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0 20:01

跟著《地球圖輯隊》follow世界

王薏慈、林容伊、簡琬真  / 台北市

打開電視新聞,雷同的內容一天天上演,民生物價漲了嗎?八卦報導、政客政治操作、民眾不滿政府作為。國際新聞的影子少之又少,於是國際要聞網站《地球圖輯隊》就此誕生,用真實的圖片帶出世界各地發生的故事,用客觀的角度說故事,邀請大家一起關心世界的每個角落。

抓住眼睛 用圖片說故事

看著電視上的新聞,你有沒有曾經想過,難道沒有比民生物品漲價、八卦炒作、政治操作等更重要的事情了嗎?2002年《地球圖輯隊》創辦人胡晉華和謝雅如意識到了這個情況想要做一些改變,那時報導國際事件的傳播媒體少之又少,要如何快速的讓閱聽者感到好奇並且願意接收這類資訊呢?創辦人決定以豐富漂亮的圖片來說故事,準確抓住閱聽者的眼睛,再加上使用簡單淺白的文字帶領大家進入網站。

《地球圖輯隊》團隊共有六個人,分別是老闆、前後端工程師兩位、主編兩位、社群經理,團隊每個人都有機會在網路上跟讀者互動,因為大家身兼多職的關係,工作內容不容易被侷限,特別的是都以小隊長的身份作為對外唯一窗口,也就是說,與讀者互動的小隊長每一次可能都是不同人喔。

為了抓住閱聽者的注意力,網站主打經過授權取得的正版圖片,這些圖片是由蕃薯藤數位科技公司向路透通訊社購買使用圖片權利,營造高品質的內容平台。儘管付出的代價是昂貴的,卻能讓讀者藉由寫實的圖片有身歷其境的感受。除了路透社的圖庫,也有來自不同藝術家的作品,主編黃怡萱說,有看到好的作品或圖輯時,會寫信給國外藝術家詢問是否能使用他們的照片,網站的圖片來源多元,不變的原則是所有圖輯都是正版授權的,給讀者視覺上最高品質的享受。

《地球圖輯隊》吉祥物空空(右一)以及相關作品,取名為空空的原因是認為國際新聞就像空氣一般,大家都不看可是很重要。 《地球圖輯隊》提供

匯集各方觀點 深入剖析

大多數來自世界各地的新聞來源都是英文,《地球圖輯隊》將文章翻譯為中文之外,也會匯集統整來自各個媒體的觀點,再用淺白的文字帶領讀者了解世界各地大小事,讀者在一篇文章內就可以瀏覽來自各方的觀點。

緊跟著世界腳步的《地球圖輯隊》,著重在事件的背後深度以及多元觀點的整合,尋找事情發生的原因,而不僅僅只是事件造成的結果。例如曼徹斯特體育館爆炸事件,不如一般媒體拚即時報導,《地球圖輯隊》著重在事發原因,為什麼嫌犯選這個地點做恐攻?為什麼選在年輕人聚集的演唱會發動攻擊,研究嫌犯的成長背景、各種角度的資料分析,做出具有深度的報導。

主編黃怡瑄在開會之前就要瀏覽過各地大事,找到軟硬並存的新聞平衡,作為這天的報導資料。攝影/王薏慈

中立傳達事實 善用比喻拉近距離

《地球圖輯隊》網站上的文章,有硬性的政治或戰爭新聞、也有溫馨的小故事,不論硬性或軟性,讀者容易消化,因為文章裡幾乎沒有艱深的字彙與成語,甚至講到比較陌生的地理環境也善用比喻讓讀者更貼近事實。例如有次報導以巴戰爭,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對讀者相對陌生,於是文章將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兩個國家用台灣的縣市或地形去比對,讓讀者去揣測與想像。每篇文章都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資訊來源,所有翻譯自國外原文網站的新聞,都會在文章下方附連結以及參考來源,給讀者能夠深入再了解的管道。

在閱讀的過程中,採用的字眼都謹慎而確切,主編黃怡瑄說,我們盡量保持中立的立場傳達事實,以資訊不誇飾也不誘導的方式讓讀者能夠自己思考,我們將結論交給讀者,藉此培養大家的批判思考能力,以及交流的互動熱度。

「地球幫你問」是《地球圖輯隊》做的原創專題之一,解惑各種問題,圖為特別篇 — — 想知道電競選手都在做什麼嗎?訪問過程。《地球圖輯隊》提供

鼓勵互動風格 營造交流討論的平台

網站淺白直接的用詞、客觀傳達事實的風格,讓許多第一次到訪的人成為了固定讀者。網站上的標題為了達到吸引人的目的,又要避免寫上腥羶色的標題,於是常常會以一個問號的方式呈現,就像丟出一個問題,引起讀者的好奇心,想知道答案是什麼而去尋找,也因為這樣大家樂於給出自己的意見或立場,形成一股討論交流的風氣,而《地球圖輯隊》也自詡是一個有粉絲的媒體,因為這些交流互動,成就與讀者之間的連結,更貼近讀者。

《地球圖輯隊》嘗試成為能夠自給自足的媒體,在去年線上DQSotre開站,推出《地球圖輯隊》設計的各式商品,讀者可以用實質行動支持網站。攝影/林容伊

延伸閱讀

熱情打造台中《溫度》 平民書寫成特色

小人物 堅持自己最平凡的大事

芽菜萃取保養品 讓綠色生活萌芽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跟著《地球圖輯隊》follow世界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