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體育班 讓弱勢孩童在球場上綻放笑容

鄭芊芷、劉俐君、蔣昕蒨  / 台北市

曼德拉曾說,體育有改變世界的力量。在中華基督救助協會創立的1919陪讀班中,有一個假日體育班的活動,讓弱勢孩童能在週末參加免費的籃球培訓。位於台北中正區的惠林體育班就是其中一個,十三位孩子在團隊中不僅學到籃球技能,還在教練、助教的陪伴下,學習溝通合作、永不放棄的精神,在球場上綻放自信的笑容。

結合資源 關注弱勢孩童身心發展

在綠色的室內籃球場內,哨音響起,孩子開始隨著教練指令邁開腳步。他們在運動的過程中越來越熱愛籃球,雖然會時不時抱怨一聲訓練的難度,但還是會努力完成教練的指標。在球場上,他們留下的,是歡聲笑語和輕易不言放棄的精神。他們的目標,就是通過不斷地練習,讓自己的球技變好,這就是假日體育班的常態。

中華基督救助協三年前開始在全台已經運行九年的國中陪讀班中,增設假日體育班,吸引對籃球有興趣的孩子加入。假日體育班的籃球課程,除了教授孩子籃球技能,更要培養他們遵守活動規範、聽從教練指導以及如何與團隊中的他人進行人際互動。救助協會主任梁佳宏認為,經濟弱勢的家庭,讓有些孩子在生命歷程中,缺少一個重要他人的角色,而他們恰恰能在球場上模仿、學習到教練與助教的正向行為。

勞倫斯體育公益計畫在全台開設的假日體育班分佈概況。

目前,假日體育班在北部的台北、新北、新竹有三個班級,由台電女籃教學, 在台中及彰化三個班級,則由明道大學的校籃球隊指導,南部邀請了長榮大學校籃球隊對台南、高雄的兩個班級進行培訓,總計一百六十三位學生。

課程結束後,惠林體育班的學生、教練、助教及陪讀班老師一起合影留念。攝影/鄭芊芷

位於台北中正區的惠林體育班裡的十三個孩子,大部分就讀附近的長安國中,平日放學後就在惠林陪讀班學習,週六則參加固定兩小時的籃球課程。教練陣容由四位台電女籃的成員組成,在一學年十五堂課程中輪流教學。

以身作則 助教和孩子一起成長

在惠林陪讀班老師柴中鳳眼裡,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 — 助教。「教練、所有的贊助單位都是隔一層的。」她說,有些時候孩子不懂教練在講什麼,助教在吸收之後能成為孩子和教練之間溝通的橋樑。助教不偷懶,和孩子們一起訓練,請假也有嚴格的規定。週六課後,也是助教帶領孩子們反思自身的不足,一起討論解決方案。

助教以身作則,潛移默化中也改變了學生的態度。助教陳予祺就說,有一位女學生一開始對整個活動很排斥,也比較情緒化,常常跟人家產生爭執、衝突。「到今年,她的參與度越來越高,跟同儕之間的關係也越來越好。發生衝突不會像以前一樣就動手打起來,會先用講的,或先來找我們。」

另一位助教黃子宣,愛好打籃球,從籃球名校松山高中畢業,現在在神學院唸書。她也看到了學生的改變。「有幾個女生吵架到,在球場上不傳給對方,不喜歡跟對方溝通。必須在場上把她們拉下來,在旁邊跟她們溝通,再放她們回去,好像沒有什麼用。」她說,但有一天那幾個女生上完籃球課回來,就突然合好了。她覺得是因為球打久了,她們逐漸學會了放下自己、互相配合。柴中鳳也說,孩子們情緒控制的能力提高很多。去年有幾個孩子,會因為別人不遵守球場的規矩,就離開球場不玩了。「其實我剛剛看到同樣類似畫面,他居然可以深呼吸,教練和他解釋一下,他就可以微笑地開始玩。這個就是很大的改變。」

助教黃子宣在和學生們討論分組對抗賽的戰術。 攝影/鄭芊芷

孩子把練習當獎賞 擁有學習的目標

惠林陪讀班在每學期初的座談會上,都會和家長介紹本學期的特色課程供選擇。學生想要參加假日體育課程,也需家長簽署同意書得到許可。但不免有些家長,在課程進行中間提出疑慮,擔心這項「玩樂」活動佔用孩子太多時間,影響課業。

為避免與學業發生衝突,除了和家長溝通之外,黃子宣和陪讀班的老師想出了「把練習當獎賞」的辦法。孩子在完成課業之後,每週的二、四晚上有半小時的練球時間,其餘時間也可以自主在陪讀班的地下室練習,讓練球成為學習的動力。

