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5 20:01

判決書API計劃 建立司法與民眾的橋樑

判決書API計劃 建立司法與民眾的橋樑 | 華視新聞

王林曄、張然  / 台北市

司法事件常常成為新聞熱點,而民眾往往只能從媒體處了解信息。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以下簡稱「司改會」)為幫助民眾便於搜索、直接閱讀以及討論判決內容,開始了「判決書API」計劃,通過整理司法院公開的判決書,讓司法不再遙不可及。

開放資料格式亂 難以串接與分享

目前司法院資訊部製作了「法學資料檢索系統」,可供使用者查詢判決書。使用者可以通過「法院名稱」、「裁判類別」、「判決字號」、「判決日期」等條件進行查詢。司改會執行秘書林雨蒼說,這樣的搜尋功能不完善,民眾難以快速查到所需資料。他們計畫在搜尋功能上增加法官、當事人以及律師等類目,除了方便搜索,也能讓使用者了解法官判決過的案件,以及案件的發展。

除了搜尋功能不完善,林雨蒼認為司法院的判決書系統還存在其他問題。首先是格式,判決書中的生僻難字都以圖片方式處理,而且文檔中存在自動斷行,這會導致被斷開的關鍵字無法被識別,增加搜尋困難。判決書的編碼也採用了老舊的Big5編碼,這會導致生僻難字無法顯示,甚至以圖片方式處理。

此外,司法院的判決書沒有提供API,其他網站無法實現串接。API全名是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是提供給程式使用的存取介面。通過API,網站或APP可以即時存取資料庫中的信息。林雨蒼表示,判決書資料需要大量的儲存空間,如果能夠實現串接提供API,其他網站就可以即時存取這個資料庫,讓判決書有更多元應用。

林雨蒼在司法陽光網舉辦的開放記者會上介紹「判決書API」計劃。 民間司改會/提供

針對這些問題,司改會的判決書API計劃目前正專注於改善格式,將判決書改為通用的UTF-8編碼,讓生僻難字以及外文字詞也能正常顯示,未來也會開放API供其他網站串接使用。除此之外,他們還將給每一份判決書一個獨立的網址。林雨蒼說,通過給每一份判決書一個簡短、「乾淨」的網址,民眾討論法律事件時,就能更有效率地交流,並確保看了同一份資料。

大量「後事實」 民眾司法缺少橋樑

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說,現在媒體信息傳播快,還有大量自媒體和社交媒體,無論是對人進行「肉搜」還是討論案件,都對司法帶來很大影響。但民眾了解到的往往只是媒體傳達的「後事實」,很少人會關注紀錄事實的判決書。司改會希望通過判決書API計劃,讓想要了解司法的民眾有管道直接去讀判決書,而不是只能從媒體上得到信息。

位於司改會大門口紀念鄭性澤無罪的條幅,這也是司改會參與的大案之一。 攝影/王林曄

司改會目前經營的司法陽光網,也是希望建立橋樑,讓民眾能夠去了解司法,也幫助司法機關取得民眾信任。高榮志表示,他們曾大力推動法院對於法官、檢察官的資料開放,讓民眾去了解法官曾經做過的判決、或接受過的獎懲。二〇一六年,司法院決議公開法院院長及法官基本背景資料,高榮志說,這算是他們取得的一個進展。

黑客松匯集智慧 持續募資支持

目前「判決書API」專注於解決司法院開放資料中的換行格式問題,林雨蒼說,近期司改會會召開記者會,說明已經完成的資料爬蟲進度。製作完成後,司改會計劃舉辦「黑客松」,讓電腦程式設計師和其他軟體專業人員共同進行程式的優化,直接透過試用獲取反饋,一方面讓擅長寫程式的人熟悉法律知識,一方面希望改善API,讓司法院看到開放資料更多可能性。

「判決書API」計劃在今年獲得g0v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獎金共三十六萬新台幣。林雨蒼說,這個計劃請了很好的公司進行製作,「其實蠻花錢的」,g0v的獎金屬於獎勵性質,主要還是依靠司改會募資支持運作。

目前判決書API計劃已在今年的g0v公民科技獎助金獲獎。

延伸閱讀

政府資訊開放 強化全民監督

你開放我使用 應用APP面面觀

人民好幫手 消弭法律資訊不透明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判決書API計劃 建立司法與民眾的橋樑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