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8 20:01

「嫄」鄉希望 女力也能扛家計

許芷瑄、黃佩瑄  / 台北市

走進台北杭州南路的大廈,隨著電梯停在九樓,映入眼簾的是以多元、平等、安全與創新四個詞語構成的婦女權益牆面,再往內走去,架上陳列的是一件件美麗的原住民手工藝品,「嫄力」兩個字彷彿帶領著設計者與喜歡「嫄品牌」的人們看見台灣另一端,位在部落工作坊中縫製與創作的原住民婦女們。

嫄的前世與今生

現任「嫄」品牌行銷專案經理的韓蕙琦,原先本於服裝公司工作,她表示:「服裝公司的工作永遠都在趕時尚、趕時間,做久了就好像機器人。」希望能夠尋找一份能夠一邊工作、又能夠依自己所長幫助他人的心境下,就此加入婦女權益基金會底下的計劃 — — 嫄品牌計劃。

二OO九年台灣遭逢莫拉克風災,原住民部落受到重創與遷村之際,婦女權益基金會開始注意到原住民婦女長期以來經濟弱勢的困境,隔年以原住民與偏遠地區婦女為目標,希望解決與改善婦女微型企業困境的APEC WLN 2010會議中,創辦人安卓拉●雷佛(Andrina Lever)看見了屬於台灣原住民手工藝品的獨特之處,邀請台灣團隊加入「APEC微型手工藝國際行銷計畫」,希望將原住民工藝品銷往海外,藉此改善原住民婦女的經濟狀況,婦女權益基金會遂與其合作,經過兩年努力,「嫄Taiwan Indigen Women Style」品牌正式於二O一O年誕生。

韓惠琦負責設計與向部落老師溝通產品設計理念,目前擔任嫄品牌專案經理。攝影/黃佩瑄

莫拉克風災後的新生

嫄品牌專案經理韓惠琦表示,早期原住民社會中婦女主要的工作是照顧家庭,然而隨著社會的轉變,婦女開始需要出外工作,「除了需要工作,還必須兼顧家庭,對原住民婦女來說,社會中許多工作不是那麼友善,許多工作都需要堅守在自己的崗位,需要一份彈性工時的工作就顯得十分重要。」為了解決原住民婦女所面臨的困難,婦女權益基金會開啟了「嫄」計畫,團隊到達遭受莫拉克風災而遷村的部落,協助婦女們運用從小習得如刺繡、編織等技藝成立工作室,讓其能夠同時照顧家庭與增加收入。

原住民部落工作坊中,參與嫄計畫的媽媽們。 圖片提供/婦女權益基金會

團隊在計畫開始後,便直接前往當地部落,與當地婦女對談以了解部落狀況與困境。經由舉辦課程與當地手工藝品老師們交流,將傳統原住民特色工藝品結合現代設計,拓展文創商機,「目前主要合作對象為高雄、屏東一帶的布農、魯凱以及阿美族族群的工作坊。」韓惠琦說。

現代與傳統交融的「嫄」民特色

「傳統原住民圖騰與樣式風格非常鮮艷、配色大膽。」韓惠琦說,「然而在目前主流市場,這樣的接受度不是這麼的高。」嫄團隊經由與現代設計師合作,與當地工作坊老師們討論後,嘗試將傳統配色彩度降低,將較為複雜的圖騰加以簡化,以提高市場的接受度。

嫄品牌將原住民傳統的圖像簡化,融合現代風格,提高市場接受度。攝影/許芷瑄

在產品生產與製作流程中,嫄品牌透過兩種不同模式與當地工作坊合作,其一「寄售」模式是團隊前往當地婦女工作坊評估,觀察產品特色與其穩定度是否符合市場需求,加以協助包裝與宣傳,銷往通路。另一項模式則是「代工兼共同開發」,透過嫄品牌團隊設計款式,套用工作坊老師所提供的傳統圖騰與配色,亦或是由老師提供設計概念,經過討論後便會開始進行產品開發。

以原住民傳統文化與現代風格的設計相互交融的嫄品牌,產品由琉璃珠、月桃葉鞘、傳統織布等傳統工藝素材組成,希望承襲古老的手作技藝,將之重獲新生。「目前最受歡迎的產品是十字繡系列。」韓惠琦表示,產品上的圖案是來自排灣族的植物繡紋Singela,祝福配戴者可以身體健康、病痛不侵。

以排灣族圖騰為設計基礎的十字繡花紋系列,為嫄品牌目前最受歡迎的商品。攝影/許芷瑄

遵循原住民的泛靈信仰,以及從古至今對於天地山河的景仰與大自然共榮的精神,嫄品牌致力於推廣對於環境友善的素材,如月桃製作而成的提包、筆記本等,以及FSC認證的紙材進行包裝。韓惠琦亦提到,在傳統阿美族神話中,大洪水帶來的不是災難,而是新生,洪水帶來肥沃的土壤孕育大地,因此嫄品牌提倡在地分享且支持婦女在鄉就業的概念,希望婦女透過自身如水的動能灌溉家園,扶持孩子與家庭。

