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2 10:36

金鐘編劇杜政哲:我想挑戰愛情以外的題材

金鐘編劇杜政哲:我想挑戰愛情以外的題材 | 華視新聞

龍德成

記者/龍德成

如果你有看過電視劇《16個夏天》,那你可能會聽過「記住了,就是永遠」這句台詞,這出自編劇杜政哲之手,其後他更憑著《酸甜之味》奪下第52屆金鐘獎最佳編劇,現在的他,想挑戰愛情以外的題材。

雖然《酸甜之味》是他登上金鐘寶座的基石,但他認為《16個夏天》才是他暫時來說最滿意的作品,最喜歡的演員也是劇中女主角林心如,也因為這部劇的大紅讓觀眾認識了杜政哲,從而有機會創作《酸甜之味》、《滾石愛情故事-終結孤單、如果有一天》等叫好叫座的劇本。

即使已成為金鐘獎編劇,但杜政哲仍堅持每天起床寫上幾個小時劇本,他說,從30歲開始寫劇本到現在已50歲,20年間風雨無改,可能今天心情好就能寫幾千字,明天生病了只寫幾百字,但寫多少字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每天都會持續創作。因為是這份堅持令他最後成功問鼎金鐘獎。

戀愛對杜政哲而言,是他創作最重要靈感來源,他認為,愛情是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環,是生活中的調味料,是寫故事最好素材。他笑說,自己很幸運生在台灣這個很需要戀愛元素的地方,如果生在美國他不一定能寫出劇本來,因為美劇不一定需要愛情,他認為當擁有很多戀愛經驗時,就能寫出很多愛情故事。

杜政哲表示,除了寫愛情,接下來的劇本才是自己最期待的,下一部劇本將以老年人的生活為主軸,每個人都會老去,但怎樣才算老了?他想探討老人這個議題,讓觀眾對老齡化社會有進一步了解。

編劇在寫故事時,或多或少都會把自己往日經歷投影在故事當中,這是他第一次寫自已還沒經歷過的故事,而這部以老人生活為題的劇本對他來說是一大挑戰。

編劇在寫劇本時最常遇到導演或投資人修改劇本,對此,他笑言:「大家都是為整件事情好,年輕時或許會執著這個橋段存在的重要性,但現在不會,難道沒了這個橋段就不能帶出故事的大綱嗎?」說這句話時,顯現出他的自信。

他說,編劇是一個很靈活的職業,在編劇的世界中沒有存在不可能這個名詞,天馬行空的創作更是家常便飯,但靈感有時也會失蹤。他說:「通常第一個想到的橋段我都不要,因為代表大家都會想到,所以我很常陷入靈感黑洞,只能做別的事情,讓靈感再度來臨。」

想要當一名編劇需要有豐富的見聞與內涵,光靠想像力去撰寫故事,就會很常陷入思緒混亂,他說:「你只知道同溫層的事,你就只能寫出那個圈子的故事。」

他認為,多看、多聽、多認識是一個成功編劇所需具備的元素,此外需要學習如何對劇本進行規劃,學懂「分場說故事」的靈活運用,而不是讓故事來決定你分場的順序。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