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9 20:00

鮮乳直送平台 改變產業的力量

李奕蒨、翁子涵  / 新北市

近年來全台爆發食安風暴,讓消費者人心惶惶,究竟什麼食品能安心下肚?長期接觸酪農產業的大動物獸醫師龔建嘉,看見產業中存在已久的問題,為了解決上下游的困境,他決定創辦小農鮮乳直送平台,用醫療專業協助酪農養殖牛隻、檢驗產品,提供嚴格把關的健康鮮乳給消費者。




例行獸醫工作 01.jpg
獸醫的例行工作,圖中為獸醫龔建嘉。   鮮乳坊提供

不走平常路 創造自我價值

綽號「阿嘉」的獸醫龔建嘉,在中興大學就讀獸醫系期間,有別於一般同學想要成為貓狗等「伴侶型動物」的獸醫,決定成為了一名大動物獸醫。研究所時期跟隨老師在全台農場出診,因此更深入了解酪農產業的前端作業。發現乳製品的不公平交易讓阿嘉思考,自己如何能夠從獸醫角度幫助酪農?

阿嘉說,酪農產業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大部分為在地發展,台灣的天氣太炎熱,對於牛隻來說是比較辛苦的環境。大型廠商以契約方式收購生乳,卻不保證收購數量,當產品供過於求時,便無處銷售。開放進出口後,國外便宜的乳製品進入台灣。要讓消費者知道其中的差異,為什麼要選擇這瓶牛乳,知道銷售數量的多寡後,酪農產業才能夠調整自己的經營模式。

阿嘉決定扮演起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的橋樑,協助酪農健康管理牛隻,訂出檢驗標準,提供純淨鮮乳產品給消費者,成立小農鮮乳直送平台「鮮乳坊」的理念就此誕生。

二〇一五年一月,阿嘉在募資平台上發起「白色的力量:自己的牛奶自己救」計畫。募資成功後,當年四月成立了「鮮乳坊」。 鮮乳坊成立的核心理念有三個:產品的純淨唯美、酪農的公平交易、以及大型動物醫師培育的產業永續發展。阿嘉協助小農能夠成立自有品牌,提供除了連鎖通路鮮乳的其他選擇。
IMG_2581.jpg
產自彰化福寶村豐樂牧場的成分無調整鮮乳。   攝影/翁子涵

食品安全 從自己做起

有別於直接收購生奶的一般大型廠商,鮮乳坊在乎牧場中牛隻的健康度。鮮乳坊與使用電子管理系統的農場合作,在牛隻身上配戴體感偵測裝置,監控各項數值。並且用獸醫的角度,搭配使用超音波系統監控牛隻健康狀態,讓獸醫能夠即時掌控牧場的管理與乳牛的健康。當提高乳牛的健康,降低乳牛淘汰率,提高牛隻的免疫力,可以讓飼養頭數更少。乳牛更健康,碳排放也更能夠下降。

在牧場前端就先建立乳牛的健康評選制度、醫療的SOP、正確用藥觀念以及牧場環境評比,這些都能夠判斷牧場在飼養上是否達到安全生產標準。阿嘉表示,「牛隻如果吃得好、生長環境好,牛奶中的乳蛋白、乳脂肪等等的的數值會提高。」

在前端健康管理後,確定每一瓶牛奶都是來自單一牧場乳源,不混合其他牧場的牛奶,即可瓶裝。每一瓶都可以追溯來源,保證天然、成分無調整,讓消費者喝得安心。今年會再增加兩個合作牧場。

為了讓消費者收到最高品質的新鮮鮮乳,鮮乳坊特別與工研院合作,用精心研發的「蓄冷片」,讓鮮乳維持在攝氏四度的新鮮口感中。鮮乳坊營運長郭佑表示,蓄冷片的體積小、方便裝箱,是鮮乳坊運送的核心技術。消費者可於官方網站上訂購產品,再配送到指定地點,或者是去有與鮮乳坊合作的店家購買零售瓶裝,目前與鮮乳坊合作的店家已達上百家。

阿嘉說,「我們不是要取代大型的乳品公司,而是要提供消費者與酪農另一個選擇,靠消費者的集體力量,制衡被壟斷的鮮奶市場,也讓民眾能喝到獨立製造,只有滅菌,沒有任何添加物的健康牛乳。」

IMG_9093.jpg
鮮乳坊團隊創辦人龔建嘉。   攝影/翁子涵 

垂直整合 踏實做好每個細節

上游方面,鮮乳坊成立的其中一個目的,是希望能夠培育大動物獸醫師,建立完整大動物醫療團隊。期望以盈餘的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四十成立大動物獸醫人才培育基金,致力於讓台灣乳業的品質得到更優良的照護與把關。讓台灣擁有更多的大型動物醫師,使畜牧的環境更健康、完善。

下游方面,除了運用科技為農產品把關,鮮乳坊也會在網站上分享有關於乳牛、牛奶的基本知識,讓消費者能夠知道自己選擇的究竟是什麼。還有分享食譜,教導民眾如何製作各式乳製品料理。鮮乳坊也在陸續開發不同的商品,有推出過牛奶巧克力、鮮乳肥皂、草莓牛奶冰淇淋等等。

阿嘉說,現在的每一天都是新的挑戰,沒有想過會自己創業,一方面要顧及生產者,每周去位在中南部的農場巡視,一方面要顧及消費者的各種物流、產品和回饋問題。「希望台灣的酪農產業可以有更好的環境。」專心做好每一個環節,是龔建嘉將夢想付諸實行的方法,照顧上游酪農、下游消費者,擔任整合的角色,培植健康的產業環境,是鮮乳坊的堅持。
延伸閱讀

公平貿易 咖啡可以不一樣

賴嬌燕姊弟 自立出書分享農法

農夫馬丁 化荒蕪為綠蔭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