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錯置 劉佩瑜創作超現實版畫

空間錯置 劉佩瑜創作超現實版畫 | 華視新聞

蔡淳宇  / 台北市

【記者蔡淳宇台北報導】灰階的畫面中,半開的門與窗,彷彿呼喚觀者踏入,一同探索未知的空間。就讀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版畫藝術碩士班的劉佩瑜,2日起於展覽空間「瀰謎思memes」舉辦創作個展《空間冒險》,他以自身精神遊走的經驗為靈感,帶領觀眾穿梭在想像的空間中。

劉佩瑜憶起年幼時,他常以雨傘及外套搭起小帳篷,有時整晚待在裡面,不願回到與家人共用的房間,他說:「那種被空間包圍的感覺讓我很安心。」隨年齡增長,劉佩瑜發現自己常被外在環境影響,導致他無法專注,長期累積之下,這種狀況轉化為內在的焦慮,使他渴望擁有屬於自己的空間。與此同時,他開始對現實空間產生想像,在腦中建構出超現實的「精神空間」。 

科幻電影也啟發劉佩瑜對空間的想像,他時常猜想,水溝蓋、牆面、管狀物或是任何孔洞的後面,是否正在發生什麼事,他說:「若是人們能像靈魂般自由穿越這些通道,那麼空間就不再只是封閉的立方體,而是可以任意遊玩的場所。並且,想像空間已成為劉佩瑜的日常,他舉例,自己常幻想將整棟屋子打掉重建,而如此構思空間的過程,也像在建構自己的城堡,不僅能自由地發想作品,更能使他全然投入在創作當下。

「當觀眾沿著畫面中的路徑探索,就像是走在我的腦袋中。」劉佩瑜說。他以版畫為媒材,呈現出腦中的精神空間。系列作品《組織秘密空間》是他幻想擁有屬於自己的空間,進而建造一棟完全屬於自己的房子,而畫面中不合尋常邏輯的空間,正如同他的精神空間,虛幻而無限寬闊。觀眾吳孟庭形容,劉佩瑜的作品如夢中所見,儘管知道構成畫面的物件都真實存在於現實生活中,但創作者錯置這些元素,能讓觀者產生虛實交錯的感覺。

劉佩瑜在〈組織秘密空間-6〉建構出一座完全屬於自己的空間,他在黑白畫面增添些許色彩,讓觀者能透視空間,也提高畫面的層次感。 圖/劉佩瑜提供

劉佩瑜想像中的空間也有各種不同的可能性,如畫面中沒有固定方向的門和房間,以及不知通往何處的階梯。他盼觀者以不同角度凝視作品,啟發他們的想像力,也帶領他們探索自己的精神空間。作品〈私空間範圍-3〉便包含兩種不同形式的階梯,一種為一路向下的直向梯子,另一種則是可以從各角度觀看的立體樓梯,至於它們通往何處,劉佩瑜則希望觀者自行想像多元的可能性。 

作品〈私空間範圍-3〉,畫面中不只是樓梯沒有固定方向,就連各個空間也都能以不同角度觀看。 圖/劉佩瑜提供

每到一個新場所,劉佩瑜都會產生對於空間的各種想像,即便是相同空間,他也會隨時間變換想法,因此,他的作品總在不斷修改構圖後,才成為最終的樣貌。瀰謎思空間負責人于佳琳則指出,劉佩瑜以版畫呈現空間與幾何造型,是相對少見的創作方式,特別之處也在於,作品雖以黑白畫面為主,卻能展現出空間的透視與層次。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