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3 20:01

可拆可玩互動展 三明治工用藝術點亮社會

顏彣玶、李妮  / 新北市

三明治工由三位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設計系學生所創立,他們在一堂藝術參與課程的機緣下,萌生公益藝術改善弱勢者生活的夢想,並逐步實現當中。三明治工為身障者策劃藝術展覽,建立社會認同,促成友善的社會環境,更透過與多方社福單位的合作,構築身障者盡情揮灑才能的藝術空間。

一堂課的啟發 用藝術體現身障世界

「結合藝術養成與社會理想的實踐,為社會帶來更多想像與可能。」因緣際會下,三明治工的成員們在藝術參與課程中,以藝術關懷位於新北八里樂山教養院的多重身心障礙者。透過這樣的經驗,著實影響彼此對於藝術的想像。意念相投的三人,落實想法,在二〇一二年底成立工作室,希望工作室能回歸藝術創作的本質,透過創意計畫開啟更多可能。

三明治工曾舉辦「極速傳說 — — 城市障礙賽」,是他們以藝術關懷身障為發想的成果,靈感來自於平時生活中無障礙設施的錯誤設置。以淘汰的輪椅,結合數位製作。他們拆解輪椅的零件,設計成障礙重重的賽車場,又透過遙控車的即時鏡頭,讓參展民眾體驗到經過彎曲道路、陡峭斜坡會是什麼樣的情況。

以無障礙設施為出發點的競速遊戲,翻轉輪椅使用者的弱勢形象,透過民眾體驗嘗試,瞭解設置錯誤的無障礙設施,不只不便於身障者,而是不便於所有生活在同空間的「每一個輪」。三明治工強調:「不論是嬰兒車、行李、菜籃車,每個「輪」都應該得到最基本的尊重,不單只是以關懷的眼光去看待弱勢族群,而是真正用他們的角度去理解他們真正的需求。

畫作不再釘牆上 互動藝術拉近心距離

一腳踏入公益藝術創作展覽「大嘻地」的世界裡,多種類的奇特生物出現在火山噴發口,潛入更深處,又見到藏在波浪底下的海洋生物,再向前一望,映入眼簾的是一片青青草原,躺在草原上閉眼凝神,彷彿窺見不一樣的美好世界。

「大嘻地」與關懷身障弱勢的非營利組織台北市藝術統合教育研究會、智障者家長總會、愛不同藝術、樂山教養院合作,取材來自各單位身障者的作品,展覽方式不再只是掛在牆上,而是可以隨參展民眾的喜好擺放、移動作品的空間位置,透過互動式體驗,拉近身障者與民眾間的距離,帶出不同以往的展覽經驗。

竹子做成波浪,嵌著海洋生物的畫作,用可抽取式的互動體驗,拉近藝術與民眾的距離。 攝影/顏彣玶
拿起波浪中的竹棍,可以觀賞到許多稀奇的海洋生物。 攝影/李妮
大嘻地將畫作輸出成抱枕、地毯,更提供民眾作畫的冊子與畫筆,一同成為展覽的耀眼主角。 攝影/顏彣玶

在入口處的火山噴口上,參展民眾能見到創作藝術家們所想像的各式火山生物,更能夠移動這些畫作,擺放至民眾喜歡的地方;草地上也有畫著各式的植物花圃,透過印刷輸出成地毯,民眾可以隨意坐在上頭,抱起畫有動物的抱枕,拍拍照,也可塗塗鴉;旁邊掛著身障生繪製的七彩衣,讓民眾可以一穿,可以搖身一變成為畫中女郎。

七彩衣櫃上的衣服,由身障者所設計,供民眾試穿,更可擺出畫中女郎的姿勢,拍照留念。 攝影/顏彣玶

三明治工將身心障礙者的創作轉化為山水天地等自然景物,不希望作品的展示過程上明確地去分每一個參與的單位,而是可以融合在一起,達到「共融」的目標。三明治工創辦人之一謝若琳說,當初在作品的選件上,發覺創作者的作品皆是動物、生物等元素,才有了以自然景物為出發點的想法。

