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8 10:01

欒樹下書房 喚起閱讀的美好

陳玟凝、謝汶穎  / 台北市

「希望讓忘記讀書的人,能夠在這裡體會到閱讀的幸福感。」獨立書店「欒樹下書房」總監趙瑜玲說。她期盼藉由書店與餐飲的結合、舒適的閱讀環境及讀者與編輯的實際對話,貼近讀者內心的真實感受。將平常不愛閱讀的人,帶到充滿書籍的環境,重新感受閱讀時的美好。

堅持實體書店價值 作家轉行書店老闆

走進人文氣息濃厚的溫州街,欒樹下書房巧妙地融入街道的氛圍。欒樹下書房專賣文史哲類、藝術類、自然觀察類及童書,主打「邊用餐邊閱讀」,歡迎讀者把書本拿到餐桌上邊吃邊看。以台灣人對於「吃」的好奇心,讓路過的人們願意在此停留。總監趙瑜玲說:「人家都說出版業不行了,我們自己來行一下吧。」

趙瑜玲本身即是一位作家,著有《逐路細說臺18線:阿里山公路的古往今來》,多次前往當地取材,詳細記錄阿里山公路的歷史脈絡。她也經常替媒體及公益團體撰寫文章,跨足文編、美編及活動企劃。二OO九年,趙瑜玲親自投身出版業,與先生江復正共創獨立出版「典藏文創有限公司」,以販售台灣近代社會變遷及回顧類書籍為主,為日後欒樹下書房的編輯重鎮。

其實趙瑜玲很早就有開書店推閱讀的想法,只是遲遲找不到適合的時機點。直到二O一六年,恰巧路過被老樹、老屋環繞的溫州街,及當地靜謐的氛圍深深吸引。雖然實體書店式微已是眾所皆知,但是趙瑜玲依然下定決心成立欒樹下書房,為實體書店注入新的能量。趙瑜玲堅信,紙本書有它的價值,並不會完全被數位閱讀取代。

趙瑜玲對於書店內的選書,有一套自己的想法。由於投入出版業已經多年,觀察到許多台灣教育的不足之處。「例如一個現今五六十歲的中年人,他絕對能背出中國大陸的鐵路,卻不了解台灣的鄉鎮,因此我們選擇台灣史相關書籍;又好比哲學應是一項重要的基礎科學,多數學校卻不會將它列在必修課程中,因此我們將基礎哲學的書目列進書單中。」趙瑜玲希望透過欒樹下書房的選書,來補足教育的缺憾。

餐桌也能是書桌 打造美好的童年

書店剛開幕時,趙瑜玲就發現大多數的人都只是路過,或是評價一番書店的外觀,便直接轉頭離去。於是團隊開始思考,要如何把人帶到有書的環境。最終,欒樹下書房以結合餐飲、提供舒適的閱讀環境,吸引更多的讀者走進書店,把書本拿到餐桌上邊吃邊看。趙瑜玲說:「那些不愛讀書的人,他們來了等人就會無聊,多少看一點書,這些就是我們要訴求的。」

起初的欒樹下書房並沒有設立童書區,直到趙瑜玲看到假日經常有爸爸媽媽帶著不同年齡層的孩子來書店,喝飲料吃甜點,一待就是一整個下午。趙瑜玲就想到,如果能穿插閱讀在其中,這樣的童年對於孩子來說,應該是美好的。趙瑜玲希望,「靜靜看一本紙本書」如此美好的意象,可以進入孩子的童年回憶裡,甚至是養成他讀書的習慣。

欒樹下書房提供舒適的閱讀環境。 攝影/陳玟凝

讓讀者看見編輯 貼近讀者的需求

欒樹下書房將典藏文創時期就設置的編輯部,完整地轉移到書店內。趙瑜玲身為編輯群的一員,有感於讀者經常會關心一本書的作者或出版社,卻從不過問編輯群是誰。「一個編輯的好壞,會直接關係到那本書好不好。」趙瑜玲嚴肅的說。於是她將編輯部裝潢成透明的玻璃空間,與圖書區安排在同一層,讓編輯能夠看到讀者,讀者也能夠看到編輯。

後來,由於書房需要一個空間舉辦讀書會、分享會,改將編輯部移至地下室。不過趙瑜玲沒有因此忘記讀者與編輯互動的理想。如果有讀者問起書的內容,編輯會直接上樓為他解答。趙瑜玲提到,曾經有位年長者向書店反映書上的字太小,難以閱讀。書店才猛然驚覺,閱讀的年齡層越來越高,但大多數的書字都偏小,編輯群勢必得尋求一個改善的方法。

欒樹下書房追求讀者與編輯的實際對話。 攝影/陳玟凝

因為還有人在閱讀 所以我們堅持存在

隨著欒樹下書房的餐飲逐漸打響名氣,也遭受到來自各方的批評。有人說欒樹下明明是書店卻像開餐廳,有人說他們打著獨立出版的名號,事實上是伸手向文化部拿「推動實體書店發展」的補助。趙瑜玲的團隊即使感到委屈,卻仍堅持走自己的路。她笑著說到:「我們會繼續朝著很像一間餐廳的書店,這樣怪怪的樣子,繼續走我們相信的方法。」

相反的,讀者給予的正向回饋,是趙瑜玲及欒樹下書房堅持下去的動力。趙瑜玲提到,有蠻多的讀者主動稱讚書店的選書符合他們的胃口,還有部份讀者提起:「某幾本書原來有這麼好看,當它擺在連鎖書店時,完全沒有注意到。因為連鎖書店的書太多了,一本書如果沒有長期的銷量,馬上就會被下架。」

世上最划算的買賣 名為「閱讀」

營運將近兩年的時間,有越來越多的人願意走進欒樹下書房。可是趙瑜玲發現,願意花錢買書的人只佔了兩成左右,這讓她感到非常困擾也非常遺憾。她認為,書是世界上最便宜的商品,只要花費兩三百元,就能買到一個傑出的思想家腦袋裡一輩子的智慧結晶。「每一本書都值得被珍惜、被閱讀,因為背後都是作者想傳達的思想知識和分享。」店員洪儀娟也說到。

趙瑜玲至今仍然對於書店的生存抱有不確定性,她苦笑地說:「我們到現在都還不知道,究竟是文創在養書店,還是書店在養文創。」不過有件事是絕對確定的,那就是趙瑜玲將會帶領欒樹下書房繼續走下去,繼續走自己的路。如同欒樹一般,隱身在城市的一角,持續淨化空氣。

欒樹下書房將會繼續走自己的路。 攝影/陳玟凝

採訪側記

第一眼看到這家書房的時候,心中冒出的第一反應是:真是文青啊!而書店內的擺設及氛圍也正如我想像,透露出一種氣質的氛圍。每個人都專注於做自己的事,有的人專心讀著書聽著耳機,有的人則喝著咖啡和朋友聊天。仔細想想,自己也好久沒有真正為了讀書,而在書店待上一下午。能藉由採訪再次回憶當初對於閱讀的熱忱,真是可貴且感激。

延伸閱讀

充滿書香的自然教室 綠書店

夢想藝術園地 雅痞電影文學書店

朋丁 在小小巷弄 存在大大藝術天地

人文書舍 見證與傳遞牯嶺街歷史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欒樹下書房 喚起閱讀的美好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