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醺農場 種的無毒吃得健康

劉悦蓉、莊芷瑄  / 雲林縣

你吃下去的食物是安全的嗎?現今許多食物中會加入化學添加物,食安問題讓人憂心忡忡,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研究所畢業的黃衍勳,秉持要種出自己也敢吃的食物的理念,在畢業後成立「微醺農場」,用獨特的離地栽培方式栽種小黃瓜、用無毒的方式養殖蝦群,立志使用友善、安全的方式投入農產品生產。

黃衍勳不時會到溫室替小黃瓜調整枝葉位置,以調到適當的生長方向。 攝影/莊芷瑄

將知識實際運用 從實驗室走進農田

今年是微醺農場創立第二年,黃衍勳表示,他剛從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研究所畢業時沒有立刻創業,而是先在學校的實驗室做研究助理,由於在生命科學系就讀時讀的與生態相關,實驗室做的便是水域、海洋生態的觀察,在跑遍全台灣的海洋將近兩年後,他下定決心在三十歲以前要回到家鄉做自己想要做的事,那就是返鄉從農,於是他回到雲林創立「微醺農場」。

回到雲林的黃衍勳對農業一竅不通,便到雲林縣政府為了培養專業農民委託國立虎尾科技大學所開辦的農民大學唸了一年的書,白天到農場實習,晚上到學校上課,並在當時結識了他的恩師劉讚和及潘美玲,學習到現在使用的「離地的介質栽培」耕作方式。

「雖然我不是養殖系也不是那些農藝系,但是很多道理只要理解我就可以很快的上手。」黃衍勳在回鄉從農後才發現先前在就讀研究所時所學的知識與農業是相通的,例如學過的營養鹽、植物生長、能量流動及生態系的運作等等,這些基礎都讓他在之後務農時更快去理解並運用,加速他在從農時的學習速度,確實累積經驗。

微醺農場採用離地介質栽培法種植小黃瓜,不僅友善環境也能增加產量。 攝影/莊芷瑄

種自己也敢吃的食物 離地栽培栽種法

介質栽培的栽種方式跟土壤栽培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它是直接把種子放在介質土裡面去播種,與一般使用嫁接苗的土壤耕作不同,由於不會直接接觸到土壤,它不需要去嫁接其他的作物的根系讓小黃瓜抵抗土壤性的病害,這種栽培方式不僅可以使小黃瓜快速生長,植株也會比較強壯,即使初期投入成本較高,但可以提高作物的收成速度及產量,節省人力又制式化。

「微醺農場」使用進口的泥炭土種植小黃瓜,由於泥炭土很穩定,且養分、有機質含量很少,因此,整個植物生長過程當中所需要的所有的養分元素都是黃衍勳等人人工配給,將所有的植物所需要的微量元素加入,在不同的階段給小黃瓜調整不同的配方及比例去供應生長,讓小黃瓜每天得到最新鮮的養分。

小黃瓜的每一個主幹跟葉子之間都會有一個交叉點,交叉點中會有一個生長點,每個生長點會再長一個側芽出來,大部分都會從側芽長出一條小黃瓜甚至是兩條小黃瓜,簡而言之,每個結位會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機會生長小黃瓜。微醺農場的便會在側芽長出來後,留一片新的葉子,再把側芽摘芯摘掉,這個新的葉子節位就會再長新的小黃瓜,這樣一直摘一直讓它生長,就可以並按照順序一條一條去採收小黃瓜。

微醺農場使用自動化養分配給系統,每天定時為小黃瓜噴灑適合該時期的養分。攝影/劉悦蓉

從法規到市場 農夫不為人知的辛苦路

「一個合理的很有效的資材,應該讓它快速的合法去使用,這樣子對大部分的農民來講才是有正向幫助的」黃衍勳表示有許多很有用的資材是萃取物或天然的東西,效果很好,但礙於台灣法規的審查機制,通常一個資材從進來一直到合法上路可能要等兩三年,速度實在太慢,如果一直這樣卡在法規,那進步永遠會比別人慢。

黃衍勳說,他原先以為只要不怕辛苦不怕曬太陽不怕流汗,就可以做好一個農夫,連帶收成就會很好,實際上卻完全相反。作為一位農夫不只要會耕田,從水電到微生物相關的整套都是由農夫全包,但有時辛苦了一整季,可能就因為市場的菜價浮動,在短短一到兩星期就會賠錢甚至血本無歸。

農業斷代危機 要讓青年返鄉

現今農業人才短缺,青年人口流失嚴重,微醺農場地點較偏鄉下,這裡所有的員工均是黃衍勳從就業服務站、在地性的區域社團去發文去尋找而來。

「希望這些在地青年願意留下來投入我們的農業生產或者是加入我的團隊」,黃衍勳說到,鄉下人口老化的問題太嚴重,整個村子裡面幾乎看不到年輕人,他認為,在五到十年後勞動人口會減少的很厲害,是目前台灣農業面臨到很嚴重的現象之一,因此,他希望能改善農村的人口老化問題,讓更多青年留在故鄉。

微醺農場秉持無毒理念種植農作物,希望能讓大眾吃得健康又安心。 攝影/劉悦蓉

支持友善農業 從你我身邊做起

「用這種友善土地的方式去耕作的小農,直接跟他買才是最大的肯定」即使離地介質栽培的耕作方式一次性的資金投入較高,但可減少植物生病的機率、友善環境。

目前微醺農場的產能供不應求,今年黃衍勳與另外兩名青農朋友新組成「元綠果菜」,希望能用離地的介質栽培方式達成小黃瓜全年無休的供貨目標。

採訪側記

第一次進到整片都是小黃瓜的溫室,雖然大多小黃瓜已經被採收,還是會對眼前的景象感到新奇,(瞬間發現我們真的是都市俗),鄉下的人很少、地很大、空氣很好,很適合拋掉一切煩惱好好的放空休息,聽完這次受訪者所說,其實人真的不一定要往讀書這條路走,只是是自己想做的都可以是很不錯的出路,這樣看來務農似乎也是個很不錯的選擇呢。

延伸閱讀

無毒五月桃 創造部落希望

無毒陽光果園 種出安心草莓番茄園

友善農業最心誠 山豬腳印掛保證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微醺農場 種的無毒吃得健康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