除此之外,陪讀班還為孩子們親手做了運動褲,而孩子只有經過課程訓練、自主練習,達到一定標準的才能擁有,以這樣的獎勵方式提升他們的榮譽感。柴中鳳補充道,在學校中也看到了孩子在同儕中的改變。家長也樂意見到他們減少了很多玩手機的時間。「否則他們放假在家裡都在滑手機,或是在街上游晃,可能也為社會無形中減少了一些問題。」

助教幫助學生進行一對一籃球對抗練習。 攝影/鄭芊芷

團隊的力量 讓孩子在球場中迎難而上

惠林陪讀班的孩子畢竟沒有受過正規專業訓練,「與其說是打籃球,更像是玩籃球」教練張詩婕坦言。一開始,教練們都會先讓孩子們熟悉籃球,慢慢再帶進技術性的東西。在青春期的孩子,會排斥、抗拒他人灌輸的東西。但教練在球場上帶領紀律,更容易被孩子接受。柴中鳳欣喜地發現孩子們從原來兩兩小團體、紀律鬆散,開始認同球隊這個大團體,願意遵守紀律。

助教陳予祺和孩子們一起打籃球,就像孩子的大哥哥一樣。 攝影/鄭芊芷

而在教練看來,孩子們最大的改變是學會不放棄。在每年九月,全台假日體育班的孩子還可以參加為他們舉辦的一次正式比賽,展現自己的成果。惠林足球隊因為整體年齡偏小,第一屆的比賽上場很快就輸了,到了今年的第二屆,雖然依舊是和強大的對手進行對抗賽,在球場勇敢的表現卻得到了很多人的讚賞。「雖然只得到四分,但得分的時候全場都有幫他們歡呼」張詩婕笑著說。此外,惠林籃球隊也獲得了趣味競賽的團體冠軍。

惠林籃球隊獲得勞倫斯體育公益競賽中趣味競賽的團體冠軍。 攝影/ 劉俐君

惠林籃球隊隊員小圻回憶大家參加比賽時緊張的心情,表示大家都會怕,不知道輸了怎麼辦。老師和教練就會說:「你們就盡力打,打出來就是對你們最大的進步,對你們的交待。這場比賽是為了檢視自己,而不是為了拼輸贏。」她隨後笑著補充道,「當然還是會有想贏的心情。」

在摸索中前進 讓孩子享受運動的快樂

不僅孩子接受訓練,假日體育班的教練在正式授課前,也需要經過為期三至四天的培訓。假日體育班實際上是勞倫斯體育公益計劃的一部分,由台灣賓士贊助,為期三年,經過評估選定與救助協會合作,邀請國外講師進行體驗式教學,讓未來要參與計劃的教練、老師懂得如何通過活動建立和孩子的關係、養成團體規範。

教練張詩婕在課程開始前,會先讓孩子們集合,說明本次課程具體的訓練內容及安排。 攝影/鄭芊芷

「第一年就在討論,怎麼樣可以讓孩子既享受整個活動,同時又可以衡量這個計劃對孩子、老師教練等等的改善。」梁佳宏說,最初計劃的設計,是讓孩子在每次課程結束後都寫一份心得。今年就有做調整,把學生的心得融合進反思的部分,保留教練、陪讀班老師的回饋撰寫。在評估方面,原本期初、期中、期末都會有救助協會開展評估報告,透過孩子參加前後做的問卷考察孩子在團體規範、情緒管理、人際互動的改變。今年也取消了期中成果報告的部分。

陪伴孩子成長的大人都願意等待他們進步,「運動改變這件事情拉得很長」。黃子宣說,球場就是人生的縮影。「當你在球場上,不傳球給別人,你平常也不太會理別人。你很喜歡罵教練、裁判,平常也是一個愛罵老師、父母的人。」柴中鳳則說,有孩子看不到笑容,對生命沒有目標,完全放棄,「老師,我不知道為什麼要活下來。老師,我不知道為什麼要讀書,反正我成績都是後半段」。但看到他在球場展現自信、有活力的微笑,就很感動。

假日體育班藉由不同資源的整合,陪伴孩子扮演不同角色的人共同伸出援手,讓孩子的未來有目標、有希望。孩子們也會在這個過程中懂得感恩、回饋社會,形成一個有利社會的良好循環。

採訪側記
拍攝的時候看見惠林體育班裡的孩子打籃球的時候,都非常專心,時常露出笑容。助教和他們的關係特別好,就像大哥哥大姐姐一樣。教練也非常專業。最後分成兩組進行對抗賽,輸的那一組被罰伏地挺身,結果後來贏的那一隊也陪他們一起做,可見團隊關係真的挺好。

延伸閱讀
中正民俗體育班 傳承傳統藝術

找回喪失行動力 輪椅籃球夢發燒

籃球體驗課程 幫孩子找出「星」方向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假日體育班 讓弱勢孩童在球場上綻放笑容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