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4 20:01

檳榔「鞘」麗變身 點亮原民之美

田蕙欣、鄭詠方  / 新北市

檳榔在大眾的眼光中,一直都和口腔癌和土石流聯想在一起,屬於較負面的形象,但回歸到原住民文化,檳榔其實和部落生活是息息相關的。 「拿鞘」於二〇一六年創業,致力於將檳榔葉鞘再生設計,轉化燈具、拖鞋、置物盒、壁畫等成符合現代生活的用品。使用自然掉落於土地上的檳榔鞘葉,製作成工藝品,透過再生、結合與創新,創造友善土地的價值。

來自都市的原住民 重回部落探尋文化

拿鞘創辦人劉大衛是從小生長在都市的泰雅族原住民,原本對於自己族人的文化一點也不了解,從淡江俄文系畢業後的劉大衛,因緣際會下進入原住民族委員會工作,才再次連繫起他和部落之間的情感。

劉大衛說在原民會工作的四年,是他人生的轉折點。在那期間,他走訪了全台各地的原住民部落,深入花蓮、台東、新竹、嘉義等部落地區,看到不同族群、不同文化的族人,用自己的方式展現自身的生命力。讓從原本對原住民文化一竅不通的劉大衛,開始思考了自己未來的方向。

離開原民會後的劉大衛將志向訂在和原住民文化相關的產業,而加入了一間企劃公司,在那裡的最後一檔企劃,便是一個以展示月桃葉、竹葉、檳榔鞘為主,名叫「鞘部落」的展覽,在展覽結束後,他想著若葉鞘這塊產業沒有繼續發展下去,實在可惜,便下定決心辭去工作,開創屬於自己的事業,在二〇一六年,創立了「拿鞘Nature」品牌。

拿鞘創辦人劉大衛使用檳榔葉鞘開啟了他的創業之路。 攝影/鄭詠方

落葉再生 扭轉檳榔形象

拿鞘的商品以檳榔葉鞘作為主要素材,將掉落的葉鞘製作成鞘筆記本、鞘燈、鞘畫、鞘盒子、鞘拖鞋等商品。商品設計成小清新的風格,將實用的生活小物融合葉鞘,讓鞘文化走入人們的生活,不僅能夠將廢物再生循環利用,也能傳承祖先友善土地的生活智慧。

劉大衛認為,檳榔葉鞘不像月桃葉和竹子一樣,被大眾所熟知且接受,市面上還沒有出現過和檳榔鞘有關的產品,這個陌生又熟悉的素材,劉大衛希望能夠以創新的想法,讓拿鞘在一開始就能夠闖出自己的名號。

「一般人想到檳榔葉,就會想到口腔癌跟土石流,它在台灣其實給人算比較負面的感覺。」劉大衛說,檳榔文化其實和原住民的生活息息相關,從它的果實、樹葉、樹幹,在以前的生活都會被拿來食用。甚至是在婚嫁、慶典的時候,檳榔都會被當作嫁妝和禮物,卻因為擁有龐大商機而被商人大量種植,導致各種社會及健康問題,慢慢的在人們心中留下負面印象。

劉大衛希望能夠從文化層面出發,透過拿鞘的商品,把原住民文化的故事及文化傳遞給更多人,讓檳榔在人們的心中不只有單一角度的看法,顛覆人們對於傳統原住民文化和檳榔的看法。

使用葉鞘原型 融合現代設計

一開始對於檳榔葉鞘這樣新素材,為了了解檳榔葉鞘的各種特性,劉大衛也是下了一番苦心。從葉鞘的香氣、泡水測試軟化程度、敲擊測量延展性、加熱後的狀態維持、彎折後的定型時間到葉鞘本身的排水耗時,都是經過一層層的實驗,前後花費至少半年的時間,才讓劉大衛從零開始,將檳榔葉鞘的底細給摸透。

經過繁瑣的實驗後,葉鞘要製作成產品也須經過一道道程序。首先要泡水軟化,將葉鞘彎折製作造型後風乾讓水分蒸發,最後將產品塑形、打洞再組合起來。拿鞘的產品採最自然的方式製作出產品,將檳榔葉鞘原本最自然的樣子,每個產品都擁有每片葉鞘獨特的紋路、脈絡,讓每個產品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

拿鞘推出的第一個產品 — 「鞘燈」,是和在二〇一五年得到德國紅點設計獎的設計師都新羽合作,將原本體積較大且有內外兩層的大型燈具,改良成較簡約且小型的樣式後推出的產品。鞘燈從阿美族傳統文化「石頭火鍋」為發想,使用石頭火鍋的造型,折疊葉鞘定型,加上特別訂製的黑鐵具,成為融合了原住民特色,又兼具現代簡約性的燈具。

鞘燈從阿美族石頭火鍋做發想 製作成結合傳統與現代的設計燈具。 圖片提供/拿鞘

原民精神 自然分解友善土地

雖然現在台灣不鼓勵吃檳榔、種檳榔,但還是有許多種植檳榔樹的土地和廢園,拿鞘把浪費在路邊的自然素材做回收,達到垃圾減量,也不使用非自然的素材去做產品開發,增加大自然的負擔,就是一種對土地的關愛。為了落實自然素材的真實,每款商品也都沒有另外塗上防水塗料,因此不管是鞘盒子還是鞘燈,只要在不再使用時將它放入土中,慢慢的就會自然分解於土壤,回歸大自然。

「對於原住民來說,環保並不是一個要特別去做的事,而是我們生活原本的東西。」劉大衛說,像檳榔鞘本來就是自然的東西,我們把它再生,都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在部落早期,使用如樹皮、月桃、檳榔葉、香蕉絲等自然素材,就地取材製作物品,就是族人的日常生活。劉大衛認為拿鞘不過是用部落以前生活的藝術和工法,去實踐老祖宗的生活方式而已。

照著感覺走 創立原民分享平台

「部落的商品其實很多元,但缺乏平台跟通路。把這些東西整合起來,也是我自己心中的小願望,和我創業一樣,成不成功無所謂,做了再說。」這句話包括了劉大衛創業以來的理想與目標。為了讓多樣的原住民工藝品能夠被看見,劉大衛在年初開設了「Hbun河文原住民生活工場」,在店內擺放了來自不同部落的手工藝品,如:琉璃珠算盤、木雕、月桃葉手環、手工編織包等等。將空間整合成原民文化的分享平台,讓大眾和部落年輕人都能看到部落不同的面貌。

「Hbun河文原住民族生活工場」內陳設了來自各部落的特色工藝品。 攝影/鄭詠方

未來拿鞘將繼續從部落文化中尋找靈感,推出不同素材的新商品,除了原有的燈和置物盒等商品外,將計畫設計椅子、桌子等家具。劉大衛希望拿鞘這個品牌能夠將形象建構在家的感覺上,按照自己的步調發展品牌,結合現代與傳統同時傳遞原住民文化,成功翻轉加諸在部落的刻板印象。

採訪側記

一直以來,一般人對原住民文化留有很多刻板印象,其實都不是原住民他們真正的樣子,看到「拿鞘」以及到了「Hbun河文原住民族生活工場」後,發現現在的原住民手工藝,已經和我們印象中不一樣了。檳榔葉鞘也是,誰都想不到會有這種用途,做出的產品也很有質感,又可以廢物利用、永續環境,也可以兼具時尚和部落文化色彩。

延伸閱讀

生活中的環保 廢紙也能成為筆記本

來自火山的恩賜 雲霧中的高厝聚落

塑料再生飾品 破除麻痺環境意識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檳榔「鞘」麗變身 點亮原民之美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