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2 20:01

雨為財提供雨量資訊 不怕農田淹大水

吳欣晟、蔡子誠  / 台南市

當颱風天或暴雨來襲時,最怕的就是家裡淹水了,但是又不知道住家附近超過多少雨量才會淹水。只要透過雨為財圈出住家附近的範圍,系統就會顯示出這個區域能夠承受的雨量,讓大家能夠即早做準備!

幾經波折 最終決定定居台南

雨為財的發明人之一陳董,小學畢業後因為父母工作的關係,與家人一起搬去上海生活,往後便在上海度過了學生生涯。在上海理工大學金融系畢業後,陳董進入微軟從事資訊分析工作,由於搬到上海之後就沒有再回來過台灣,加上兵役與護照的問題,讓陳董在工作兩年後決定放棄原本的工作回台灣服兵役,並在台灣定居。

陳董表示,除了長年下來對台灣的思念之外,最吸引他的就是台灣的人情味。他說,在上海因為生活節奏非常快,人與人之間幾乎是沒有互動的,大家往往漠視身邊周遭的一切。回到台灣的他一開始在台北落腳,雖然台北人不像上海人冷漠,但陳董認為還不夠,直到來到台南後,陳董才被當地的人情味所吸引,除了在台南認識了另一半之外,更讓他決定在此定居。

陳董細數從上海搬到台南定居的過往。 攝影/蔡子誠

一場比賽意外催生雨為財

在台南定居後,陳董開始自學寫軟體,一方面因台南的產業環境難以找到與以前相同的工作,另一方面是為了圓兒時想當工程師的夢想,之後便利用自己的專業接案從事軟體的開發以及網站的架設。陳董表示,因為當初剛學會寫軟體,不知道自己的程度在哪,於是想透過政府舉辦的Open Data創新應用競賽來測試自己的實力。

在一次與香港友人Yuk的聊天中,Yuk提到他有一個朋友家裡務農,因不知道農田是否容易淹水而時常苦惱,這段對話讓兩人決定做一個能夠結合雨量與地圖的網站,讓使用者在地圖上定位後,可以查看地區的雨量分布以及地勢高低等資訊。而兩人也以雨為財報名參加二O一五屆台灣Open Data創新應用競賽,最終雨為財與另一個組別同時獲得銀獎,金獎從缺。

陳董(圖)與香港友人Yuk一起發明了雨為財。 攝影/蔡子誠

圈出地區 雨為財提供相關資訊

陳董表示,雨為財結合了政府所開放的全台灣雨量站以及地勢高低等資訊,經過整理之後提供給使用者查閱。只要先輸入要查詢的縣市位置,接著在螢幕上圈出土地的範圍,之後系統就會自動列出所有該區域相關的資訊,例如雨量分布、地勢高低、降雨量多寡等等,並以四百五O毫米與六百五十O毫米作為判斷標準,對可能淹水的低窪地區發出示警訊息。

根據淹水的嚴重程度,「斑點」的顏色也會隨著變化。

陳董說,一開始雨為財發明的初衷是想要幫助農民了解農地所處位置的情況,讓他們能夠在颱風或暴雨來臨前提早做預防措施,後來發現除了幫助農民之外,雨為財其實也可以用於買賣土地上。以台南來說,即便是在市區也有高地低地之分,因此在颱風天時容易造成有些地方淹水,附近地區則沒有淹水的情形,因此,透過雨為財可以讓買賣雙方在交易前就對於土地的情形有所了解。

雨為財能夠提供區域上許多資訊。 資料畫面/雨為財

缺乏資金導致暫停營運 未來仍期望重新運作

在開發雨為財的過程中,陳董表示,最難忘的就是蒐集、整理資料那段痛苦的日子,因為這個階段是整個過程中最為繁複的。首先要從政府的Open Data平台拿取大量的相關資料,再經過長時間的分析計算,最終整理成一個可以自動顯示資訊的系統。

Yuk表示,因為缺乏資金的關係,以及自己在參賽完之後便返回香港,所以他們在完成雨為財之後,無法再做進一步的推廣,之後也停止繼續更新雨為財的資訊,不過由於網站並未完全關閉,未來如果政府開放更多的資料給民間,以及在資金充足的情況下,他們會為雨為財做更多的改良。

採訪側記

這次我們來到台南火車站旁的台南文創園區進行採訪,一進去就看到非常多人在裡面,原來是隔壁正在舉辦研討會,接著受訪者就熱情地走出來迎接我們,整個訪談過程中充滿笑聲,非常愉悅,我們與受訪者聊著密室逃脫、桌遊等遊戲,現在想想花一整天的時間來回台南能夠與受訪者這麼開心地聊天真的非常值得。

延伸閱讀

推動開放資料 透明污染足跡

Data.Taipei 政府開放資料平台

政府資訊開放 強化全民監督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雨為財提供雨量資訊 不怕農田淹大水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