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2 10:01

從「甜裡開始」 打造身障就業機會

陳雅婷、蔡雯如  / 台北市

走進「甜裡開始」,便可以看到林佳箴在吧台與店裡忙進忙出,她自如的動作與沖泡咖啡時的流暢性,讓人不敢相信她是一名視障者。「我相信我們身心障礙的朋友,不是只有大家看到的這樣而已,我就是要推翻大家對身心障礙的刻板印象。你願意給我們一個平等的機會,一個友善的環境,我們都可以不一樣。」林佳葴除了開設咖啡店以外,也持續幫助、教導身心障礙者的多元就業,將甜裡開始開放給想學習餐飲服務的身心障礙者。

人生轉折 突然的眼睛病變

由於幼兒時期的摔傷,造成林佳箴的眼睛得到外傷性白內障,只得摘除渾濁的水晶體。她帶著失去對焦能力的雙眼,直到十八歲時,眼睛突然病變,使得視神經嚴重萎縮,視力下滑到零點一以下。「醫生跟我說,我的眼睛可以用到四十歲,就非常了不起了。」回憶起當時,林佳箴仍記憶猶新,聽完醫生的話,她想,對於接下來看不見的人生要怎麼辦?

林佳箴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以及身心障礙多元就業的推廣過程。 攝影/蔡雯如

當時她所就讀的環境工程科需要反覆做實驗、寫報告,所以眼睛是相當重要的,念及此事,林佳箴毅然決然地休了學,踏入了工作的路途。前前後後她在美商賣場的西式餐飲部、涼麵店工作過,也跟其兄姐合開過泡沫紅茶複合式餐飲,林佳箴甚至做過直銷販售健康食品。

這些工作經驗讓她體悟到很多不安定的元素,像是做直銷工作時,需要到外面跟客戶對談,但因為眼睛的不方便,到了陌生的地方時,她時常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於是林佳箴決定設置一個定點,讓他人來到定點尋找自己,因此便於二〇〇九年時,開設了「甜裡開始」咖啡店,踏上了學習咖啡的路程。

在學習咖啡時,林佳箴無法理解明眼人教導她咖啡的方式,像是對方會跟她說,將蒸氣棒放在牛奶表面,便能打出濃密的奶泡,但是林佳箴的左眼只剩光覺,右眼也剩不到零點零一的狀態下,她沒有辦法看出牛奶的表面在何處。但是她聽到了關鍵的「滋滋」聲,林佳箴便知曉她只要聽到這個聲音,便可以製作出奶泡。

除了依靠聽覺輔助之外,她也應用了觸覺來補足視覺上的不足。林佳箴會將器具摸得透徹,了解器物的形體、操作方式,以及與其他器物的關聯為何。例如她會摸出一台咖啡機的構造,知曉出咖啡粉的地方在哪裡、咖啡粉會如何落下、一次咖啡粉的量會落下多少等等。

發現身心障礙者的無助

設立甜裡開始之後,陸續有媒體前來報導視障者開設咖啡廳一事,使其知名度漸漸傳播出去。約在四、五年前,台北市立啟明學校邀請林佳箴到學校演講,她表示,她在面對身心障礙孩子們的過程中,發現他們對於未來是相當無助且茫然的,林佳箴便燃起了一種使命感 — — 她想幫助這些孩子。

「我身為身障者,也身為一家店的老闆,這兩個角色,我是完全的感同身受。」林佳箴說明,身心障礙者在外尋找工作時,因為外在看起來的不方便,讓他們有極大的可能被店主拒絕。為此,她想提供一個友善的環境,以及一個平等的機會,讓身心障礙的朋友有一個多元就業發展的場域。

教導咖啡技術 鼓勵接受挑戰

林佳箴表示,她歡迎每個身心障礙者前來店內學習,而目前到甜裡開始學習的主要為視障者。為了教導身心障礙者,她發現她沒有一套系統化的教學模式,所以去考取了國際咖啡師執照,在準備的過程,以及考試途中學習到如何去教導身心障礙者。

在教導的程序上,第一步會讓身心障礙者先在外場工作,目的是為了讓他們在還不會製作餐飲的狀況之下,先熟悉店內的環境,了解桌椅之間的擺放位置,才能無障礙地行走在內。外場的工作大致學會了之後,林佳箴才會讓身心障礙者來到內場學習餐飲。

