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4 10:01

農業科技大革命 源鮮引領新時代

李偉皓、楊婷婷  / 桃園市

在繁華的都市中,高樓大廈林立是常見的場景,幾乎不可能有農田存在,很難想像農業能在其中發展。位於桃園市蘆竹區的源鮮智慧農場,以傳統農法知識為本,現代生物科技與數據統計分析為輔,開發室內垂直種植技術,徹底改變傳統農業體系,在大樓裡就能種植出可以安心大口吃的新鮮蔬菜。

大病後的體悟 食物才是最佳良藥

源鮮農業董事長蔡文清出生於蘆竹農家,成年後白手起家經營科技廠,在科技業交出漂亮的成績單。但在二〇〇八年事業達到巔峰時,身體卻因為經歷無數個作息不正常的日子,被醫生診斷出肝癌末期,除了換肝以外,幾乎沒有治癒的可能。

蔡文清在那段等待換肝、經歷肝昏迷五次的期間透過友人引薦認識醫師梅襄陽,學到了自然生機飲食療法,嘗試近五個月肝膽排毒、清腸,搭配嚴格生機飲食的健康調理,肝指數逐漸趨向正常,病情也逐漸好轉,「我永遠忘不了醫師非常驚訝地跟我說:『蔡先生,你不用換肝了,定期追蹤就好!』」

大病初癒後,蔡文清體悟到「吃」的重要性,吃正確的食物、規律的作息與鍛鍊以及保持身心靈的平衡,就是維持身體健康的最佳處方,於是決定不回科技廠轉投農業,用自己的經驗幫助更多在病痛中掙扎的人。

蔡文清經歷肝癌後,靠著生機飲食療法痊癒,深覺吃的重要性,決心從農種出子孫都可以大口安心吃的好菜。 圖片提供/源鮮智慧農場

傳統農業問題多 為了求學「三顧茅廬」

「小時候很納悶家裡為何要把自己吃和賣給別人吃的菜分開種,只對要賣的菜噴農藥,自己都不敢吃的菜還賣給別人,讓我對農業印象很不好。」 蔡文清因此決定要往有機農業發展,立志種出家人和消費者都能安心大口吃的蔬菜。鎖定目標後,隨即投入大量的資金與時間,蓋廠房研發設備對蔡文清來說不是難事,反而是農業方面的專業知識把他給考倒了,從小在農家長大的他對於農業並不陌生,以為可以很快上手,但是種下去才發現蟲害、天氣這些因素影響非常嚴重,不管網子圍得再緊密都沒用。

在傳統種植遇到瓶頸後,蔡文清想要嘗試水耕,不過水耕並不簡單,有水的地方容易伴隨著病菌,影響蔬菜的生長,時常面臨「三年魔咒」,第一年往往是豐收年,第二年產量驟減,到了第三年就完全長不出來。所以蔡文清多次拜訪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教授蔡東纂,起初因為農業公司的身份遭到拒絕,但他持續地拜訪並努力學習,最終打動蔡東纂。

蔡文清所帶領的源鮮智慧團隊整整上課超過四年,藉由蔡東篡提供的生物菌,混合黃豆粉和二級砂糖,發酵分解成十幾種氨基酸,蛤殼粉和碳酸鈣進行酸鹼中和的化學反應,分解出生物鈣抑制水耕所產生的壞菌, 終於跨過瓶頸種出被蔡東纂譽為富有靈性、水果等級的蔬菜。

同時,蔡文清也向交通大學客座教授王望南學習奈米氣泡技術,將水中的氣體奈米化,利用奈米氣泡爆炸產生的高溫殺死病菌,水中含氧量因此大幅提高,利於植物行光合作用。奈米氣泡搭配生物菌,「源鮮兩大法寶」的完美結合,徹底解決水耕的三年魔咒,造就了日後的成功。

放下在科技業的成就,從農後的蔡文清虛心求教,得到蔡東篡提供的生物菌,破解水耕種植困境。 攝影/楊婷婷

智慧農場誕生 創造最佳生態環境

台灣的土壤環境在五、六十年前營養非常豐富,生態多樣性高,但在工業時代來臨後,化學肥料氾濫,造成許多生物滅絕,土壤逐漸硬化喪失營養。「所以我想要造天、造地、造環境,給作物一個最好的生長空間。」蔡文清認為,在不使用農藥的情況下要生產出作物,必須實施尊重植物生理的栽培農法,設計符合作物舒適生長的設施,發展iFARMING智慧農法,運用智慧高效光源、風場、溫溼度環境控制、微生物液態肥灌溉和殘根爛葉回收處理等系統,讓作物不受外在環境氣候影響。除了用科技實踐農法理論,再結合大數據資料庫,建立蔬果生長的個別資料,掌握每顆蔬果的生長狀況。

