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油的復興 細粒籽慢滴出好油

賴玟璇、張廖永臻  / 台中市

二零一三年油安事件爆發,人心惶惶,甚至曾有業者大放厥詞,聲稱「業界絕對沒有百分之百純天然的油」,民間瀰漫著對黑心油的恐懼,也因此開始有更多人意識到油品品質的重要性。在食安危機出現之前,位於台中市西區的「細粒籽油工房」,看似一間不起眼的小店,卻包辦了從生產到銷售的所有,包含了現在台灣已經很少見的傳統榨油機,還有各種油的試飲機⋯⋯。由一顆苦茶籽開始,創辦人涂斐文積極尋找各種適合拿來榨油的不同原料,滴出一瓶瓶百分之百純天然的食用油。「細粒籽油工房」回歸最傳統的榨油方式,尋覓不同的種籽當作油品的好原料,復興「阿嬤時代的好味道」。

細粒籽油工房老闆娘涂斐文。攝影/ 賴玟璇

拒絕精製油 從一顆苦茶籽開始

現代市面上很多食用油大多為化學的精緻油,藉由正己烷這種溶劑,以高溫高壓、脫酸、脫色、脫臭等方式,處理大豆、一些化學油甚至是回收的油,過濾成為乾淨的油。這種做法比較節省成本,也能夠大量生產,但同時也犧牲掉了油品本身的營養價值。而傳統製油則要經過日曬乾燥、篩選、焙炒、製餅、壓榨等繁瑣的工序。每個步驟都須仰賴人力,產量上雖然無法與現代食品工業抗衡,但以人力代替化學,並非生產的倒退,而是為了保留油該有的營養與風味,所堅持的一種自然回歸。

傳統製油方式。圖片提供/細粒籽油工房粉絲專頁

「當了媽媽之後,開始注意食材,想把阿嬤時代的好東西搬到市面上,做出自己想吃的油,就這麼開始了。」細粒籽油工坊的創辦人涂斐文畢業於台中技術學院商業設計系,從來沒想過會一腳栽進這個行業,一切都要從他成為人母開始說起。當時看到一本書《只買好東西》,提到他們都是帶自己請人種的花生到傳統的榨油坊榨油,因此而產生好奇。找了朋友Clio一起,兩個人也有了雙倍的勇氣,沒有太多的猶豫,從在地的苦茶籽開始,找尋心目中的好原料。

產銷合一 從實驗中研發出好油

細粒籽本身包辦了生產到銷售的所有過程,就連生產也是透過不斷的摸索,才不斷把所有資源拼湊在一起,像是在生產上面除了會直接到原產地找原料,也有與一些台灣本土原料契約耕作的本土小農合作,例如台中大雅的有機花生、嘉義東石的自然農法花生、芝麻。也正因如此,加上品牌規模不大,可以承擔風險,所以能進行一些實驗性質的研發。

研發過程中,因為沒有經驗常常失敗,所有釀油的方式也都是與夥伴自己摸索的。像是已經研發成功的亞麻仁油,此類冷用油因為容易氧化,所以進口亞麻仁製成的亞麻仁油都會帶有苦味。其原料亞麻仁據說早期曾經在台灣遍地生長,當時作為纖維布料作物,後來不知何故漸漸消失,而細粒籽幾年前曾經試種二次都未成功,原以為是台灣的氣候已經不再適合亞麻仁籽的生長,經過細粒籽的熱情奔走,加上農友吳水池老師的努力,亞麻仁終於復育成功,因而提煉出富含Omega3,有素食魚油之稱的亞麻仁油,也是台灣第一瓶離產地最近的本土亞麻仁油。

一度淪為機器孤兒 前景不被看好

找到好的原料之後,下一步就是去找機器,無奈台灣市場並不看好這樣的製油方式,找不到廠商能配合,因此涂斐文只好從日本引進榨油機器,引進機器之後的過程也並不順遂,甚至曾經成為「機器孤兒」,也就是很多次機器故障,或者不熟悉操作的情況下,被廠商以市場太小,程序太過繁瑣,不可能做得起來等為由放棄,後來經過同是主婦的翻譯不停的交涉與懇求之下,廠商才願意繼續配合。

