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bono 一起號召社會大眾做公益

賀道瀚、葉政勳  / 台北市

鏗鏘有勁叫賣豆花的聲音你一定在街上聽過,但你知道賣豆花阿伯背後心酸的故事嗎,Pobono發現了這樣的一個問題,他們發現弱勢的人通常都是沒有辦法為自己發聲的,於是他們在網路上創立了一個平台,透過在平台上寫一段文字,或拍一張照片,期望透過群眾的力量來幫助弱勢的人。       從幫助他人的想法開始 Pobono是由台大畢業的陳立人號召一群朋友所成立的一個公益平台網站。陳立人表示之所以會想成立Pobono這樣的一個公益平台,是因為大家常常會把做公益跟專業兩個字畫上等號,好像認為說,做公益就必須要花上很長的一段時間,或是捐獻很多的金錢才叫做公益,但其實不然。陳立人表示,像現在年輕人很喜歡做的事「打卡」其實就可以成為做公益的一種形式。 當你在街頭上看到一個弱勢的攤販,你除了動手向他購買商品以外,還可以順手拍下照片,寫一段文字放在網路上,讓更多的人知道這些攤販是需要你我的幫助,而Pobono就是在這樣的形式下發想而成的。

Pobono創業團隊的大合照,左三是Pobono的執行長陳立人。
學生身份被質疑只是玩玩 陳立人表示,最一開始在成立Pobono的時候,常常做什麼事情都到處碰壁,像是剛開始有好幾次想要透過在Pobono的平台上幫一些社福機構宣傳,常常會因為自己是學生的身份而被質疑說是不是只是單純玩玩而已,感到很沮喪。但他們沒有就此放棄,他們努力不斷的改善網站的架構,積極透過Pobono這個平台去協助學生公益性社團募集、媒合,讓資源能夠更有效的被運用,漸漸做出成績後,最後終於獲得企業信任,願意和他們合作。 像金興發就受到Pobono做事態度認真的感動和他們合作,贊助文具給台灣大學和北京大學的社會服務隊,讓他們把文具送到雲南偏鄉給需要的小朋友。另外,Pobono也曾透過在他們的平台上,幫助臺北效力志工團募集到足夠的二手溜冰鞋給需要的小朋友 透過Pobono動手做公益 現在Pobono做公益的方式主要有三個階段,第一是發現問題、第二是群眾參與、第三是追蹤問題。首先,群眾在自己生活中觀察有沒有需要幫助的弱勢攤販,如果發現了有需要幫助的攤販,便在現場拍幾張照片上傳網站並附上他們的故事。 等到上傳完成以後,Pobono會開放認證,讓群眾去確認說攤販是不是真的存在以及是不是真的需要幫助,檢驗過後的故事就會公佈在網站上。如此一來,在網路上瀏覽Pobono的人就可以自由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公益活動參與,達到群眾一起來解決問題的目的。截至目前為止,平台上已經有二十幾位需要幫助的弱勢攤販,像是在台北車站地下一樓往板南站方向就有一位賣報紙的阿婆,台南市崇明路和榮譽街交叉口,有一對賣車輪餅、蔥肉餅和雞蛋糕的夫婦。
Pobono網站上,群眾上傳在街上看到的弱勢攤販的故事。
除此之外,像最近Pobono也有舉辦尋找豆花伯的活動,透過群眾一起尋找家裡附近需要幫助的豆花伯,上傳到他們的臉書專業,聚集人氣,達到宣傳的效果。另外Pobono也有舉辦免費發放200兩百碗豆花的活動,希望藉著這個活動,讓大家踴躍去向那些弱勢的豆花伯購買豆花,解決他們經濟上的壓力。
Pobono舉辦尋找豆花伯活動,邀請想要幫助弱勢的人,在二O一四年十二月二十八日一起吃豆花。
而當故事放上平台一段時間後,Pobono也會持續追蹤攤販是不是有獲得改善,如果沒有的話,他們也會繼續在平台上推廣,直到問題真正被解決。 做公益是一件很潮的事 Pobono在創立的一開始主要是透過幫助學生公益性社團和企業做合作。企業透過Pobono來幫助他們尋找到他們想要贊助的公益性社團,而社團同時間也透過Pobono來獲得企業的贊助。 然而,這樣的營運模式持續了將近一年多,在二O一四年的年末Pobono決定開始轉型,為了幫助更多弱勢的人,他們開始朝向透過群眾在街上發現,寫一個故事,拍一張照片上傳網站,讓更多的人都能看到,進而去幫助弱勢的人。 陳立人表示,Pobono目前還是處在一個剛起步的階段,很多事都還有進步的空間,但他希望在未來,Pobono能夠將做公益這一件事打造成一種潮流,就像是最近幾年大家一聽到路跑就會踴躍參與,期待在未來,Pobono也能將做公益變成一件很潮的事。 延伸閱讀 Pobono網頁 Pobono粉絲專業 中時電子報-台大、北大學生跨海送愛 獲2014多益獎學金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