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0 13:16

聽障烘焙夢 不平凡的堅持

聽障烘焙夢 不平凡的堅持 | 華視新聞

張恆瑄、李宥潔  / 台北市

阿凡真烘焙館位於淡水郊區,這裡是劉凡真實現夢想的地方,聽力障礙並未使劉凡真放棄夢想,她選擇將注意力放在課業上,一路考取北一女和台大。高中時,她開始自學烘焙,大學畢業之際,她決定走向職業烘焙,她喜歡用當季的蔬菜水果研發麵包新口味,她認為只要能做出健康營養的麵包,過程即使再費工也值得。

劉凡真用自己栽種的桑葚,經過醃漬熬煮,製成水果口味麵包。 攝影/張恆瑄

聽不見的聲音 看的見的努力

劉凡真三歲被被診斷出重度聽障,無法像正常人聽說讀寫,她曾經非常沮喪且埋怨媽媽為什麼要把她生下來,卻讓她無法融入這個社會。媽媽帶她試過了各種治療方式,仍不見聽力好轉,從此展開艱辛的學習之路,一開始她被送往師大的特殊教育發展中心學習,但是在都是聽障生的環境下,根本無法學會說話,因此,媽媽李阿華決定將女兒的教育方式比照一般生,要讓劉凡真就讀一般學校,課後李阿華則花了八年的時間,一字一句教女兒用眼睛觀察嘴型,劉凡真才漸漸學會發音。

然而,她的童年過得很不快樂,升上國中後更經常被同學模仿口音,漸漸變得自卑,不過她並不甘心,於是選擇將注意力放在課業上,她比別人投入大量時間自修,高中考上北一女,一路念到台大公共衛生系。而媽媽則是劉凡真最大的依靠,經常給她心理建設,告訴她先天聽力不好,就要多花兩倍的時間讀書,以彌補不足。同時,使她能用獨立堅強的個性,面對同學們的嘲笑,並鼓勵她多方嘗試。

劉凡真母親李阿華受訪畫面。 攝影/張恆瑄

因母親患病 發展健康烘焙

高中看了漫畫「烘焙王」,引發她對烘焙的興趣,於是她照著漫畫內容,用電鍋學做麵包,一次就成功,讓她開始自學烘焙。高二時,母親罹患了乳癌,母親患病的消息宛如晴天霹靂,那時她就將烘培著重在健康天然,劉凡真表示,她喜歡用當季的蔬菜水果研發麵包新口味,她認為只要能做出健康營養的麵包,過程即使再費工也值得,她希望將克服困難的勇氣料理成正面能量,分享給更多的人。

劉凡真說:「我希望可以影響到那些不如意、絕望的人,他們條件都比我好,應該要更勇敢地去追求他們想要的生活。」此外,運動也是劉凡真排解壓力的方式,國中時她愛上籃球,她喜歡練球時大家一起合作的氛圍,大一那年,她更加入台灣第一支聽障女子籃球隊,且參與二〇〇九年台北聽障奧運,展現出她不凡的毅力。

剛出爐的羅勒麵包。 攝影/張恆瑄

永不放棄的毅力 走上烘培之路

大學畢業後,劉凡真決心要當烘焙師傅,媽媽李阿華說:「當初劉凡真想走職業烘焙這條路時,我是反對的,因為烘焙真的很辛苦,好好考上公家機關,生活也比較安定,但是她很堅持自己的夢想,最後我也只能讓她去闖。」

於是,她進入中華穀類研究所半工半讀,曾到餐廳當甜點助手,跟一名法式甜點師傅學習,但是卻因為聽力障礙,無法在廚房快速的步調中完成工作,努力了兩年,卻換來被開除的結局,她當時整整痛哭了三天,並懷疑自己是不是該放棄這條路。

這時原本反對的父母,看到女兒為夢想受挫,反而鼓勵她繼續下去,劉凡真的父母以行動表現支持,用積蓄買下淡水這塊地,和她一起完成夢想,用健康的理念發展屬於自己的烘培天地。客人劉小姐說:「這裡的環境很清幽,而且第一次吃到這麼天然的麵包,味道真的跟一般的麵包不一樣,以後有機會想開車帶家人一起過來品嚐!」

延伸閱讀

聽障保齡球女將 用心運轉夢想

知了劇團 從聽障者角度出發

聽障舞團 舞出生命新樂章

我聽不見 但我的麵包很好吃

給喜憨兒麵包 不如教他們烘焙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聽障烘焙夢 不平凡的堅持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