互動體驗式的展覽方式,是三明治工的策展初體驗。「『大嘻地』就像是一個景點,三明治工打破過去以視覺出發的概念。」同為創辦人的李萬鏗解釋,「大」是一個範圍,有著包容心的涵義在裡面,不只是社會大眾,而是擴及到社會弱勢或是邊緣的人;「嘻」是融合開心歡樂;「地」則是把這展覽的想法多方延伸出去,不只是一個展覽,而是希望透過這些展覽可以讓大家有不同參與社會的機會。

謝若琳、李萬鏗與創作藝術家們手拿親自設計的展覽作品,愉快地合影留念。攝影/顏彣玶

易讀手冊小巧思 觀展民眾不再受侷限

「我們在做案子的時候很強調一個理念,就是『一起玩』。不同族群、不同世界、不同障礙別的人,都可以一起參與。」李萬鏗說到,三明治工創立以來,辦展覽或是活動,都會考慮到無障礙,無論是在展品設計的高度或空間,讓行動不便的人,也能比較輕鬆方便地去欣賞、閱讀。

三明治工講求展覽多方參與,不僅策展內容生活化,更提供「易讀」的展覽手冊。「易讀」服務指的是把複雜的資訊,轉換成文字、繪本或圖片的簡易版本,提供給身心障礙者閱讀使用,使身障者能更為方便清楚地獲取相關資訊。

在「大嘻地」展覽上,就可見到三明治工與智障者家長總會合作製作的易讀手冊,透過使用插畫以有趣的方式呈現,讓人可以更方便讀取其內容。謝若琳希望將展覽資訊簡化,讓有閱讀困難的人也能理解資訊內容,享受當下的觀展氣氛與全新體驗。

三明治工將展覽環境設計成易讀手冊,讓更多人能方便閱讀。 攝影/李妮

香港台灣相合作 激發藝術的多元可能

成立到現在,三明治工認識了許多不同的弱勢團體和公益組織,也陸續與其他國家的相關單位進行交流,盼透過這樣的方式,連結各領域的夥伴,激發更多的可能。此次展覽與推廣及展示身障者藝術及促進共融藝術為目標的香港東華三院 「愛不同藝術」合作,一齊策展強調「藝術是無障礙的共通語言」,除了減去民眾對於弱勢的既定印象,更期望推動具有不同特色能力的藝術愛好者投入創作。

愛不同藝術藝術發展主任魏貝妮說:「三明治工把這些藝術家們的作品變成很生活化的東西,像是衣服,平面的東西都變成立體,好像想傳達給觀眾這些物品都存在在我們生活當中。」她認為,三明治工打破一般傳統只以視覺觀展的想法,將平凡的作品轉變成像是有品牌的東西一樣。

魏貝妮希望大眾用不同的媒介去接觸到這些藝術家的天分,並且欣賞他們的才能。 攝影/李妮

三明治工為了推廣藝術多元參與以及用藝術關懷社會的理念,他們持續與不同單位合作,激盪多元創意,改善社會環境。三明治工期待,透過藝術創新,翻轉公益形象,不以憐憫為訴求,而是以不同的藝術呈現方式給社會大眾,藉此消去大眾對於身障者的既定印象。從策展做起,再到民眾參展,一連串的感官體驗,在在盼大眾能理解、體會、尊重身障者的日常生活,並給予社會認同,建立起對弱勢者更為友善的環境,繼續為社會帶來更為多元的樣貌與想像。

採訪側記

參觀展覽的過程,可以體會到三明治工對於每個設計的用心,包括無障礙的動線、展場擺放位置的高度等,關於細節一點都不馬虎,讓任何人都可以無顧慮的欣賞展覽,並且有愉快的觀展經驗。創新的展場互動設計,更是前所未有,不是一幅幅掛在牆上的畫作,而是親身體驗,甚至是結合AR的功能,讓這場公益藝術展,留下嶄新的一頁。

延伸閱讀

三明治工 用藝術翻轉公益形象

西港穀倉公益餐廳 幫助弱勢重返職場

Pobono 一起號召社會大眾做公益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可拆可玩互動展 三明治工用藝術點亮社會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