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敵為友 林家兄弟輕艇齊心奪魁

「划」敵為友 林家兄弟輕艇齊心奪魁 | 華視新聞

黃宥綺

【記者黃宥綺綜合報導】2020 年亞洲輕艇競速錦標賽暨奧運資格賽國家代表隊選拔賽於2日在新北市微風運河舉行,愛斯基摩艇(註1)1000公尺雙人組兄弟檔,台北市立大學的林雍博與哥哥林雍傑在四組參賽選手中脫穎而出,拿下冠軍並順利取得亞錦賽國家隊代表權。加拿大(註2)1000公尺單人、雙人組則由佛光大學賴冠傑搶下代表權,選手們將積極備戰明年在泰國舉行的亞錦賽,以拿下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資格賽門票為下一目標。

註1:愛斯基摩艇,又稱K艇,比賽時採用坐姿,以雙槳葉的槳划船。

註2:加拿大式艇,又稱C艇,比賽時採用跪姿,以單槳葉的槳划船。

繼今年奧地利世界輕艇競速錦標賽,林雍博與哥哥林雍傑再次搭檔。兩人從中華民國108年全國運動會競速輕艇項目互為競爭對手,到本次選拔賽化敵為友,以13秒之差拿下代表隊資格。「從世錦賽回台灣後,有增加個人的能力,今天的表現還不錯。」林雍博表示,賽前有先擬好戰術,並與哥哥討論當日風況,以擬定比賽策略。開賽雖受側風影響,導致前段速度沒有掌握好,但後段力量有明顯提升,得以拉開距離。至於該如何備戰亞錦賽,林雍博則提及將加強基礎體能及提升力量。

輕艇競速選手林雍博、林雍傑,合力以13秒之差擊敗對手,奪下2020年亞洲輕艇競速錦標賽參賽資格。 圖/黃宥綺攝

本屆輕艇競速項目分為個人艇及雙人艇。林雍傑表示,雙人艇與搭檔間的溝通相對重要,還須同時注意划槳節奏、重心是否相同,並非由單人表現出色的兩位選手參賽,就可創下佳績,在默契培養上特別重要。他分享兩兄弟在訓練上常有摩擦,林雍傑說:「看弟弟跟看外人的標準不同,對他要求比較高,但近期有慢慢修正對他的看法。」

「持續進步,永遠不要滿足現在的成績,要不斷地突破自己。」自北市大畢業、現為國小老師的林雍傑仍在輕艇賽場上努力,他認為有家人、隊友的支持,遇到困難及挑戰更堅持下去,未來仍會兼顧工作及選手身分,但若過於忙碌,有可能慢慢退出。懷抱輕艇夢的兄弟檔也大方分享國外的參賽經驗,林雍傑提到國外的制度是台灣需要學習的地方。「要成為頂尖的運動員,必須對專長項目有非常大的熱愛,即使划到快厭倦時,也要告訴自己可以撐過去。」弟弟林雍博表示雖訓練上很辛苦,但他仍會堅持下去。他也談到國外參賽的落敗經驗,使他更有動力、想要加倍努力地追上其他選手,更期許自己未來在國際賽事有好表現。

輕艇競速選手、台北市立大學林雍博,賽前奮力練習,盼與哥哥林雍傑再創佳績。 圖/黃宥綺攝

而在加拿大艇1000公尺賽事中,賴冠傑開賽時一馬當先,拉開與對手的距離,最終取得單人、雙人艇參賽資格。對於表現,他表示現在並非比賽密集時期,因此並未調整到最佳狀態,但這次的成績還算可以。

佛光大學賴冠傑在輕艇競速項目加拿大艇單人組中,擊敗對手,順利取得2020年亞洲輕艇競速錦標賽參賽資格。 圖/黃宥綺攝

「國外選手很努力,我們必須更努力。」經歷國際賽洗禮、也多次到國外訓練的賴冠傑提到,國外的環境跟資源都特別好。且國外選手有先天身材的優勢,本土選手必須更努力靠後天補足。而對於未來規劃,賴冠傑盼先拿到奧運資格,目標搶下2022年亞洲運動會輕艇競速前三名,若順利達成目標,將繼續朝奧運邁進。

佛光大學賴冠傑與搭檔沈博鴻在1000公尺雙人艇中,順利拔得頭籌,兩人開心慶賀。 圖/黃宥綺攝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