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8 11:51

體驗人生百味 把回收拿給阿公阿嬤

吳欣晟、蔡子誠  / 台北市

人生百味的創辦人之一,台大商管畢業的巫彥德(阿德),在三一八學運中看到了許多無家可歸的街友,基於想為他們做點什麼的心,因此發起了「把回收拿給阿公阿嬤」的活動,也開啟了他針對社會議題的創業故事。

一場學運 讓他看見更想關心的社會問題

二O一四年,剛從台大商管研究所畢業的阿德與一群同樣關注社會議題的好友參加了三一八學運,在一次抗議靜坐的活動中,阿德腦中突然浮現與其坐在這裡,是不是應該做點什麼的想法。剛好那時有學運的支持者捐贈早餐給抗議人士,但因為數量實在太多,所以許多剩餘的早餐都被丟掉,當時阿德就想說,與其把這些早餐丟掉,我們是不是應該把東西拿給其他有需要的人?

當時因為他們的抗議地點在萬華,於是阿德決定將這些早餐分送給當地無家可歸的街友,「以前聽說龍山寺有街友,但不知道龍山寺街友是什麼概念?」阿德說。實際去做之後才發現,原來他們對於這個議題是如此地不了解,阿德回憶道,那時候他們將二十幾個剩下的包子分送給街友,有一位熱心的街友來幫助他們,街友自己留下兩三個之後,剩下的全部拿給其他人,那時候阿德才知道,原來街友並不全是等待別人幫助的一方,還是有很多熱心的街友願意盡自己所能幫助其他人。

有天晚上,他與朋友們在青島東路附近遇到一位撿回收的阿嬤,阿嬤表示她要一路將推車推到金華街,雖然原本想要幫助阿嬤的阿德一行人後來因為路途遙遠而放棄,但他回去之後反覆思索有什麼辦法能夠幫助這些街友,在經過幾天與朋友們的討論之後,阿德決定為回收者們做一個回收點地圖(或稱拾荒者地圖),以實際的行動來幫助他們,一開始這個方案是想幫助無家可歸的街友增加收入,後來逐漸變成所有回收者皆可利用。

人生百味創辦人之一巫彥德為街友做一個回收點地圖。 攝影/蔡子誠

與社會弱勢族群一起經歷人生百味

有了這個想法之後,阿德找來五六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創辦了人生百味股份有限公司,其中有些人是股東、有些是攝影師,有些則是義務幫忙的志工。人生百味除了平常以販售向台灣在地農民收購的有機茶葉、玉蘭花、果乾、虎爺明信片等產品維持公司運作之外,最重要的是他們開發了回收者地圖來幫助回收者們。

首先他們鼓勵群眾將回收物放置在一個定點,藉由將這些回收物集中起來讓回收者可以到定點拿取回收物,省去以往他們必須四處尋找廢棄物的時間與勞力。最後他們在網路上放置了一個與大家共享的地圖,每個人都可以將自己知道的回收定點放到地圖上,也讓更多想參與的民眾知道應該將家中的廢棄物放置在何處。而回收者們會自動將這些定點弄成一條條的路線,這樣他們就可以沿著路線去拿取這些回收物,這就是「把回收拿給阿公阿嬤」計畫的整個運作流程。

然而雖然阿德與他的團隊非常努力地在幫助回收者們改善他們的生活,而回收點地圖也確實幫助了許多回收者拿到更多的回收物,但由於回收者們的行蹤飄忽不定,所以時常會發生時間到了沒有人來拿取回收物,或是有回收者做了一兩個月之後就不做了,而導致原本屬於他的路線因此荒廢等等狀況,所以人生百味在經營了一年多之後,於二O一五年暫停了這項計畫。

回收點地圖讓大眾知道該將廢棄物放置在哪裡。 資料畫面/人生百味網站

改變方式 但依然堅持理想不忘初衷

今年上半年的時候,阿德與FNG世代設計公司連絡上,他們是一家滿懷理想,認為現在的社會能夠更好,因此想要貢獻自身力量的公司。經過討論之後,人生百味在今年六月重新復出,阿德與FNG世代設計公司合作一起收購寶特瓶,然後將這些寶特瓶製作成具經濟價值的環保商品,最後再與回收者們一起分享利潤。

「在整個回收產業裡面,因為回收者是屬於最底層的,所以其實他們分到的利潤是最少的。」阿德說。在了解問題的根本原因之後,阿德決定讓整個產業的分配更平均,一般的市場行情是每個寶特瓶可以賣O.O八塊錢,但阿德每個寶特瓶付給回收者O.五塊錢,以高出市場五倍的價錢來增加回收者的收入,讓他們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一名曾經是街友的徐大哥表示,兩三年前自己流落街頭賣玉蘭花,當時聽說人生百味的產品很好賣,於是在社會局的介紹幫助下,他上午賣玉蘭花,下午賣人生百味的產品,從此以後經濟狀況改善許多,現在更因為社會局的幫助找到社區打掃的工作,也擺脫了流落街頭的生活。

提到人生百味的這群年輕人,徐大哥豎起大拇指說讚,他表示:「他們是真的有在做事的一群人,現在的年輕人讀那麼多書,隨便去外面教書都賺得比這個多,幹嘛做這種又髒又臭的工作,他們真的令人尊敬。」除了得到他人的肯定之外,未來阿德與人生百味也將繼續努力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曾經是街友的徐大哥非常佩服人生百味。 攝影/吳欣晟

採訪側記

這次我們來到萬華採訪人生百味,雖然外表是個老舊的公寓,但屋內卻是個溫馨的空間,而受訪者巫彥德先生與我想像中的一樣,是個熱情的年輕人,整個採訪過程非常輕鬆愉快,結束之後阿德也熱心地跟我們講一些身為記者需要注意的細節,真的非常感謝他的建議。

延伸閱讀

塑膠袋回收再製 發揮永續精神

環保新概念 廢棄紙袋回收再利用

回收食物再利用 解決飢餓問題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體驗人生百味 把回收拿給阿公阿嬤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