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3 09:00

美政府漠視中美移民權 加大生募資援助

美政府漠視中美移民權 加大生募資援助 | 華視新聞

許容瑄

【記者許容瑄綜合報導】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UCB)學生會在11月28日通過決議,將捐款援助美墨邊境居住在篷車裡的中美洲移民。邊境移民餐風露宿,且處於十分困苦的環境,學生會決定撥款1500美元(約新台幣4萬6695元)給校內的「中美洲學生組織(Central Americans For Empowerment, CAFE)」,希望他們提供邊境移民健康與法律上的幫助。

美國政府從10月底開始不斷放出消息,預計關閉美墨邊界通道以防止中美洲移民移入。11月30日,美國總統唐納.川普(Donald John Trump)再次強調將關閉美墨邊界,為此數百位中美洲移民走向美墨查帕拉爾(El Chaparral)跨界大橋抗議。美國政府亦派出軍力架起路障,總統川普表示,若中美洲移民持續非法湧入,美國政府不排除連同經濟合作一併封鎖。

由於中美洲移民權益在美國長期受到冷落,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移民學生成立中美洲學生組織,替校內中美洲學生爭取權益,為少數族群發聲。組織除了定期舉辦讀書會、餐會等活動,更在寒假期間組織服務隊,回到中美洲家鄉的偏遠地區協助難民生活,並提供集資購買的日用品。中美洲學生組織透過臉書(Facebook)說明,他們會將此次學生會撥出的款項交給國際性的公益組織「自由移民(Freedom For Immigrants)」(註1)管理。

中美洲學生組織成員雅莉特.傑肯(Arlette Jacome)與卡利斯托.多尼斯.洛佩茲(Calixtho Donis Lopes)表示,美國長年介入中南美洲事務,強烈的帝國主義是導致移民成為邊境難民的主要原因,因此他們認為美國政府有義務替難民們尋找臨時避難所,「政府『至少』應該允許移民進入美國,而不是打壓。」

傑肯與洛佩茲也坦言,國家邊界不應被當作是殺戮、分離與暴力的代名詞。「移民與遷徙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不該被美國政府暴力的殖民式政策禁止。」中美洲學生組織自行發起的募款活動也在近日達到1000美元(約新台幣3萬859元),「我們將持續運送物資給邊境移民,為中美洲移民做出貢獻。」

中美洲學生組織在近日所發起的募資金額已達到1000美元,組織表示將持續運送物資給邊境難民,圖為發起募款的海報。 圖/中美洲學生組織官方粉專提供

註1:「自由移民(Freedom For Immigrants)」為美國社會人士所組成,組織發起人為律師克莉絲丁娜.緋歐(Christina Fialho)與文化人類學家克莉絲丁娜.曼斯婓爾德(Christina Mansfield),兩人皆為移民第三代,他們希望成立該組織,為國際移民提供協助。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