次否提升青年返鄉意願? 資料整理/劉雨婷 圖表製作/林傑立

儘管有77.9%的填答者在得知計畫前便有投票意願,仍有63.5%的人選擇另外購票。除事前不知道計畫已另規劃行程外,專車班次與學生下課時間衝突、只停靠十所大學且部分縣市無站點、遊覽車交通時間偏長等,也是影響青年購票意願的因素。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王業立說明,經濟成本雖是青年考量返鄉的要點,返鄉所需的時間成本,以及交通整體便利性,也左右了青年投票意願。

王業立指出,台灣的高投票成本,終歸是未採用「不在籍投票」制度所導致。張育萌也表示,協會粉專在計畫開始後,收到許多討論不在籍投票的意見,因為專車計畫雖能提升青年參政意願,似乎仍治標不治本。他希望藉此矛盾,讓大眾開始關注不在籍投票議題。

王業立表示,西元2014年太陽花學運後,青年參政意願高漲,因此該年年底的地方選舉青年投票率才逐漸提高。他也指出,近來公投議題在青年同溫層中討論熱烈,各地地方首長候選人選情緊繃,四年後的現在,青年參政意願是否會因學運熱潮退燒而消散,24日方能揭曉。

2018 青年民主返鄉列車,由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串聯47所大學,推行含括全台四大區的青年返鄉專車,為歷來同類型計畫中規模最大一次。 圖/劉雨婷攝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