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1 20:02

小農飯盒 在校園中推動友善農業

小農飯盒 在校園中推動友善農業 | 華視新聞

姚俐安、盧筠柔  / 台北市

在台大的校園內,每個禮拜三中午,無論晴天或是綿綿細雨,都能看見有人騎著腳踏車,載著一個大大的藍色箱子四處奔波,勤奮的把箱子送到販賣地。在藍色箱子裡的,是一個又一個熱騰騰的飯盒。

他們是小農飯盒,由台大學生發起的社團性質團體。因為對於農業的關懷,因為希望人們吃得好,他們主張友善食材,資訊透明,希望透過自己的力量,關懷台灣的農業,以及消費者的食安環境。

希望消費者吃得好 小農飯盒的初衷

有的在鹿鳴堂,有的在活動大樓或是博雅大樓,小農飯盒的成員們販賣著一個又一個便當。看似普通的便當,卻總是引起長長的人龍,幾乎每次都銷售一空。

二O一五年,台大農藝系的邱晨,因為對於現在的食安問題十分有感觸,希望消費者能夠吃到真正健康的食物,因此推出了小農飯盒的理念,希望能利用友善食材做成便當,在校園中販賣,讓小農飯盒這個社團性質的團體成為一個友善平台,並且推廣食農教育。隨著愈來愈多不同科系的同學加入,小農飯盒在台大也愈來愈廣為人知。

小農飯盒前長長的人龍。 圖片來源/小農飯盒

東奔西跑 為小農飯盒奔波

小農飯盒的食材來源主要是和小農合作,而小農則是由合作單位,例如主婦聯盟所介紹。便當的製作則是和台大校園附近支持他們理念的香料廚房合作,請廚房的阿姨幫忙製作便當,而小農飯盒的成員則是負責訂菜、運菜、運送便當。

「我們常常要騎著腳踏車,搬著十幾公斤的菜在路上奔波。」傅爾健說。「路上的人都在看著我,覺得怎麼會有人一次載這麼多菜。」

每個禮拜便當裡的菜色都十分多元,分成素食跟葷食。香噴噴的青椒、軟嫩的豆腐、新鮮的黑豆……。而每一週的便當也會有主打的當季菜色,例如最近是馬告盛產的季節,就會在便當中加入馬告。因為主打天然,且口味多元好吃,因此吸引了校園中的學生紛紛來購買。

台大的學生奚敏表示:「這是我第一次買小農飯盒的便當。但是之前都很想要買,因為他們的資訊比較公開,也聽說很好吃。但怎麼買都買不到。」

一同為小農飯盒努力的幹部們。 攝影/姚俐安

建立對等資訊 推動食農教育

除了販賣健康的便當以外,小農飯盒也希望能提供消費者透明的食材資訊,讓消費者真正知道生產的來源。給予消費者對等的資訊,才更能推動食農教育。

業務部長傅爾健表示:「我們看到愛瑪仕的包包,因為知道他們的品質很好,手工很細,所以願意買他們的產品。那為什麼在農業這一塊,有機食品這麼天然健康,大家卻還是比較想挑便宜的菜買?」這一切的原因,就是因為消費者對於生產來源的資訊並不了解,只看標章而判定食物的好壞,例如吉圃園、有機標章。然而消費者對於標章的判定卻也不太熟悉。

為了讓消費者得到對等透明的資訊,小農飯盒會在自己的粉絲專頁上將每一週便當裡的食材來源標示清楚,無論是生產端的小農,或者是食材的來源,都會在粉絲專頁做介紹。當消費者在粉絲專頁上訂購便當時,就能夠得到這些食材來源的資訊,藉此建立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的互信與資訊透明。

而小農飯盒也希望能夠真正實踐「食農教育」,除了販賣便當,活動部也會策劃講座,請來的講者有時候是合作的農夫,有時候是食農專家,除了教導大家如何製作小農飯盒,也會教導大家農業的知識,例如:有機無毒、認識標章等。

小農飯盒裡的菜色十分多元,天然又健康。 攝影/姚俐安

一步一腳印 為農業盡心力

雖然目前在台大的推廣漸漸成功,然而一開始創建時,他們也遇到經費不足,推廣不易的問題。原本成員必須自己補貼經費,因為好的產品品質,以及在校園中行銷推廣,才令小農飯盒漸漸在台大校園擁有知名度。未來他們也希望能夠將市場推廣到台大校園以外,跟別的學校或是餐廳合作,把小農飯盒的理念帶出去。

詢問他們為什麼願意在大學生涯為小農飯盒努力,有些人說是因為關心農業,有些人說是因為想要學習農業知識。總召侯建呈表示:「我大學就是念農藝系,當初因為看到自己的朋友在做這件事情,覺得很好,也因為本身關心農業,所以有一份使命感。」

活動部的鄭舒襄本身是農經系的,對於加入小農飯盒,她認真地說:「雖然我們的力量有限,但是如果我們做的事情,能夠讓我們的理念漸漸擴大,並且把食農教育和食安知識讓大家漸漸知道,能夠影響一個人是一個人,只要有人因為我們而有所獲益,讓農業環境更好,這一切就都是值得的。」

延伸閱讀

無蛋無奶無麩質 倆仨點打造無過敏甜點

當季食材 烘焙家的記憶

黑吉桑檸檬 東山農產新方向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小農飯盒 在校園中推動友善農業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