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隊遭「噤」 哥大生唱出內心不滿

樂隊遭「噤」 哥大生唱出內心不滿 | 華視新聞

方小瑀

【記者方小瑀綜合報導】9月28日紐約市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 in the City of New York, CU)遊行樂隊於校際足球賽開打時,無視校方禁止公開演奏的命令,以「無樂器」演奏和遊行示威等方式,表達對校方任意噤聲樂隊的不滿。

樂隊學生於9月25日公開發表聲明,控訴校方以行政程序為由,取消該樂隊的經費來源,甚至不認可樂隊為正式社團,同時,校方也禁止他們在任何運動比賽公開演奏。於是,哥大樂隊於9月28日的校際足球賽到場抗議,用嘴巴代替樂器,製造樂聲,此舉引發在場學生們的歡呼喝采,聲音之大甚至蓋過校方聘請的史坦頓島技術高中(Staten Island Technical High School, SITHS)樂隊演奏聲。哥大遊行樂隊學生瑪麗亞.龐迪克斯(Maria Pondikos)表示,「就算被禁止演奏,我們仍高唱樂隊傳統的歡呼詞,幫助我們的球隊贏球,帶給哥大學生歡樂。」

哥倫比亞大學遊行樂隊學生拿著告示牌,牌上寫著「永遠團結」,表現出樂隊的向心力與凝聚力。 圖/帝默特.克魯茲提供

哥倫比亞大學遊行樂隊董事會(The Board of the Columbia University Marching Band)表示,樂隊一直以來都隸屬於校內的田徑部,去年被學生生活事務組織告知這學年起將不再受田徑部管轄,並取消所有經費補助。該組織指示樂隊自行尋求董事會認可,方能合法存續,但樂隊學生卻錯過申請時間。因此,最後不但爭取未果,甚至被告知停止一切演出活動。哥大遊行樂隊董事會強調,早在事件發生前,校方就已與他校樂隊談好合作,欲取代哥大遊行樂隊,因此學生們認為校方根本不在乎這個社團,而是單純想讓它消失。哥大遊行樂隊學生薇薇安.克洛茲(Vivian Klotz)強調,「校方一直都想噤聲我們,創造一個更遵循體制的社團,傳達他們所謂的哥大精神。」

哥倫比亞大學遊行樂隊學生向校方抗議,呼籲勿奪走學生吹奏樂器的自由。 圖/帝默特.克魯茲提供

已有百年歷史的哥大樂隊素以幽默揶揄對手為特色,善於結合歌曲和笑話,為運動比賽增添歡樂,他們不但是哥倫比亞大學年輕熱情的象徵,也是許多校友的回憶及當地社區的代表性團體。哥大樂隊學生帝默特.克魯茲(Timoteo Cruz)表示,校方並不樂見樂隊放肆猖狂的氛圍,總是希望社團能在嚴格監控下運作,「遲交申請只是學校用來搪塞的理由,我們認為這一切都是因為學校不認可我們的文化、我們的乖戾不敬!」

哥倫比亞大學遊行樂隊學生手持告示牌,向學生們募集樂隊經費。 圖/帝默特.克魯茲提供

對於這一連串的學生抗議事件,校方至今仍未做出任何回應,使樂隊學生期盼校方能盡速與他們協商。為了讓樂隊能在未來合法且持續演出,學生發起了募集資金的活動,以確保哥大遊行樂隊的存續。目前學生募集到的經費已達2萬6248美元(約新台幣80萬8412元),其中多數來自哥大校友及社區民眾。克魯茲表示,樂隊將繼續努力,不會放棄任何表演機會,也會繼續向校方抗議示威,「哥大樂隊是少數不需面試、不審視財務狀況和吹奏技巧的社團,我們是一個溫暖的群體,我們會繼續抗爭。」

哥倫比亞大學遊行樂隊學生於抗議遊行後所拍攝的團隊照。 圖/帝默特.克魯茲提供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