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7 20:01

捨棄教職 李孟書打造手作紙王國

捨棄教職 李孟書打造手作紙王國 | 華視新聞

李翊寧、陳欣怡  / 台北市

「一開始,把水倒入果汁機裡面,打完變成紙漿之後,再倒進一個容器裡面,然後讓它混合,讓它比較均勻,之後把紙漿均勻地 、薄薄地淋到篩網上… …」李孟書放棄教職工作,開啟了手作紙的志業,儘管這一路有太多不確定性和挫敗,她堅持做她喜歡的事。

捨棄公職 勇敢追夢

二皿手作紙設計負責人李孟書,五年前開啟了手作紙的事業,當家人擔心出來創業會不會入不敷出,反對他放棄教職時,李孟書仍決定往自己想要的目標前進,對他而言,並不是不喜歡當老師,更不是職業倦怠,而是比起當老師,李孟書更想要投身自己一直以來熱愛的領域-文創設計。

李孟書熱愛美術,一路念到了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手作紙便是李孟書在研究所時期的論文題目,透過手工紙去做文創設計這件事,從未在她的藍圖裡消失過。

「喜歡」的事 才能做一輩子

在求學的路上,李孟書從未考慮過現實問題,由於從小時候在學畫畫的過程中感到很開心,就持續往美術的方向前進,國中考上美術班,一路到了研究所,都沉浸在美術的世界中,從來也沒想過美術是不是能夠賺錢,又會不會讓他餓死。

一開始李孟書僅單純地想著,如果念美術,至少可以成為美術老師,但是真的在某個領域待久了,會開始思考,其實不是只有美術老師可以

當,還有很多選擇,而什麼事才是自己到底喜歡的事? 什麼事才是自己想做一輩子的事?

李孟書認為每個人都會經歷到這樣的階段,在某個時期迷惘過,不知道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尤其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經常被自己所學局限了未來的想像,但其實路沒有那麼狹隘,就像她跳脫了原本的教職,出來做手作紙,李孟書說:「只要找到自己喜歡的事,堅持在這條路上,這就是可以做一輩子的事了。」

李孟書到陽明大學藝文中心推廣手作紙創意教學。二皿手作紙設計提供

用堅持克服困難 用轉念擊敗挫折

有一次李孟書前往菲律賓參訪台商紙廠,觸動她學習到以「淋漿」堆疊的技法能夠創作不同圖紋、不同層次的手工紙,這激起他對手工紙的創作有更多發揮空間,也讓他更確定未來想走一輩子的路,他便於二O一O年毅然決然辭去工作,開始了手作紙的志業。

要做出一張手作紙,首先要把水倒入果汁機裡面,打完變成紙漿之後,再倒進一個容器裡面,然後讓它混合,讓它比較均勻,之後把紙漿均勻地 、薄薄地淋到篩網上,再把下面的水刷乾,淋完之後把框拿起來,放上吸水紙, 平均附著後就可以取下來,取下來之後可以直接拿去熨乾,經過十到十五分鐘就完成了。

李孟書說:「在台灣剛開始沒人知道手作紙是什麼? ,一開始大家對於手工紙是懷疑的,覺得它不耐久,雖然起初沒被注意,也就這樣經歷了好一大段危機的時期,可是只要堅持,大家是會看到的,只要持續做你熱愛的事,站在你堅持的路上,大家會來找你,會吸引意料之外的廠商跑來合作,或激盪不同的火花。」在手作紙這條路上,許多的「意料之外」,讓李孟書充滿期待,也成為他堅持的動力。

例如:在李孟書的助教們當中,其中一位是讀語文創作系的學生,平常就愛寫詩的學生,有一天送給李孟書一張附有自己詩句的卡片,這激發了李孟書的創意,將手作紙結合的學生的長才,設計一系列附有詩句的系列手作紙,生出一個從來沒想過的結果,這是美好的火花。

在經營方面,李孟書選擇以堅持克服困難;在創作方面,她則巧妙的用轉念來擊敗挫折。李孟書經常花了許多心思做了自己很喜歡的作品,期待可以有很好的銷售,並獲得大家的青睞,可是最後又不得不放棄,像是她曾經運用版畫翻印到明信片,費盡心力與時間創作,但後來才發現明信片價格沒辦法那麼高,花了高成本卻只有三個人買單,讓他覺得很挫折。但李孟書說:「至少創作的過程是美好的。在我每一個作品,可能都必須面臨這樣的調適,雖然會覺得可惜,可是實際做過這東西,過程就留在身上。」

李孟書設計的旅行明信片。 攝影/李翊寧

延續夢想藍圖

二皿手作紙設計的助教說:「老師對於作品很要求,對每一個步驟都很專注。」

因此在二皿手作紙設計的每一件作品裡,都可以看見李孟書的堅持和用心,她希望透過親手設計的手作紙可以讓大家看見獨特性。

在她「旅行明信片」的系列作品裡,就都以繁體中文創作,希望讓全世界看見台灣,發揚在地文化,讓大家知道中文字是很特殊、很美妙的。李孟書笑著說:「雖然現在手作紙發展的市場是小眾,但是堅持自己的本,從本發展,讓大家知道自己是不會跟著流行動搖的,這才能讓更多人發現手作紙的獨特性。」

相較過去小的手作紙作品,現在李孟書更積極發展多樣的紙面和紋路設計,期盼將尺寸放大,讓手作紙可以被客人拿來包裝、書寫、畫畫,李孟書說:「從研究所時就想完成大件的作品,目前狀況允許了,制作流程也拿捏得比較準,可以開發新的圖案,實現以前的夢想了。」對於熱愛的事情,曾經無法觸及的夢想,李孟書選擇勇敢的去追。

李孟書設計出獨特的燈罩,擺設在工作室內。 攝影/李翊寧

延伸閱讀

築夢創業 拍下棄兔幸福故事

新鮮人靠紙雕創業 讓夢想成就現實

印花樂 保存台灣土地印象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捨棄教職 李孟書打造手作紙王國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