紮綑傳統農業記憶 稻草人設計賽玩創意

紮綑傳統農業記憶 稻草人設計賽玩創意 | 華視新聞

駱芷萱  / 桃園市

【記者駱芷萱桃園報導】「我們看到現場的稻草人有漂亮的艾莎公主、可愛的兔子,還有樣貌奇怪的叔叔⋯」花海中央一片小空地上,主持人幽默地介紹比賽現場的稻草人們。於1日舉辦的「109年度桃園花彩節」系列活動中,稻草人設計競賽——「稻草有藝思」在楊梅秀才休閒農業區熱鬧進行。前來賞花的大小朋友被絢麗多彩的稻草人吸引,他們投票給最喜歡的作品,選出人氣最高的稻草人。

主辦單位提供每組參賽者一捆稻草,選手則自己準備繩子、寶特瓶、舊衣服等裝飾材料。鑼聲響起,參賽者們匆匆拿起稻草與材料,需在一小時內製作完成。有人利用自備的繩子捆綁稻草,有人學習農民,直接使用稻草捆綁稻草,回到最原始的務農方式。因稻草長短不同,彎曲、捆綁的過程考驗參賽者們的默契及手藝。中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學生王子妤在比賽後分享道:「我認為最困難的地方是從稻草人還散著的時候要把它變成人形。」但他也表示,經過幾次嘗試之後,製作過程愈發順手。

稻草人成形後,參賽者們利用回收的寶特瓶做成裙子、尼龍繩模擬頭髮、瓶蓋當成眼睛,結合環保與創意裝飾出一個個俏皮可愛的稻草人。其中,夏威夷風格的稻草人——「獨領風騷」憑著亮麗的外貌成為全場焦點,它身穿性感的花內衣,套上彩色的塑膠袋裙子,再帶上夏威夷花圈,深得民眾喜愛,贏得最高人氣獎。

獲得最高人氣的「獨領風騷」稻草人,靠著繽紛的裝飾,成為全場焦點。 圖/駱芷萱攝

參賽者們製作完成後積極地向民眾拉票。一名客家媽媽魏秀春分享設計理念,他興奮地說:「我們是客家莊,想做跟客家有關的東西,想了很久就想說乾脆來做一個桐花妹!」魏秀春和組員使用鐵絲套上陳舊的花被子製作桐花妹的裙子,再用兩朵醒目的大桐花點綴,簡單不失華麗的設計吸引不少民眾上前合照。東海大學社會學系學生陳潔玟和媽媽一起參賽,他們帶了家裡的廢棄物裝飾作品,例如使用故障的傘,取下花色鮮艷的傘布製成稻草人的圍巾,發揮創意且落實廢物再利用。陳潔玟表示,可以親自動手紮稻草人的機會難得 ,「是一般人嘗試不到的。」

陳潔玟和媽媽第一次來參加稻草人競賽,一起合作紮稻草讓稻草人成形。 圖/駱芷萱攝

花彩節活動企劃經理吳國靖表示,酪農產業是楊梅秀才休閒農業區的在地特色,當地種植大量稻草、牧草牧養牛羊,為減輕農夫們的工作,以前農民在田園中放置稻草人驅趕小鳥。此次參賽民眾多數為親子與退休人士,競賽除了讓小朋友們走入田間,了解農夫們的辛苦,年長者們也可以藉機享受田園之樂,回憶過去務農的時光。吳國靖坦言,想讓年輕世代接觸農事並不簡單,透過設計稻草人競賽吸引新世代,讓他們認識傳統農業,「注重向下扎根這件事。」

身為客家人的魏秀春製作稻草人「桐花妹」,也提供了讓民眾拍照的大桐花道具。 圖/駱芷萱攝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