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與咖啡匯集 從「角落」發光發熱

陳雅婷、蔡雯如  / 台北市

「角落其實是在媒合人,讓大家看見自己的希望。人要有希望,才有往前走、生存的動力。」連美滿身為角落咖啡劇場的創辦人,致力於推廣無障礙理念,她設立了一處讓身心障礙者能夠友善就業的環境,藉由戲劇演出,以及製作咖啡、餐點,使身障者能夠燦爛的活在角落,並坦然地面對社會大眾。

意識刻板印象 創立角落的起源

連美滿,在教育職場工作多年,先後在幼兒園、教養院教書,在教書期間接觸到身心障礙孩子,並帶領孩子演出戲劇,之後參與了多場社會運動,從中體認到大眾對待身心障礙者的刻板印象。

為了提供身障者一個友善的工作場域,也為了提倡無障礙的理念,連美滿於一九九七年成立角落劇團,並在隔年設立角落咖啡劇場,「我本來的概念是人生就是劇場,你在看戲人家也在看你,所以咖啡劇場第一它是店名,第二也是在告訴你,這就是生命舞台。」她想讓身障者脫離障礙的標籤,實現自我生命價值。

連美滿希望打造一個人人平等的角落。 攝影/蔡雯如

決定成立角落咖啡劇場時,連美滿聯絡了啟智學校的老師,詢問將要畢業的學生是否可以來到店內工作,於是學校老師推薦了適合的學生,讓他們來到角落咖啡劇場面試。然而,當時受到一些家長的不信任,他們看到工作環境中有著瓦斯、廚具等危險用品,就馬上將孩子帶離,「他們覺得危險,這是保護同時也是放棄,他們不相信孩子能夠做到。」

實際操作 研擬出教導方法

連美滿表示,一開始會訓練新來的夥伴從事咖啡廳的工作項目,先從外場著手,再教導內場的咖啡、甜點等產品如何製作。她為教育背景出身,所以起初對於咖啡的沖泡方法一無所知,她只得一邊向友人學習,一邊教導夥伴製作技巧,直到有人熟練之後,再交由已學會者指導他人。

連美滿說明,教導夥伴時,主要以實際的操作演練示範,發現問題之後再做調整,逐漸發展出一套標準化的方式。舉例來說,在倒水給客人的時候,由於身心障礙者的數與量的概念有所差距,倒的水量便各不相同,因此連美滿便使用同一款杯子,指導他們,只要將水倒到把手的位置即可。

技藝課程 提升溝通能力

等到咖啡廳營運上軌道之後,連美滿接著訓練夥伴戲劇方面的表演技藝。她為了凝聚夥伴之間的關係,一方面也是為了推廣角落咖啡劇場的知名度,帶領夥伴到公園舉辦小活動,並將咖啡、餅乾等產品一同帶去。在公園內,她引領著夥伴演出小短劇,亦或是與民眾互動。

之後,連美滿徵求藝術課程的老師,希望能夠提升夥伴的表演技藝,以及語言溝通的能力,「只是不好找,因為大家都會覺得自己沒有背景。」但是,在因緣際會下認識了台藝大的學生,再結識了導演。

結合連美滿從前在劇場的經驗,角落從而有了戲劇課、肢體課、英文課等課程。劇本部分,則是由導演、編劇與角落夥伴一同討論,像是在安排劇中角色時,便會詢問夥伴的志向是什麼,再安排人擔任偵探、廚師等等角色。

角落夥伴於二〇〇四年上演的戲劇 — — 我們的戲即將上演。 圖片提供/角落咖啡劇場

透過課程以及接連的練習,角落夥伴提升了表演能力,不只在店內演出,也會受邀至其他活動或者場地進行公演。

改變自身 尊嚴生存

朱力是一名英國人,原本因為進修中文而來到台灣,後來任職於雜誌社,有空時便來到角落咖啡劇場教導英文課。由於角落夥伴以前沒有學習英文的經驗,所以他便從發音開始教起,一邊教導,一邊觀察他們的需求編寫教材。

朱力說明,他會盡量避免文法的變化,他認為他們比較難以掌握,所以盡所能及地讓他們學到可以用得上的詞句。他相當看重角落夥伴對於數字的表達,「因為他們要在工作上用英文,比方説客人進來,要問客人:『請問你們幾個人?要做幾號桌?要幾杯茶?』等等,都是要用數字。」

朱力站在角落夥伴的立場思考,如何用他們能理解的方式教導英文。 攝影/蔡雯如

他表示,來到角落咖啡劇場之後,認識到各式各樣的人,並且了解到身心障礙者的景況,看到了他們在此處的成長,「他們會做具體的事情,不同程度的、或多或少的工作。他們有的好像以前被寵壞,甚至變懶,但是這裡要求要做事情,我也覺得這樣比較有尊嚴。」

展望未來 角落的延續

角落咖啡劇場成立至今,已有二十年的時間。目前由於場地搬遷的關係,新地址尚在做修整,預計明年才會做正式的開幕。

對於未來,連美滿表示,就算只剩下一位夥伴,角落咖啡劇場仍會繼續做下去,「我提供一個環境,希望這個環境讓願意進來的人,他們到這個地方,他們可以看到自己,不管是自己正面還是負面。」她期許來到角落的身心障礙者或者是社會大眾,能夠發現不同的視野。

採訪側記

這次採訪中,角落的創辦人連美滿與我們分享了她的理念,以及角落發生的大小事,很可惜的是,因為角落剛搬遷,內部還在進行整修,無法親眼見到角落夥伴作業的場面,只能從照片以及採訪內容中想像。而剛開始對朱力引發好奇感,他身在角落有些醒目,卻又意外的和諧,與他對談時,會發現他是一位很有想法又很熱心的人,讓我對於這次採訪留下深刻的印象。

延伸閱讀

從「甜裡開始」 打造身障就業機會

愛不囉嗦 唐寶寶帶你一起做糕點

開「啟」心「智」障礙者 嶄新的人生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藝文與咖啡匯集 從「角落」發光發熱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