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老志工 織岀文南向心力

劉苡芊、林臨君  / 台南市

過去在府城有「台南布街」、「成衣加工堀」之稱的文南社區,因為產業外移,文南里的服飾加工地位逐漸被世人所淡忘,近年來透過社區自發性進行產業轉型、成立「文南布街工作坊」,期待將文南里固有的產業文化延續下去,以及設置許多社區志工隊,讓文南里成為一個宜居城市。

打破外移困境 重現產業生命

曾是台灣聞名的「布」市,也是服飾加工業發源地的文南社區,隨著時代的變遷,紡織業大多數移到大陸發展,文南社區的紡織業也因此逐漸沒落。「以前整個文南都是紡織業,很熱鬧,後來我們這裡所有的紡織業大概有百分之九十都到大陸設廠,所以這裡就慢慢得轉型了。」發展協會志工王可慶說。

為了讓在地產業重現生命,文南社區在里長陳清泉的帶領下,於西元二〇〇六年成立「文南布街工作坊」,販賣居民親手製作的布製品,例如布娃娃、手工包包、手機袋等文創小物,將社區傳統布業文化傳承下去。因為景氣改變,社區店家也紛紛轉型,發展文創產業,像是以前販賣珍珠、亮片等服飾材料的明億服飾材料行,現在變成販賣各種特殊的DIY手工藝材料,「大概七年前就轉型了,以前都是加工業,但後來很多都外流了,所以現在就做文創,自己DIY的東西。」明億服飾材料行老闆娘林春美說。

里長本身家中就是販賣加工材料,因此對產業創新特別的有想法。 攝影/劉苡芊

傳承傳統文化 開創文創新產業

從二〇〇六年年開始有勞委會的協助,補助社區文創產業,到現在全部都由社區自己經營,文南社區在活動中心設立了文南創作基地,讓居民可以在活動中心的獨立空間製作布娃娃、手工包包、手機袋等文創小物,再由工作坊將這些拿去台南市立醫院擺攤販賣,維持工作坊的運作。同時也會配合市政府文化局以及地方政府舉辦的活動,到活動地點擺攤,以及架設網路平台,讓民眾可以線上預購訂做商品,增加販賣的機會,讓居民做的文創商品可以被更多人看見。

除了販賣商品,文南社區也請老師來幫社區長輩上課,民眾只需要自己出材料費,或拿家裡不要的布或衣服,就可以參加課程,在老師的指導下自己做包包,有時拿利樂包的包裝來做帽子,有時拿穿不下的褲子來做包包,達到環保的功效,「長輩都會很高興的帶自己做的東西出去,然後給他孫子兒子看,好像有榮譽感一樣。」陳清泉說。

不只是針對社區內的居民,文南創作基地也會對外開設DIY課程,民眾可以在網路上預約,只要繳交五十元到四百元的材料費,就可以體驗不同難度等級的課程,從手機袋到捕夢網等布製品通通都有,崑山科技大學與光華高中都有與文南社區合作,進到社區來體驗手作的樂趣。

居民同心 提升社區居住品質

發展社區產業的同時,文南社區積極提升社區環境,設置環保志工隊、關懷據點、守望相助隊、婦女會、長壽會,還有瑜伽班、桌球班、社區編輯等十幾個團隊,每個團隊各司其職、分工合作,「社區營造的工作有很多,文南就是每個團隊分工合作,用企業化方式經營社區。」陳清泉說。像是環保志工隊平時每週六上午七點就會打掃社區環境,登革熱時期定時巡邏社區,檢查是否有積水處。

關懷據點則是針對六十五歲以上老人,進行居家訪視、健診服務,以及老人送餐等等,也會因應里民的需要調整服務項目,例如不定期的開設課程、老人健康講座,還有帶老人活動,「這邊老人比較多,所以我們每個月固定有兩趟家庭訪視,我們記錄他們需要什麼幫忙,再反應給里長」王可慶說。目前,文南社區的大約有一百五十幾位志工,全都是自發性,自己想要來幫忙的。

社區環保志工隊合照。 提供/里長陳清泉

社區報串起一條心 延續文南溫馨情

「文南獲得這麼多獎項都是里民一起來做才可以得到」陳清泉說,為了增加社區凝聚力,留下社區許多回憶,例如瑜伽課、桌球比賽的活動紀錄,文南社區堅持繼續發行維持十多年的社區報,報導了理事長、社區的環保志工隊,社區關懷志工等等的居民心聲,以及社區的建設成果,雖然因為高昂的費用,現在從原本一年發行四期,縮減到一年發行兩期,但居民可以透過社區報發聲,並且看到平時大家為社區付出的成果,「社區報是一個很好的東西,我特別堅持一定要做」陳清泉說。

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高育清說:「文南社區能有今天這個成就是居民共同努力來的。」目前,文南社區設置二十四小時監控,隨時可以用手機監看畫面,並且設置守望相助隊,定時在社區巡邏,提升社區治安。未來,社區發展協會會持續延續傳統布業文化,維持文南社區的和諧與團結,讓生活在這裡的居民能擁有最好的生活品質。

文南社區報大大提升社區凝聚力,對於文南里而言是不可或缺的角色。 拍攝/林臨君

採訪側記

遊走在文南街上,我們發現了為什麼當地會有「台南布街」的美譽,街道兩側都是布行或相關的商店,一直以來,台南在我們印象中都是一個擁有很多美食及古蹟的城市,經過這次的旅程,才發現原來台南還有這麼多文化產業,值得我們去探索體驗。而透過採訪的了解,我們也也深深的被文南社區志工隊打動,不管是環保志工或是關懷據點的志工,社區居民的向心力及無私的心真的很不容易。

延伸閱讀

印刷文創結合地方特色 印下台南之美

舊時產業展新意 橋頭社區最「磚」情

藥草界的綠鑽石 艾草點亮高原社區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布」老志工 織岀文南向心力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