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5 20:01

阿龜農務小幫手 田耕記錄全掌握

【 記者黃晨昕、譚恩如/台北市報導】「阿龜誌」是協助農民記錄田間作物變化的APP,希望能更細緻幫助農民瞭解田地裡的點滴動態,進一步幫助判斷患病作物的病因,工作團隊更希望在未來能夠幫助作物的銷售,與農民之間相互信任,搭建良性溝通橋梁。

阿龜誌的藝術設計師梁芳綺介紹阿龜的造型,是從前期產品「阿龜微氣候天眼通」的產品理念就開始設計的。阿龜看向遠方,彷彿有千里眼可以看到農地裡的變化,田間感測器則作為魔法掃帚,讓阿龜騰雲駕霧。而新加入的手上握住的訊號葉子可以及時互傳訊息,讓農夫和阿龜可以溝通交流,也就代表著現在的農務記錄幫手「阿龜誌」。

阿龜logo結合了產品的寓意,以可愛的形象出現在大家眼前。 攝影/譚恩如

土地資料少 阿龜從基礎出發

想要科學地解決農業問題,需要許多數據資料協助分析,但台灣耕地三十年的資料該去哪裡查找呢?阿龜誌的總召集人吳君孝說,很多人宣稱有資料,但是卻沒有人能夠提供出真實的資料。吳君孝認為二〇一七年是台灣農業開元科技時期,他帶領著自己的團隊,從零開始收集耕地數據,通過資料技術的方式,幫助農夫解決農業問題。阿龜誌扮演的是專家知識庫決策系統的角色,不僅能夠幫助農民更認識自己的土地、農作物,還能夠提供更多的決策建議。

阿龜團隊的第一步是做環境資料的收集,他們做了田間感測器和田間氣象站,將它們放到土地裡、田地旁,收集田裏的環境數據,做了「阿龜微氣候天眼通」來監看數據的變動。但是只有土地裡的土壤數據和氣候資料,沒有辦法為小農解決問題,所以阿龜團隊的第二步 — — 「阿龜誌」就出現了,它通過農民在APP端做記錄得到數據,可以分析作物發病可能是哪一方面的問題,收成不好可能是哪一方面的問題,讓小農可以切實得到幫助。

從設計到使用及回饋 真正有利小農

吳君孝說,有些人總認為,阿龜誌是一個不起眼的田耕記錄APP,不像微氣候天眼通有高科技的感測器,收集整個土地數據,看上去架構龐大。但吳君孝解釋,阿龜誌通過細微的記錄,例如何時澆水、何時施肥等,帶來的幫助卻是更多。政府機關雖然也有政府科技計畫,但是阿龜團隊認為,政府所建立的資訊管理系統沒有從農民的真實需要出發,阿龜誌需要做中間的橋樑,將記錄後的內容真正反饋給農民。

總召集人吳君孝正在介紹「阿龜誌」以農民為出發點,搭建溝通橋梁。攝影/譚恩如

在介面的設計上,「阿龜誌」為農民著想,簡單登入之後,點選田地的類型,就算是多種作物共同栽培的有機田,在選作物時也能夠通過推進的方法或問答式題目來快速選擇,而不是從混雜的上百種植物一個一個查找。前端操作越簡單,收集到資料的使用頻度及正確性都會增加。它詳細分類不同的作物別,針對作物的特性進行設計,也針對農民的需要、田裏的狀況來做,避免面面俱到卻導致失去應有的效果。吳君孝說,隨著年輕人想回家種田從農的趨勢上升,使用新的科技工具,或是幫助長輩進行記錄都是很好的選擇。

技術難題待克服 農友需求望解決

雖然目前田耕記錄APP已經受到很多好評,但是阿龜團隊工程師施旭峰覺得還有改進的空間。一般使用手機APP是因為即時連線所以雙方互動較多,但是面對農友時,他們雙手在耕作的時候,無法即時做記錄,有的偏僻田地旁連信號都沒有。為了解決這個難題,「阿龜誌」正在開發離線存取的技術。

過去阿龜系列開始研發的時候,缺乏團隊人才,現在已經有資料科學家、工程師、農業專家、科技農夫等等,但吳君孝覺得,農業要解決的問題還非常多,希望更多人能夠加入他們,共同討論,像是小編、一起做感測器的工程師、數據分析師,都是團隊正在尋找的人。

在一次次的訪談、調查中他們發現,農夫有大量的需求且都不一樣,像是有女性農夫建議阿龜誌可以配合女性個人生理期,做農耕工作量的規劃。這樣大量的需求應該如何處理,也是阿龜團隊目前遇到的另一大難題。面對方方面面的提議,阿龜團隊開發的時候會先歸納出主要需求優先解決,這背後的大量分類與整理工作也正在進行中。

阿龜團隊希望能夠克服困難,為小農解決更多問題。 圖片提供/吳君孝

幫助小農與銷售串聯 建立良好溝通橋梁

吳君孝描繪阿龜團隊未來的計畫,團隊將會做作物生長分析與預測,建立作物生長的趨勢,配合氣候的變化做出相應的措施,還可以預估作物的產量。通過較為準確的產量預估,可以更好地連結後段的銷售。

很多青年農夫想通過社群行銷的方式幫助銷售產品,而「阿龜誌」的田耕記錄希望能搭配社群媒體行銷,讓消費者更瞭解種植期間田裏的狀況。再進一步與電商串聯,作物快成熟的時候放上電商平台上銷售。吳君孝認為,詳實的記錄可以增加銷售的話,農民就會認真記錄,如此一來,就會有更正確的資料來做決策面的資料分析,這樣再回饋給農夫們,將是一個良性的循環。

阿龜團隊希望,除了簡單好用、針對農夫需求的APP設計之外,能夠建立與農夫之間相互信任的關係,搭建起良好溝通的橋梁。不是通過政府單位上對下的方式,而是通過資料的累積切實回饋給農夫,創造出更多的互動機會,讓農業問題得到解決。

採訪側記

我們去採訪的時候,剛好阿龜團隊正在同一間辦公室裡工作,看到大家各司其職,努力朝一個目標前進,著實很感動。他們的目標不是賺很多的錢,而是為了台灣的土地和農民們,希望能切實幫助農民,其實也就是在幫助整個農業經濟以及我們這些消費者。雖然現在總體還在緩慢的進程中,但是我們已經可以想像出未來的阿龜系列,將會帶給社會美好的將來。

延伸連結

阿龜微氣候天眼通 在地監控農田狀況

本立自然良品 推廣自然農法連結在地小農

玉米葉化身灌溉利器 有機茶扭轉農業困境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阿龜農務小幫手 田耕記錄全掌握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