使用環保又天然的月桃系列產品。 攝影/許芷瑄

延續著原住民對於共享的精神,許多部落工作坊的婦女也會集結與拉拔周遭的婦女一起加入,將工作坊擴散更廣,「嫄的目標也是希望能幫助到更多婦女。」韓惠琦說道。

從海外銷售至穩定眼前

前身為APEC計畫的嫄品牌,在展開行動後發現銷往海外的計畫因為高關稅、品質監測、以及無法確保量產的情況下只得另尋出路,花費兩年的時間籌備,重新將市場鎖定在國內,首要目標便是穩定工作坊的產品數量與執行合作對話。

「嫄其實一直很希望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實體店面。」韓惠琦表示,在經費的壓力下,嫄至今是透過與通路合作寄售的方式,如與文創園區店家合作,然而其中抽成時常達到四、五成,「我們會希望產品銷售最大利益是能夠回饋在婦女身上。」韓惠琦說,「在確保婦女能夠獲得一定利潤下,嫄品牌是沒有任何收益的,僅靠基金會支撐。」

為了提升產品的市場曝光度以增加收益,在經費受限的情況下,嫄品牌難以使用廣告增加自身曝光度,團隊因此會定期舉辦活動與展覽,如先前於信義誠品舉辦小講堂,針對原住民婦女講述品牌創業的行銷技巧,以及透過參與市集與客人交流,並解舉行活動,由原住民女性工藝師帶領民眾親自製作原住民特色的DIY小物,也使團隊可以了解主要客群分布與其回饋,彌補沒有實體店面的缺失。

十年「嫄」夢 實現價值

嫄品牌成立至今七年,韓惠琦一路走來運用設計所長,致力投身於新穎產品創作,「這幾年來,許多工作坊從一至兩人的工作坊慢慢擴增人數,在地婦女都可以參與。」韓惠琦說,「雖然在短時間內無法達到一個規模,但我們一開始所設定的目標已經慢慢在達成了。」

韓惠琦回首轉換跑道後的過程,「以同性質手工藝品來說,現在的市場接納度成績還算不錯,而且確實能夠協助婦女的家計,這讓我很滿足。」團隊也會定期兩、三個月回到部落,與老師們分享彼此的近況與工作坊的營運情形。

來吉社區發展協會所製作的山豬木雕工藝,八八風災後,部落靠著當年引領他們來到新土地的山豬浴火重生。 攝影/許芷瑄

團隊除了針對原住民婦女推廣嫄品牌計畫,在深入了解原住民部落現況後,發現到原住民青年流失的問題,時代變遷至今,原住民青年必須離開傳統部落,前往工作機會多的都市,「這是目前許多原住民部落都遇到的問題,青年的流失、部落出現文化斷層等。」韓惠琦談到,婦女權益基金會在看見這些問題後,嘗試透過嫄計畫,舉辦文化課程,如織布、燒製琉璃等傳統工藝課程,希望原住民青年可以一同加入。

「後來因為時間以及位於都市的年輕人難以回來參與,因此與部落老師們討論後,決議先將工作坊穩定。」韓惠琦說道,許多老師們希望能夠發展在地產業鏈,透過穩定工作坊的產品數量,進而使接單量可以增加,吸引更多年輕人與周遭婦女加入,提供原鄉部落更多的工作機會,以留住前往都市謀生的年輕人。

貫徹品牌精神 青年與新女力

韓惠琦談到嫄計畫除了是針對婦女議題做實際的幫助行動外,更是希望向原住民青年傳達創業的理念,「在地現在要發展與創業其實是可行的,但是要如何找到資源連結是很重要的事情。」韓惠琦說,「原住民年輕人要如何發揮自己在外地所學的專業,連接部落的需求,進而帶動部落新生,是現在青年需要思考的,不該只是放眼都市,因為問題會一直存在。」

「我們最終的目標是希望婦女們可以完全自立,嫄便可以越來越茁壯。」韓惠琦說。未來團隊希望以嫄計畫為基礎,幫助其他弱勢婦女族群,如新住民、更生婦女等,運用嫄能夠協助的資源,計畫明年開始嘗試接觸不同區塊的女性,提供基礎的輔導課程以了解她們的需求,持續將嫄的品牌精神遍布台灣各地,開花結果。

採訪側記

莫拉克風災對於台灣原住民山區部落帶來極大的衝擊,卻未曾熄滅部落中媽媽們努力想要翻轉現況與照顧家庭的決心,她們承襲老祖先的智慧,以雙手織就家庭的幸福。嫄的每一項產品都是這些媽媽們投注對家的情感與對傳統工藝的職人精神所完成的,為台灣的原住民傳統文化帶來至高的榮耀!

延伸閱讀

見晴廚房 點亮在地婦女的職涯

中途職場計畫 協助家庭照顧者重返職場

花生騷服飾 推廣原住民風潮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嫄」鄉希望 女力也能扛家計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