林佳箴透過觸覺以及聽覺來彌補視覺的不足,去感受器物之間的關係 攝影/蔡雯如

此外,林佳箴表示,在教育訓練身心障礙的朋友有分兩個層面。第一個層面為技術,由於每個人的障別都不一樣,即使同為視障者,個別的視覺狀況亦不相同,而且林佳箴摸索出來的方式不一定適合學習者,但是她説,「我至少可以讓他省下我曾經走過的那一段冤枉路。」

在教學的時候,林佳箴會陪著學習者,經過兩者之間一再的討論後,找出適合他的學習模式,若是碰上困難,便找出應對的解決機制。林佳箴也坦言道,她所耗盡的成本以及心力遠比一開始所想像的還多。

在成本方面,原物料是在學習的過程中,不斷耗損的成本之一。例如視障者在學習時,只能透過手去摸索周遭事物,在填咖啡粉時,因為無法看見,致使咖啡粉大量落在桌面上,於是林佳箴為了解決原物料的一再消耗,也為了能讓視障者能夠上手,她找了克服的輔助機具 — — 接粉器,使用接粉器得以讓咖啡粉可以落在機具上,不至於浪費。

第二個教學層面則是心理。林佳箴說明,身心障礙者其實很大一部分限制於自身心裡,而不願意跨出那一步迎接挑戰。而在不管是餐飲還是咖啡的學習過程中,一定會不停地遭遇挫折,「這條路其實是很辛苦的,你要先有健全的心態,你要願意突破你自己,去挑戰。」林佳箴的任務便是在這樣的過程中,強健身心障礙者的心理。

突破自身障礙 迎來美好的改變

來到甜裡開始已有兩年多的辛秋燕,是一名視力值為零點零三,且有色弱以及畏光的視障者。當初她對餐飲服務一竅不通,單純懷抱著一顆想學習甜點的心來到甜裡開始,而如今,她已是能在店內獨當一面的店員。

辛秋燕流利地動作,對飲品的製作以及器具的使用相當熟練。 攝影/蔡雯如

林佳箴說道,辛秋燕的轉變,是她這些年推動視障者多元就業的很大力量。除了學會餐飲服務以外,辛秋燕從前怕生的個性也漸漸改善。辛秋燕表示,從前她不敢跟陌生人對談,也沒有想要去突破內向的自己,但來到甜裡開始之後,明顯感受到自己的改變,「在這裡的話跟社會比較有聯繫,變得比較敢跟人接觸。」

雖遇資金不足 仍懷抱信念

經營甜裡開始已快十年,林佳葴在經營過程中加入了自己看待身心障礙者就業的想法。可是對於咖啡店的現狀,她覺得尚有許多想要變化的方向,都受限於資金不足而暫時難有作為。

她想要擴大店面,讓店內的環境可以更友善,利於行動不便的人進出,構成無障礙的環境。另外,林佳葴希望可以購入更好的器材,像是現在店內仍使用舊型的磨豆機,需要先自行秤重,若是引進定量磨豆機,就可以節省學習的時間,讓身心障礙者更快在工作學習中獲得自信與興趣。

林佳葴期望提供友善的工作環境與用餐環境,甚至可以結合像是身心障礙的音樂,讓客人來到店內時,能感受到不一樣的氛圍。這些想法來自於店內客人給予她的回饋,讓她感覺到她的作為有著社會影響力,「希望可以把這件事情做的更好,結合更多的力量,讓看不見也是一種力量。」

採訪側記

到達甜裡開始時,看到兩個人很自如地在店內穿梭進出,調製飲品或是接待方面,感受到她們對待餐飲的要求。在採訪的過程中,就像與林佳葴與辛秋燕聊天一樣,她們很自在地與我們分享自己的感受以及對身心障礙者就業的想法,也數度被她們的堅持以及努力所感動。真切期盼,大眾對待身心障礙者的刻板印象能夠消除,其實他們努力起來,跟一般人所做的事比起來沒有什麼兩樣,甚至可能做得更好。

延伸閱讀

輔具教材 讓視障者摸懂圖冊

創作不設限 在黑暗中「觸」發藝術

小心燙 降低視障者烹飪危險性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從「甜裡開始」 打造身障就業機會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