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6 20:01

廚餘不再只是廢棄物 創業青年的巧思實踐

劉怡辰、張海琦  / 台北市

許多人有創業夢想,卻常因故無法堅持下去,來自馬來西亞的潘振康,抱有熱情且勇敢作夢,並付諸行動。透過生活中的觀察,他發現,台灣的廚餘再利用情形不甚理想,許多大城市製造出的廚餘,因為時間空間等因素沒辦法得到妥善利用。於是他研擬一套「家戶廚餘乾燥回收計劃」,希望將原先被世人認定為廢棄物的廚餘,改變成一項資源。

為環保盡心力 致力於改善生活環境的社會企業

「家戶廚餘乾燥回收計劃」是潘振康在TIC100社會創業競賽中得獎的計劃,也是他長年努力的藍圖,這幾年他以自行創立的「籽結有限公司」為名義,致力於實踐這項計畫,內容主要是希望改善廚餘利用情形,為環保盡一份心力。

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的統計指出,在二〇一四年度的廚餘總量中,有百分之六十一點五,相當於一百二十萬公噸的廚餘被送進焚化爐焚毀。也就是說,有大量的廚餘都沒有經過再利用,就直接當成廢棄物處理。廚餘未能被妥善利用的主因是廚餘產出不均的問題,人口密集的台北市產出大量的廚餘,可是卻沒有相當比例的農田需要廚餘作堆肥灌溉,而農業比例相對高的宜蘭,卻沒有足夠的廚餘產出供應。又受限於廚餘潮濕且沈重,不方便運送,所以就算想要截長補短也有困難。

不管是市場還是家戶,每年產出大量廚餘,卻沒有被妥善利用。 攝影/張海琦

看見廚餘未妥善利用的問題點,潘振康希望藉由將廚餘乾燥的方式,提高保存與運送的可行性。對於這項計畫,消費者呂小姐表示十分願意支持充分利用廚餘的理念,但是必須要有完善的配套措施才有辦法說服大眾買單。而家庭主婦戴小姐則說環保理念雖然立意正確,但是對市井小民來說還不是當務之急。所以針對一般家戶而言,距離全盤接受「家戶廚餘乾燥回收計劃」之間還有一段路要走。

創業發想來源 台馬廚餘去向不同

談到從何發想這個計畫,潘振康開朗的說,這是長期觀察與討論的結果。在求學期間,他就曾經受到師長的鼓勵,和同學組隊參加TIC100社會創業競賽,當時是以攤販市集產業化為主題做研究,後來經過幾次修改,發現攤販市集的廚餘問題值得探討,才漸漸將研究焦點聚焦在廚餘。

在TIC100中獲獎對潘振康來說是一大肯定。 圖片提供/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

「在馬來西亞,是沒有廚餘這種東西的。」潘振康因為成長背景的關係,對廚餘有更多元的想像。有別於台灣將廚餘當成垃圾集中焚毀的做法,馬來西亞的鄉間是以非常傳統的方式將廚餘回收再利用,像是蛤蜊殼拿來鋪路、葉菜類做堆肥等等。

看看故鄉的情形,再檢視台灣的現狀,讓他心中有了創業的雛形。畢業多年,當時那些一起參加創業競賽的夥伴早已各自就業,學生時期的夢想固然燦爛,但是人人都有各自現實面的考量,現在就剩下潘振康一人獨自堅持實踐計劃。

有夢最美 築夢踏實

潘振康認為自己性格比較直接,不適合在一般體制下的公司行號生存,促使他走上創業的路途,因為對他來說,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比較容易。

除了個性直爽之外,愛冒險、願意承受高風險的生活方式也是身為創業人必須具備的要件。從兩年前決定創業以後,潘振康抱著破釜沈舟的決心投入,甚至沒有為自己設立停損點,因為不容許失敗。

談到創業過程中的困境與突破,潘振康一派開朗。 攝影/張海琦

創業人就猶如在暴風雨中仍堅持揚帆行駛的船隻,隨時都有可能被現實的浪花捲沉,隨時都有可能被資金等問題擊敗而支離破碎,潘振康卻依舊懷抱著突破重圍的信心。他說,這些日子除了要想辦法養活自己之外,還要絞盡腦汁讓計畫繼續前進,在資本額有限的情況下,他只好樣樣自己來。

本科是讀企管的他,為了節省成本,公司的報稅流程甚至是畫工程圖,都是由他一手包辦沒有委外。他說,「壓力也是一種樂趣」,在創業這條路上壓力絕對不會少,但是努力熬過後果實就會是甜美的。

只要一直走下去就會遇到不一樣的機遇

「家戶廚餘乾燥回收計劃」目前還在雛形階段,未來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勇於夢想的潘振康說,他的目標是用最環保的方式去執行廚餘乾燥回收計劃,甚至,他還希望未來能將這個流程規劃得更完善,最終使乾燥後的廚餘再次成為商品,例如用來製紙,或是成為各種材料都有可能。

「一直走下去會遇到不一樣的機遇。」潘振康十分樂觀面對現階段的成果,也積極迎向接踵而至的挑戰。創業的過程中不會永遠一帆風順,但是只要計畫有進展,就是對創業者的努力給予最大的肯定,曾經流過的汗水與淚水,也都值得了。

採訪側記

從見到受訪者開始,就感受到他滿滿的活力與熱忱。他一再強調比起在學校紙上談兵得到一個專業文憑,更實際的是自己用雙腳走出來的路。他很自豪地說自己現在的專業是廚餘,因為在這一塊下了很大的努力。不管從事的是什麼樣的主題也先不論成功與否,我覺得這樣的精神都是令人動容的。

延伸閱讀

生活中的環保 廢紙也能成為筆記本

媽媽上班小孩上課 家庭工作兩頭兼顧

採合鴨米農法 以米聞名的餐廳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廚餘不再只是廢棄物 創業青年的巧思實踐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