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2 20:01

關心動物福利 動督盟從行政監督做起

徐凱欣、游舒淇  / 台北市

動物福利該如何改善?唯有真正地落實政策,才能有效從根本解決問題。除了透過行政評鑑政府績效外,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以下簡稱動督盟)還聯合其他動保團體及國會議員,成功推動政府修法通過「零撲殺」政策,讓許多浪浪免於被安樂死的命運。

動保根本問題 需透過行政力量改善

動督盟執行長何宗勳為廣告人出身,他認為利用廣告專業做NGO(非營利組織)工作十分有意義,因此曾參與許多社會運動,包括教育改革、環保運動及國會監督等。

二〇一一年,關懷生命協會創辦人昭慧法師邀請何宗勳一同關注動保議題,當時流浪動物的問題層出不窮,安樂死議題也導致動保團體抗爭不斷,關懷生命協會認為若要解決動保的源頭問題,必須從行政做起。

然而當時並沒有任何監督政府的動保團體存在,因此關懷生命協會便邀請不同領域的學者、公民團體及宗教團體等,成立動督盟以落實行政監督。

行政評鑑給壓力 促使政府改善熱門議題

何宗勳表示,行政評鑑是動督盟監督政府的方式之一;他們會將關心的議題變成各項指標,包括公立流浪動物收容所環境、志工人數及網站評鑑等約二十種項目,評估完成後便會將各項指標公布。「只要我們有評鑑,有排行榜出來,官員他就會有壓力。」何宗勳說,政府為了得到較好的名次,往往會針對評鑑指標做改善。

關懷生命協會從一九九三年成立至今,與其他動保團體一起成功推動「動物保護法」及「野生動物保育法」等,經歷多年耕耘,在台灣的動保界具有象徵性地位;而動督盟當時隸屬其下,深受關懷生命協會聲望影響,再加上國會議員支持,因此成功施予政府官員壓力。

動督盟的行政評鑑也會隨著時間推進而改變,例如在政府還未全面實施「零撲殺」之前,動督盟的訴求是減少安樂死,各縣市實施安樂死的數量就成為評鑑的重要項目之一。然而到了二〇一七年「零撲殺」正式上路後,動督盟關注的焦點就從降低安樂死,轉移到提升收容所的環境上。

「當這些項目大家都做得好的時候,我們就會再改變指標,不然的話就變成是考試引導教學啦。」何宗勳說,某個層面上也就是這樣的引導教學,才能成功推動當時的零撲殺政策,並促使政府有方向去改善需要達成的目標。

動督盟執行長何宗勳認為,動保議題是非常需要行政監督在背後推行的。攝影/游舒淇

零撲殺遇阻 更堅持行政監督

然而在實施「零撲殺」的同時,有很多配套措施需要執行。首先,必須從源頭控制動物數量,包括大規模絕育及嚴格取締非法的繁殖場等,再來收容所裡面也要能夠「疏洪」,也就是提高領養率。「零撲殺不可行啦,會狗滿為患。」何宗勳表示在推動零撲殺的過程中,很多人認為一旦實施零撲殺,會導致收容所擠滿流浪動物,造成「爆籠」的情形。

但何宗勳及動督盟召集人王唯治絲毫不受外界的這些雜音影響,更堅定要落實零撲殺政策,做他們認為正確的事,扮演好監督政府的角色。透過他們不斷努力及國會議員的支持下,再加上當時民間動保意識高漲,終於在二〇一五年通過修法開始實行「零撲殺」,並於中間有兩年的緩衝期,到了二〇一七年二月六日才正式上路。

同年的四月底,關懷生命協會換了理事長,認為零撲殺已經實行,便可以中止計劃,但何宗勳及王唯治認為行政監督一旦停止,政府就會故態復萌,因此將動督盟獨立出關懷生命協會,繼續堅持監督政府工作。

「零撲殺」實行後,動督盟仍舊堅持行政監督工作。 攝影/游舒淇

動督盟合作無間 期望改善動物福利

王唯治原先是政府機關的公務人員,而何宗勳擁有二十多年的社運背景,一個熟悉公務體系,一個擅長媒體及社運,兩個人互補之下,也讓動督盟所要推行的項目進展更快。

「在過去零撲殺沒有執行的時候,我們沒有特別去強調動物福利,為什麼?牠連生命都不保。」王唯治說,零撲殺正式上路之後,他們更加大力地倡導動物福利,例如動督盟近期關注各縣市政府應該加強專門為狗設置的狗公園,擴充對動物的友善空間,以及提倡毛小孩進入校園,讓生命教育從小開始。

動督盟召集人王唯治表示,未來將全心倡導動物福利。 攝影/游舒淇

未來動督盟除了會集中心力去倡議動物福利,更希望年輕人加入他們的行列,期待一起為動物福祉帶來改變,將台灣打造成一個友善動物的社會。

採訪側記

在採訪之前從來沒有到過狗公園,第一次知道原來台北有專門讓狗狗奔跑的一塊地。但是在採訪的過程中,也確實發現狗公園有草皮過長、蒼蠅很多的狀況發生,希望動督盟能夠成功向政府建議改善這些問題,並且在各縣市多成立幾座狗公園,讓大家的毛小孩能夠有一個更乾淨、舒適的環境跑跳。

延伸閱讀

「浪」牠告訴你
尊重生命從教育開始

犬貓絕育止撲殺
「台灣之心」守護牠

動保聯盟促修法
衝破惡法止撲殺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關心動物福利 動督盟從行政監督做起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