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大運】拋環接棒 國體韻律體操奪冠

【全大運】拋環接棒 國體韻律體操奪冠 | 華視新聞

王崴漢  / 高雄市

【記者王崴漢高雄報導】參賽選手隨著音樂在場上如妖精般飛舞,搭配各式手具,展現高難度的體操動作。中華民國109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以下簡稱全大運)韻律體操項目於1日展開,賽程共為期三天,最後一天進行團體全能競賽,由去年代表參加拿坡里世界大學運動會(以下簡稱世大運)的國立體育大學,對決上屆冠軍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最終國體以0.65分之差擊敗臺體,奪下金牌。

109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韻律體操項目全能競賽由國立體育大學以0.65分之差擊敗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奪下金牌。 圖/王崴漢攝

國體及臺體分別在「五球」及「三環四棒」(註一)項目輪番上場。團體賽著重團隊的協調性及整齊度,兩隊先前於個人賽空檔就把握時間加緊練習。表演曲目一下,選手們動作整齊劃一,不斷完成高難度的拋接動作,將身體與手具融為一體,帶來華麗的視覺饗宴。國體於「五球」項目獲24.4分、「三環四棒」獲21.450分,合計加總45.85分;臺體則在「五球」獲21.250分、「三環四棒」獲23.950分,合計加總45.2分,最終由國體險勝。

註一:每隊實施「五球」、「三環四棒」共兩套動作,兩套動作獲得分數加總為全能成績。選手在五球項目持相同手具,三環及四棒項目則持不同手具進行比賽。

韻律體操項目評分標準分為難度分數及執行分數。(註二)在五球項目中,國體力拼難度分數20.8的高分,而臺體則得17.50分,難度分也成為國體的獲勝關鍵。此外,團體賽看重團隊協調及默契,國體選手詹庭甄認為至今已與隊友共同奮戰五年,在默契上能發揮最大作用,國體教練徐紫綺則點出團隊凝聚力的優勢,「她們眼裡只有隊友,不容易受外在事物影響。」她談到,本次比賽使用先前出戰世大運的曲目,但在編排上做大幅度調整,提升其中難度;同時,她認為經由世大運的洗禮,能提升選手們的臨場反應能力,面對賽事的緊張情緒時,團隊也能保持最佳狀態。

註二:難度分數採加分制,執行分數則採扣分制。
國立體育大學選手詹庭甄雖然在個人全能賽因過度緊張,導致前三項「環、球、棒」表現不如理想,但最後及時在「帶」項目找回手感,也在隔天的單項競賽「帶」項目奪下銀牌。 圖/王崴漢攝

除團體項目表現出色外,國體選手在個人賽也繳出亮眼成績。國體李慈紋在個人全能賽及單項競賽「環」項目雙雙摘金,這也是她在全大運的首面金牌。談到獲勝關鍵,李慈紋認為除了熟悉動作,更重要的是心理素質,「其實一緊張,(表現)就會跟平常練習差很多。」除此之外,今年受疫情影響,長時間並無賽事,練習時間反而因此增加,她也明顯感受到自己實力上的提升,但表示尚有進步空間。賽事裁判王柔文認為,李慈紋的表演獨樹一格,本次比賽她突破以往所展現的可愛風格,成功將教練的指導轉化為個人獨有的特色。

國立體育大學選手李慈紋本次在個人賽寫下輝煌成績,他分別在個人全能賽及單項競賽雙雙摘金。 圖/王崴漢攝

同樣來自國體,去年在全大運拿下三面金牌的「體操精靈」宋語涵,今年首度以研究生身分回歸賽事,即便練習時間減少且負傷上陣,最終也在個人單項競賽「棒」及「帶」項目榮獲兩金的殊榮。宋語涵表示,此次比賽與上次相隔一年,第一天的個人全能賽表現並不理想,但第二天狀態回穩;她期許自己針對手具的拋接及動作實施完整度能再加強,下次再以金牌為目標。

國立體育大學選手、去年在全大運拿下三面金牌的「體操精靈」宋語涵,今年雖負傷上陣,最終也榮獲兩金的殊榮。 圖/王崴漢攝
國立體育大學選手宋語涵負傷上陣,國立體育大學教練高敬惠在一旁雙手握十、祈禱賽事順利。 圖/王崴漢攝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