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5 08:01

素食皮革做包包 時尚也能落實動物友善

張湘妮、司徒巧庭  / 台北市

製作鱷魚包、貂皮大衣時,工廠人員經常在動物還有生命意識的情況下,強行褪去動物外皮,過程中更伴隨著動物淒厲的叫聲。難道追求時尚的同時,必定要犧牲生命嗎?李宜瑾、李宜珊兩姊妹創辦VOOME,利用素食皮革(Vegan Leather)產製可重覆清洗的包包、飾品等,一方面落實動物友善,二方面延長商品使用年限,減少資源浪費。

何謂素食皮革?素食皮革又為植物性皮革、非動物皮革,簡言之是指皮革的原料萃取來自天然植物樹脂,並且皮革的製程中沒有任何一隻動物被犧牲,期間也不會進行動物實驗、動物測試等。

為了解決工廠庫存布料

VOOME於二O一三年創立,創辦人為李宜瑾、李宜珊兩姊妹,分別畢業於義大利設計碩士學院的飾品設計系(Domus Academy Accessories Desgign),以及台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再加上家裡從事合成皮製造與進出口貿易,因此開啟兩人的創業契機。

VOOME創辦人李宜珊(左)、李宜瑾(右)。 攝影/司徒巧庭

「當初看到家裡有太多庫存布料,不用很可惜。」李宜珊認為,市面上的大品牌在產製鞋、衣物時,工廠常會剩下許多碼數不等、顏色不一的庫存布料,家裡合成皮工廠也有閒置布料過多的問題,因而李宜珊和李宜瑾決定給予被淘汰的布料重獲新生的機會,親手設計、打版、編制,委託工廠製造簡約、舒服的素食皮革商品。

解碼VOOME素食皮革

為取代傳統從原料開採到製造、廢棄物會汙染環境,產生對人體健康有害的聚氯乙烯(PolyVinyl Chloride, PVC),VOOME使用的素食皮革,是通過歐盟認證的特奈斯(TRNEX)科技布料,特性環保無毒,製作合成皮過程能有效降低對地球負擔,李宜珊指出,素食皮革不僅對動物友善,同時也實踐環保。

VOOME的素食皮革,標榜製程無毒。 攝影/張湘妮

VOOME商品用色都採用灰褐色等深色基調,款式大多為簡約設計,李宜瑾說,她們兩姊妹都很鍾情這種中性風格,加上很欣賞世界少數環保主義時尚設計師Stella McCartney,因此愛動物的她們,決定以「不以動物皮革製作商品」、「零殺戮零殘忍」作為素食皮革的中心主旨。

深、灰褐色等中性顏色,是VOOME的品牌風格。 攝影/張湘妮

重新定義合成皮

藉由販售素食皮革商品,向大眾傳達尊重生命的新穎時尚觀,這種型態在國外已流行許久,然而李宜珊坦言,台灣社會始終有喜歡真皮商品的消費者,「合成皮是很廉價的皮」的迷思始終存在,「為何它要被定義在不好的地方?」

為了重塑大眾對合成皮的認知,VOOME目前正積極經營網路門市,也參與誠品舉辦的「肖想頭家夢想市集」,不但定期在松菸、誠品各分點擺攤,更上國外善待動物組織(People for the Ethical Treatment of Animals, PETA),申請PETA認證標章,期許提高國際能見度,更希望為台灣皮革市場注入「給自己一個更柔軟的選擇,與萬物和平共處」的價值觀。

「拿素食皮革當名字,大家會比較願意聽我們想講的故事。」李宜珊表示,有鑑於快時尚文化興起,造成很多資源浪費,VOOME也希望大家能夠正視這些問題,希望用素食皮革為號召,使大眾思考商品傳遞的價值與意義,也「希望我們的東西能充滿大家的生活。」

採訪側記

李宜珊、李宜瑾,受訪時語調平穩,沒有過分激昂的情緒,自然不造作道出素食皮革一路走來的歷程,宛如VOOME產品風格,中性深灰、褐色低調用色,不是要試圖傳達非黑即白的環保正義,而是以著一股不慍不火的態度,溫柔而堅定地詮釋:「時尚和環保,也有和平共存的一天。」

延伸閱讀

為牠發聲 動物平權從吃素開始

替動物平權 Vnicorn穿出純素潮流

動平會拍動物農場紀錄片 盼提升動物權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素食皮革做包包 時尚也能落實動物友善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