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6 20:01

廢棄木材出頭天 打造特色藝宿

廢棄木材出頭天 打造特色藝宿 | 華視新聞

劉詠樂

The Happy Eight 哈比藝宿是一家創立於二〇一〇年,由孫中山的學弟黃依溢醫生的故居,一間十八世紀老建築所改裝的馬來西亞風格民宿。原本是木板廠老闆的陳開力致力於馬來西亞怡保市華人文化的保存,把藝宿開在怡保舊街場,這個當初華人落腳的地方。他本著天生我材必有用的核心思想,藉助尼泊爾畫家拉查曼的幫助,把廢棄木材與藝術結合,運用它們設計出不同風格房間的藝宿。

怡保市(Ipoh City), 舊稱壩羅,一九九八年成為繼喬治市和吉隆坡之後,第三個成為馬來西亞「大城市」的地區。知名旅遊指南孤獨星球出版社(Lonely Planet)日前公布二〇一六年亞洲十大最佳旅遊景點,怡保排名第六。

天然石灰巖洞穴、美食繁多如芽菜雞及重新注入生命力的舊建築物等怡保山城的特色,讓怡保擠身全亞洲十大最佳旅遊景點之一,是馬來西亞唯一入榜的城市。

怡保舊街場的店鋪,多數是十八世紀英國人殖民時期所留下的建築物。在這條古色古香的舊店鋪裏,有一間門口覆蓋著一盆又一盆的綠色植物的老式建築物,外表看起來毫不起眼,但實際上卻是內有乾坤。

孫中山學弟故居 改造風格藝宿

The Happy Eight 哈比藝宿的標示。 攝影 / 劉詠樂

這是一家由十八世紀流傳至今的老建築所改裝的馬來西亞風格民宿 — — The Happy Eight 哈比藝宿。The Happy Eight「哈比藝宿」是陳開力女兒取的名字,寓意快樂。陳開力說,「這個建築物有一百年的歷史了,以前是孫中山的學弟黃依溢醫生所擁有。當時候孫中山來馬來亞籌款,這位黃醫生有幫很多忙。」

哈比藝宿於二〇一〇年初創立,位於怡保市中心的市場街。這裡不但聚集了遺產遺址,更是商店、餐廳、酒吧、畫廊和金融區的黃金聚集地。

「我想要打造一間屬於馬來西亞風格的藝宿,讓來自世界各地的人來到馬來西亞,可以體驗馬來西亞的建築特色」,陳開力笑道。「我不想效仿大馬大多數以歐式風格設計或是泰國風格的民宿,因為我想讓來到這裡的旅客感受馬來西亞建築的氛圍。」

藝宿內主要以南洋風格為主,牆上的壁畫和門都被繪上東南亞特有的熱帶雨林產物,如椰樹、虎紋、馬來西亞各州的州旗等特色標誌。藝宿牆上的配色更是以東南亞的鮮艷色彩為主,當然有的房間也保留了建築原有的色彩。

床頭以廢棄木材設計,房間氛圍充滿了濃濃的東南亞色調。 攝影 / 劉詠樂

哈比藝宿結合原有建築構造,秉持著保留老建築的元素以及巧妙利用廢棄的材料為民宿特色,打造出特色藝宿。所有的廢棄材料在這裏擁有了第二生命,垃圾變成寶。

陳開力利用廢棄的木材,做成裝飾品佈置藝宿,如民宿內的桌子椅子皆由廢棄木材,經過設計改造製作而成。不但可美化戶內,更不會破壞大自然,如入口處的大門就是以政府開發道路砍伐後廢棄的木材製作,重達三百公斤。

哈比藝宿看起來極隱密,門口被許多植物遮擋著。 攝影 / 劉詠樂

哈比藝宿的後巷就是怡保著名的旅遊勝地「三奶巷」。三奶巷是以前一位富豪為了安頓自己的幾個情婦們,而各自為她們買下了一條巷子,其中以二奶巷發展更傾商業化。

「我想要把三奶巷打造成藝術走廊」陳開力說,「藝術家可以有一個平臺推銷自己的藝術品;我也想讓怡保的家長在周休二日時帶孩子來參與,更多地接觸藝術。」

The Happy Eight 哈比藝宿創辦人陳開力。 攝影 / 劉詠樂

「之所以選擇在這裡開藝宿,是因為這裡以前是華人落腳的地方,但是現在卻是以小印度著名。」陳開力提及,華人認為老店不值錢且大多是木板屋,而轉賣給印度人。而印度人則相信華人之所以會做生意,是因為「風水」的緣故,他們認為老店一定有很好的風水,所以把它們買下來發展。當然,當時從華人手中以便宜的價格購入,也是原因之一。

賦予廢棄物 新的生命與意義

提及哈比藝宿,陳開力認為最大的核心思想是「天生我材必有用」。

「每一塊木材、物件、人,都有自己的價值存在。」陳開力認為每樣東西都會有它自己的價值存在。原本是板廠老闆的陳開力從很久以前每每看到政府開發森林後,樹木遭連根拔起丟進垃圾場或就此廢棄,都覺得心疼可惜。後來,他找到負責砍伐的工作人員,並要求日後將所有因為開發道路而遭到砍伐的樹木甚至倒塌的樹,全數運到板廠。

一踏入藝宿,就可看到廢棄木材結合藝術的各類設計。 攝影 / 劉詠樂

他提及他因緣際會認識了一位專長畫藏傳佛像「唐卡」的尼泊爾畫家拉查曼,「藝宿很多壁畫、設計,都是他畫的。」在拉查曼的幫助下,陳開力把藝宿與廢棄的木材結合,設計出一間又一間獨一無二的房間。藝宿內每間房都擁有不同的壁畫,床和家俱的設計也會隨著壁畫的設計而有所不同。房間有的壁畫被繪上椰樹,有的被繪上虎紋。拉查曼也會在藝宿房間內的牆上磚塊作畫,不但可以美化房間,更保留了前人留下來的痕跡。

裝飾於牆上的吉祥物雅說,原本是一塊毫不起眼的石頭。 攝影 / 劉詠樂

哈比藝宿有一個吉祥物,叫「雅說」。雅說其實就是由廢棄的石塊加以描繪使之成為藝宿的裝飾物,賦予石塊新的意義,體現了「天生我材必有用」的核心概念。

除此之外,陳開力還保留了還未打造成藝宿以前就已經存在的痕跡,像是前人養燕所留下來的燕窩、建築牆上瓷片脫落後所遺留下來的石灰痕跡。

老建築牆上瓷片脫落遺留下的石灰痕跡。 攝影 / 劉詠樂

延伸閱讀

古法釀造好滋味 正常伯的麥芽膏

手工袖珍屋 將黏土化為無限可能

用心揉出好品質 台灣唯一手工墨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廢棄木材出頭天 打造特色藝宿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