涂斐文表示,細粒籽起初創業的時候非常不被旁人看好,大部分的人都認為這是夕陽產業,況且跟傳統超級市場內的油比起來價格相差太多,是真的很幸運遇到油安事件,媒體開始對這樣的議題產生興趣,細粒籽燃起一線生機,被一些知名的通路如誠品書店、上下游新聞市集找上,也從此時打響了品牌的知名度。

低溫焙炒 留住細粒籽承載的多種養分

「細粒籽」是台語小粒種子的意思,但小小的一粒種子中,卻富含了多種營養成分,例如:亞麻仁油有助於降膽固醇、抗發炎,並且能改善情緒以及阿茲海默症;苦茶油則是東方的橄欖油,適合心血管疾病以及胃不好的族群食用⋯⋯不同種子製成的油品各有不同營養價值,所以涂斐文也呼籲用油的概念要多樣化。

「油品其實就像果汁一樣,一次量產太多放著就是不新鮮。」細粒籽嚴格把關油品品質,並且堅持少量生產,一天最多生產六十瓶油,並且都建議顧客以冷藏的方式保存像是亞麻仁這種比較不穩定的油,儘管包裝標示保存期限十個月,也都會建議客人三個月內食用完畢,為的就是希望大家能夠享受到營養的、鮮榨的細粒籽油。

不同油品各有不同的營養價值。攝影/賴玟璇

用心製油揚名海外 吸引日本、香港旅客朝聖

許多日本顧客從雜誌上聞名而前來朝聖,其中一位顧客更專程預留了時間要來細粒籽。他們表示台北誠品雖然也找得到細粒籽,但來到台中本店不僅可以親自看到油品的產製過程,還有提供試吃。而風味部份他們認為細粒籽之所以深受日本人喜愛,是因為他們許多油是適合拿來處理「冷料理」的,像是亞麻仁油、南瓜籽油。

「細粒籽油工房」堅持採用冷壓製油,採最新鮮的第一道油。圖片提供/細粒籽油工房

除了日本之外,因為曾被一個紀錄片「台灣味道」介紹過,這個影片在公視、台視、中天、及海外華人圈如香港、大陸區的電台都有播放,有香港的媽媽致電希望能夠開放香港的通路,想要從海外訂購商品空運到香港,無奈受到食安風暴的影響,台灣的油品一律被禁止運送入境。

位於台中市西區的細粒籽油工房。攝影/賴玟璇

繼續「加油」! 探索細粒籽無限可能

許多忠實顧客來店裡添購新油,都常常幽默的跟老闆娘説:「我又來『加油』囉!」因為有這麼多客人的回饋,除了現今新開發出的醬料以外,未來希望能夠開發更多種油品、飲食,也希望品牌定位可以多元化,像是油品也許可以是化妝品之類的。

涂斐文表示,因為近期太投入於開發油品,而有些忽略社群的經營,近期也會著手整理、更新網路上的行銷平台,繼續傳遞食用「真食物」的堅持。

好油與壞油一覽表

製圖/賴玟璇

採訪側記

初踏進細粒籽油工房店面,除了撲鼻而來各種芝麻、花生香味,更能感受到的就是主婦受訪者細心的照顧,熱心的準備水果、咖啡給我們,也不時關心我們的生活、健康。「細粒籽」其實也僅此而已,以一位母親的角度,希望孩子、家人能夠吃得健康,而嚴格把關油品品質,也讓我在每次食用外食的時候更加留意油的成分。

延伸閱讀

推廣公平貿易 傳承手作智慧

印刷文創結合地方特色印下台南之美

舊紙重生 記憶溫度躍然紙上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古早油的復興 細粒籽慢滴出好油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