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6 20:01

星扶工坊 為自閉兒尋找更多幸福

陳雅婷、蔡雯如  / 台北市

在一張長桌上,散落著成堆的發票,每個自閉兒或心智障礙者都專心投注於被分派到的工作項目,有的負責依照發票月份分類、有的負責發票對獎、有的負責蓋統編章,這些是依據個別的認知程度和特性而分配的,為的是訓練作業能力,也是為了能夠培養工作態度。這裡是星扶工坊,提供心智障礙者從事簡單工作,並與社會接軌的作業場域。

維護權益 設立星扶工坊

台北市自閉兒社會福利基金會於二〇〇五年登記設立,由一群自閉症的家長們一同攜手攜手合作,希望維護心智障礙者的社會權益。為使心智障礙的孩子能夠獲得政府的支援,並培養其工作態度,基金會於台北市松山區設立了星扶工坊。

由於庇護工場需要能獨立工作的心智障礙者,星扶工坊,主要招收工作能力尚不足以進入庇護工場的心智障礙者,其中學員主要為自閉症,其他障別還有智能障礙、腦性麻痹、染色體異常(例如唐氏症、罕見疾病等)。它提供一個社區化、小型化的日間作業場域,也就是俗稱的小作所,負責訓練心智障礙者在工作中學習,並教導他們課程,訓練社會化過程。

穩定內部人員 取得信任

從亞洲大學社工系畢業的洪偉哲,先是在補教業工作,而後轉回社福機構服務,因緣際會地認識了星扶工坊,約於兩年前來到工坊擔任主任。當時,他看見星扶工坊營運上的問題,並計畫將問題逐步解決。

首先是人手不足的狀況。由於沒有一個穩定的領導者與管理方式,導致那時工作人員的異動性與流動率很高。這樣的問題,使得心智障礙者的家長信任度動搖,他們會認為將孩子託付於一個人員不穩定的環境裡面,會不會使得孩子的情緒以及發展受到阻礙,進而可能選擇將孩子轉移別處機構。

為了解決這些困難,洪偉哲從最根本的問題著手 — — 穩定工作人員。他給予教保員更多的自由空間,讓他們將想做的事情著眼於孩子身上,只要是對的事情,不去做過多干涉,「工作人員可以在這個環境上被信任,讓他們做的事情不管是被我,還是被上層看見,這是對於他們來講是蠻重要的支持。」

工作人員有更自由的空間可以發揮所長以外,也擁有了穩定的管理方式,洪偉哲進而與家長做進一步的溝通,使得家長能夠看見星扶工坊內的服務項目,令他們放心地將孩子交予工坊。

策劃學員工作內容 期望社會化

目前工坊內的工作人員為身兼主任與社工的洪偉哲,以及教保員三位,學員共有二十位,洪偉哲會依照其性格以及學員的需求是否相符教保員的優勢,來進行分配,平均一位教保員會帶六到七位學員。除此之外,還有兩位心智障礙實習生,星扶工坊提供即將從高中畢業的心智障礙學生,可以前來工坊熟悉狀況,以作未來正式工作的銜接。

學員在星扶工坊內主要的工作項目為整理發票並對獎,除此之外尚有香磚的製作與包裝及二手衣的販賣。

學員透過被細分的工作事項,增進作業能力與培養工作態度。 攝影/陳雅婷

「有時候社會大眾會因為不了解而恐懼,其實他們沒有像一般人說得這麼的可怕。」洪偉哲表示,在工作設計上,他會安排較多時間讓學員與社區居民互動,例如鼓勵他們外出收發票,並進行一系列的任務挑戰:跟店員打招呼、跟店家說明他們是誰、目的為何、將發票箱打開、跟店員說謝謝,最後把發票箱放回原位。這個挑戰會列印在紙上,稱之為任務卡,由學員交予店員勾選,之後回到工坊時再遞與教保員檢視,如此一來就能知道個別學員有何項目需要改進。

對待他們 多一些耐心

王逸軒來到星扶工坊已有兩年,擔任教保員的她主要負責針對每位學員的需求,擬定個別化策略,以達到狀況的改善,並帶領學員完成工作上的內容。

王逸軒說明,分配工作時,會依照每位學員的認知程度,以及工作能力安排合適的事項。像是在對發票的時候,會安排一部分人按照月份分類整理,能力較好的可以直接看著號碼對獎,能力待訓練的需要利用平板的語音軟體輔助。蓋章的部分,會交由手部肌肉較無力的學員負責,來訓練手部的精細動作。

藉由蓋章於發票上,能夠訓練學員的手部協調能力,以及肌肉運動。 攝影/蔡雯如

在教導方面,洪偉哲表示,面對這群孩子時,需要的是多一點耐心,去了解他們的學習狀況,並在他們工作完成之後,給予不管是口頭上,還是實質上的鼓勵。因此,洪偉哲設計出獎勵金的制度,「讓他們知道說做這件事情很簡單,不是像他們想像中這麼困難或恐懼。」

學員郝宇茹便曾利用獎勵金換取筆記本,記錄每天的心情,現在也將獎勵金用來支付午餐錢。她表示,到星扶工坊之後,變得比之前快樂許多,不會像在學校裡面承受很多壓力。

放眼未來 期許交通獨立

洪偉哲從進入工坊到現在,很欣慰的是看到了很多孩子工作能力增長,他們嘗試新事物的意願也比之前來得踴躍,也較願意跟人產生互動。

然而,星扶工坊目前遇到了資金上的困難,洪偉哲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資金捐助或是補助,讓孩子們能有更多機會嘗試許多社會活動,進而讓社會大眾看見他們的不一樣。像是能增設更多的發票據點,讓孩子們能自行安排交通路線,前往指定店家,「希望每一位學員都可以學會交通獨立,他們有一部分生活可以跟社會大眾一樣,可以自己去做想要做的事情,可以無拘無束地在社會上生活。」

採訪側記

隨著採訪拍攝,與工坊內的人員進一步了解,也知曉了不少學員的狀況,以及社會大眾看待他們的不同,主任有一句話特別觸動我:「有時候社會大眾會因為不了解而恐懼。」我們的確會因為沒有接觸,就對陌生的族群感到害怕,但是跟這些孩子相處後,我發現他們其實純真地可愛,所以我由衷希望這群孩子能更被大眾所認識,讓他們可以被理解與接納。

延伸閱讀

婚禮小物 打造肯納兒無限可能

一間二顧 推動差異共學的「春天魔法學院」

中原電子跨領域合作 改善身障者生活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星扶工坊 為自閉兒尋找更多幸福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