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5 20:01

若竹兒飛盤 奮力丟出天真的力量

若竹兒飛盤 奮力丟出天真的力量 | 華視新聞

黃威翰、陳瑀婷  / 嘉義縣

體育老師熊文宗,長年致力於推廣飛盤運動,退休後回到家鄉嘉義,每週皆到若竹兒中心指導弱智兒玩飛盤。他認為飛盤適合男女老少遊玩,弱智兒也同樣辦得到,在十年不間斷的教導陪伴下,他和這群不一樣的孩子培養了深厚的感情。

在地推廣 讓家鄉認識我的飛盤兒子

一九八三年,熊文宗在台北透過民生報認識了飛盤,看了十幾篇報導後引發了強烈興趣,便自行到俱樂部學習。擔任體育老師的他,開始在徐匯中學教學飛盤,也開啟了在台推廣飛盤運動的歷程。

二〇〇七年教職退休後,熊文宗回到家鄉嘉義興辦頭橋幼兒園,從幼兒教育就開始引進飛盤課程,他認為,飛盤是一項較無條件要求的運動,任何人只要透過技巧的訓練,都有辦法玩得很好。

熊文宗做事勇於創新,喜歡嘗試別人沒做或不願意做的事,因此在嘉義主要以舉辦比賽的方式推廣飛盤,比賽分組從幼兒到長青組都有,另外也特別增設女子組跟特殊組,讓男女老幼或是身心障礙朋友都能共襄盛舉,一起認識並接觸飛盤。

熊文宗說,飛盤就像是他的兒子,是他人生中相當重要的一部份。每當他舉辦飛盤比賽,彷彿就像邀請大家一起來和兒子玩,十分開心,也讓他更有動力讓更多人認識他的「兒子」。

熊文宗與若竹兒擊掌,鼓勵好表現。 攝影/黃威翰

耐心陪伴細心教學 若竹兒也能玩好飛盤

「若竹兒」是弱智兒的意思,若竹兒教育基金會取其諧音來稱呼他們。或許智能發展較遲緩,表達能力也不佳,但是若竹兒的心地都十分善良,總是單純地對待每一個人,相處起來非常自在。教保員熊威智說,「只要你給他們一些正能量,他們絕對回饋同等,甚至更多的正能量給你。」

十年前,熊文宗透過若竹兒中心的陳美真主任介紹,開始指導若竹兒玩飛盤。他認為,若竹兒十分適合玩飛盤,因為飛盤沒有難度,而且能讓平常沒運動習慣的他們增加活動量,只要用正確的教育方式,一定也能讓他們玩出一番成就。

熊文宗指導若竹兒玩飛盤。 攝影/黃威翰

因為若竹兒在情緒管控,以及社會互動的表現較差,熊文宗需要花費更多的耐心來陪伴他們,其中使用幼兒體能的教學方式是他認為最適合的。上課時,他會以兒童的語氣與他們溝通,而不像其他老師是用成人的方式指導,因此拉近了雙方的距離。另外,以遊戲方式來上課,可以最有效的提升若竹兒的興趣。

教學過程中,若竹兒就像幼稚園小朋友,一樣會打鬧、一樣需要不斷的鼓勵來增加自信,熊文宗表示除了指導飛盤,他同樣會告訴他們不可以打同學、不可以講髒話,在教育陪伴之間,也要讓他們從中學習與人的互動,希望從每一個小細節都讓他們變成更好的人。

若竹兒依照老師指導,丟出飛盤。 攝影/黃威翰

給若竹兒機會 撕下刻板標籤

今年是熊文宗在若竹兒中心服務的第十年,這十年間他每週為若竹兒上課,從未缺席。對他來說,若竹兒就像是一群天真無邪的小孩,長久互動下培養了深厚的情感,他開玩笑的說,跟若竹兒感情太好,有時還會半夜十二點接到他們的電話,由此可見這群孩子只是需要多一點的陪伴,與人群互動並不是那麼的困難。

若竹兒是社會中的弱勢族群,熊文宗希望大家能給他們多一點的機會,而不是在得知若竹兒的情形後拋棄他們。若竹兒中心每天都會安排他們從事不同的活動課程,其實每個孩子在不同的領域也都能有傑出的表現,社會應該要接納他們,讓台灣平衡的發展,撕下我們心裡的標籤。

若竹兒瞄準飛盤高爾夫籃,一起將飛盤丟向目標。 攝影/陳瑀婷

延伸閱讀

照顧弱智小朋友 要耐心更要學習

樹林國小 把飛盤當躲避球玩

音樂視障基金會 輔導音樂就業

馬術治療 用騎馬改善身心障礙者

天使打擊樂團 奏出愛與希望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若竹兒飛盤 奮力丟出天真的力量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