智慧農法將土地利用率最佳化,讓蔬菜住大樓,在無菌室裡利用棚架往上堆疊,讓外觀看似普通工廠的源鮮智慧農場,成為世界最多層棚架的垂直農場,共十四層高達十公尺,單位面積產量達到世界第一,日產一千六百公斤,同時建立起能全年依訂單穩定產銷的生產系統。

垂直農業種植方式將氣候影響極小化,空間運用極大化,同時節省人力。攝影/楊婷婷

每種作物的生長季節不同,溫濕度和風量需要依照四季進行精確的調整;LED 光源製造的人工太陽光,會配合不同作物設定所需色溫與照射的時間,甚至讓植物聆聽音樂,不僅有益作物生長,也能降低設備損壞的機率。

為了確保產品的品質穩定,廠內自備硝酸鹽、養液濃度、酸鹼值等檢驗設備,定期做廠內自檢以外,還定期委託SGS對產品定期進行複合檢驗,完全確認過品質毫無瑕疵後才會外銷。「安心大口吃青菜,是我們對消費者的承諾!」源鮮農業總監盧永濬對自家的菜充滿自信,沒有寄生蟲卵和大腸桿菌,低硝酸鹽及低生菌數,比起戶外有機農業更令人安心。

智慧農場在可控的環境下能減少水和肥料用量,同時排除空氣污染和蟲害。攝影/楊婷婷

解決傳統農業痼疾 人力不再是問題

台灣目前農業人口平均年齡將近六十九歲,雖然政府不斷推動返鄉計畫,想解決農業人口老化問題,但成效不彰。「十年後誰種菜給我們吃?」蔡文清將擔憂化作動力,以健康為軸心,從農業科技出發,減少傳統農業看天吃飯的風險,大幅降低農業經營對整體環境成本的影響,也希望藉此吸引許多年輕人願意大學畢業就來從事農業工作。

「年輕人比較希望有固定的上下班時間,並且有穩定的收入。」源鮮農業公關蔡蕊竹認為,iFARMING智慧農法顛覆年輕人對於傳統農業的想像,新穎的科技可以讓年輕人發揮創意,突破以往戶外農業的框架,是農業界的一大革命。

智慧農場規格化的農業適用於世界各地,技術和農業的結合讓年輕人願意投入。圖片提供/源鮮智慧農場

源鮮成為台灣之光 展望世界開啟農業新時代

源鮮目前在兩岸都建有新廠,二〇一八一月在桃園蘆竹區正式開工,中國的部分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合作,在深圳建立起智慧農場 ,預計二〇一八年底完工。另外,智慧農法大幅降低非技術勞力仰賴以及土地使用面積,讓英國政府對此相當感興趣,積極向源鮮學習智慧農法。

英國因為嚴寒的冬季限制農業環境,無法像台灣一樣,不論何時都有當季盛產蔬果可以品嚐。英國國際貿易部投資部長也趁來台機會造訪源鮮,並確定二〇一八年內於英國約克郡設立小型實驗廠,同時也規劃在英國巴斯設廠,預計二〇一九年初在英國建立第一座大型量產廠。

「健康的起點,從尊重生命開始。」從病痛中找回健康的人生歷程中,讓蔡文清深深體悟到尊重生命體的本源,才是找回平衡與健康的答案,希望能透過自己的努力,將台灣的農業科技發揚光大,讓全世界的人知道,吃回「真食物」才能找回「真健康」。

源鮮智慧農場打造室內可控的天然種植環境,結合農業和技術吸引年輕人投入,引領農業新時代。攝影/楊婷婷

採訪側記

一開始看到源鮮智慧農場和一般工廠有一樣的外觀,無法想像在室內裡要怎麼種出蔬菜。一走進工廠,看到高達十四層的棚架,種滿不同的蔬果,完全顛覆我們對農業的想像。蔬菜在無菌室裡受到無微不至的照顧,工作人員細心地調整人工燈光、溫度及濕度,用儀器測量每一顆植株的生長狀況,確認蔬果的品質不會受到任何影響,甚至能夠隨手摘直接吃,不用怕身體出問題。讓我們深刻體悟到,農業科技的出現,解決許多過去傳統農業無法避免的狀況,農業新時代的腳步,離我們更近了。

延伸閱讀

油車間復興運動 喚醒沉睡的味蕾

蚓菜共生 打造零廢棄物農場

小農應援團出擊 突破農業人力困境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農業科技大革命 源鮮引領新時代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