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2 09:00

縣府擬整建路段 中正師生聯合居民捍百年芒果樹

縣府擬整建路段 中正師生聯合居民捍百年芒果樹 | 華視新聞

高海葳

【記者高海葳綜合報導】嘉義縣民雄鄉大學路為高肇事率路段,縣府近期為提高居民交通安全保障,計劃將原先位於豐收村、由81棵近百年老芒果樹構成的快、慢車道分隔島移除,改為中央分隔島。目前政府已將整建工程發包,然而當地居民、部分國立中正大學教授、學生認為,此工程缺乏民主程序,村民毫無管道發聲,且政府忽略豐收村芒果樹的歷史意義,他們因而對政府作為表達不滿。

芒果樹安住當地已八十餘年,當地居民指出,小時候大家都愛打芒果(台語),那是一種懷舊、童趣,現在每年芒果樹結果,村民仍然會打芒果。在地青年何信輝表示,芒果樹對當地村民而言,不僅是近百年的歷史意義,更是世代傳承的記憶。政府移植芒果樹不僅破壞景觀,亦會造成芒果樹的傳承記憶流失。

豐收村村民因不滿政府作為,紛紛掛上布條,捍衛自身權益,要求政府開公聽會。 圖/在地村民提供

國立中正大學學生安全組西元2016年統計,過去一年發生在大學路二段的車禍便有15件。2016年2月,校方與政府單位商討對策,除加強違規超速取締,也修剪樹叢避免遮擋視線,欲減少車禍。然而根據嘉義縣警察局統計,2017年民雄鄉大學路與正大路共發生23件車禍,排名全縣第七,車禍狀況仍未改善。縣府因而計畫打除道路上部份老芒果樹,改設中央分隔島。

村民掛上「芒果老樹不要砍,改善交通一起來」等字樣的布條,表達欲保留芒果樹的心願。 圖/在地村民提供

中正傳播學系學生趙若彤分享自己到豐收村社區服務的情形,當她和老人家提起芒果樹將遭移植,他們紛紛圍上來描述記憶中的芒果樹,更強調芒果樹是他們極為重要的回憶。她認為,政府在此計畫上未和鄉民溝通,就冒然決定移植芒果樹,對當地居民相當不尊重。且政府尚未找出造成車禍的主因,更沒有指出芒果樹與交通事故間的關聯性,因而引起村民反對。中正地球與環境科學系學生李彥霆也表示,大學路上的車禍大多為學生車速過快造成,與芒果樹並無直接關係。

豐收村村民為與政府溝通,在村裡掛上布條,表達希望政府開公聽會並保留近百年老芒果樹的訴求。 圖/在地村民提供

中正哲學系學生羅元佑則提到,芒果樹根使大學路路面凹凸不平或掉下的果實,都曾釀成車禍。不過他指出,車禍原因不能全歸咎於芒果樹,該路段屬下坡路,再加上分隔島影響視線及鄉下地區騎車習慣不同,都可能是造成車禍的原因。在地青年吳至鎧表示,他並非堅決反對移植芒果樹,但政府缺乏民主程序就將工程發包,正當性有待商確。他還提到,政府應從保留在地文化的角度去計畫保障交通安全的措施,而非選擇破壞庶民日常、回憶。

豐收村社區發展協會目前雖已發函要求縣府開公聽會,但村民表示,縣府尚未給予正面回應。據《自由時報》報導,嘉義縣政府建設處長林永福承諾待規劃案確定後,12月將辦說明會與鄉親討論最佳方案。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